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通脹再添隱憂 全球經濟或陷二次衰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延續上周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走勢,6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750,微幅下調8個基點。業內人士分析表示,由於對歐債危機擔憂升溫,加上國際油價接連走低提振了購買原油的購匯盤,推動美元走高,未來數周人民幣升值步伐可能會放緩。

不過,業內專家表示,從長期來看,美元反彈趨勢不會持續很長時間。而且,雖然美國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但低利率,寬鬆的貨幣政策應該會繼續,美元走弱的勢頭難有根本改觀,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依然強烈。不過,專家呼籲,人民幣應主動貶值,化解風險。因為人民幣大幅升值已經超過了企業的利潤底限,大量中小企業倒閉。

日前,美聯儲利率會議結束,市場一直關注的QE3並沒有被提到。

交通銀行國際業務部外匯研究員、交易員張德謙表示,從日前結束的美聯儲會議來看,下半年基本維持0-0.25的基礎上定局,最早升息也要到明年1月份。雖然美元指數出現了較大的下滑,美國經濟龍頭老大的地位,包括美國作為全球最主要的貿易結算貨幣,它在全球老大的地位不會再短時間內出現變化,這和美元匯率高低不是完全相關的。但整個長期來看,美元反彈趨勢並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長江商學院教授,歷任美聯儲經濟學家周春生認為,美國不太可能推出新的量化寬鬆政策QE3,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從此走向緊縮,寬鬆政策可能走向更加隱蔽,更加靈活的方式。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也多次宣佈,QE2結束。美聯儲不會明確提出QE3,但會繼續保持相對較低的利率,必要的時候還會繼續實施相關寬鬆的貨幣政策。

張德謙也認為,此前,有一些市場分析得出數據,美聯儲可能在8月底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但從會後聲明情況看,伯南克也明顯認為現在的情況比去年秋天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經濟狀況明顯出現了好轉,這也使美聯儲不急於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因此,下半年美聯儲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但它可能會通過一些變相的手段,比如說買進更多的債券或調降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不明確地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但是變相地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不過下半年從美聯儲的態度來看還是信心較強。

在外圍環境繼續寬鬆下,中國收緊貨幣政策可能已經達到實體經濟承受底線,我國當前控制貨幣流動性的主要工具-存款準備金率已達到歷史高點21.5%。經濟學家厲以寧表示,目前我國的貨幣流動量已經偏緊,存款準備金率不斷提高的一刀切政策會造成結構上的誤傷,很可能會引起一些企業的資金鏈產品供應量的斷裂,會造成企業停產工人下崗。應該讓貨幣流通量回歸正常水平。

因此,有專家表示,人民幣升值不能再繼續升值,央行要慎用匯率政策來應對輸入型通脹。因為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非常大,匯率政策不大可能抵消商品價格波動影響,而且採取升值的方式,會導致國際投機和套利資本湧入,使得外匯占款增加而帶來輸入型通脹。

歐洲債務危機尚未平息,美國將再推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即QE3)之聲四起。近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國會參議院就經濟及貨幣政策發表講話增加了市場對美聯儲QE3預期,伯南克在講話中重申在相當長時間內維持極低利率,「若經濟形勢惡化,將準備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是美聯儲必須保留的選項之一」。受伯南克講話影響,國際油價一路飆升,黃金則創下歷史最高。市場擔心如若QE3成真,那美元的含金量將再打折扣,美元信譽受嚴重打擊,美國恐怕最終也會引火燒身。

量化寬鬆政策就像是給美國經濟打了兩針強心劑,這兩針讓美國經濟起死回生了,但其副作用卻讓全球各國來承擔,而一旦QE3成行,那麼在推高全球通脹的同時,美國國債和美元的信譽也將受損。就在伯南克在國會的同時,評級機構穆迪將美國Aaa的主權信用評級置於可能調降的觀察名單中。同日,中國評級機構大公國際也宣佈,將美國的主權債務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這是迄今為止評級機構針對美國評級採取的最嚴厲措施。

8月2日,美國即將觸及14.3萬億美元(約合92萬億人民幣)的債務上限,其規模遠遠高於歐債和中國的地方債。但美國現在卻緊盯歐洲區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主權債務問題,不斷地通過降低其評級,引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近一步擴大。美國人忙著指點他國的「瓦上霜」,卻遺忘了自家的「門前雪」。

很顯然,美國的巨額債務風險才是美國經濟的最大隱患,也是世界經濟的一大隱患,美聯儲甚至美國政府最該考慮的是用何種方式來處理本國的債務問題,而不是在本國濫印鈔票,將通脹推向全球,卻又對其他國家的債務說三道四,甚至借某些評級機構之手來煽風點火,以此來保持美國的全球金融霸主地位。

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本月初曾經對伯南克實施的兩輪量化寬鬆政策一陣狠批,格林斯潘稱過去兩年內2萬億美元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除了壓低美元匯率幫助美國出口部門之外,對刺激美國經濟並沒有明顯效果。

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一旦實施,很有可能引發全球的連鎖反應,最直接的結果就是美元再度貶值,從而大幅推高原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的價格,讓全球通脹雪上加霜。目前歐洲陷入債務危機,日本還未走出地震陰影,新興市場國家又受到通脹的影響,美聯儲在這個時候若推出QE3,將不利於全球經濟的復甦,對新興市場國家的傷害尤其明顯。通俗地說,就是美國人為自身利益大肆印鈔,讓全世界老百姓集體買單。

事實上,在美聯儲前兩輪的「瘋狂印鈔」政策之下,美國實體經濟的受益並不大。美國房地產市場今年依然低迷,目前的樓市衰退的狀況甚至比金融危機時還要嚴重。而美國政府債務繼續高企,僅6月份的美國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就高達430.8億美元(約合2782億人民幣),失業率達到了9.2%,繼續在歷史高位徘徊。

相反,在金融危機中聲名狼藉的華爾街金融家們,卻藉著量化寬鬆的東風捲頭重來,美元的「氾濫」引發了金融市場流動性過剩和各種金融資產的虛高,美國股市大幅上揚,大量互聯網公司組團IPO,銀行家和私募股權投資者成了美聯儲印鈔的最大受益者。在金融危機中轟然倒下的雷曼、貝爾斯登假如「泉下有知」,不知道會否後悔自己生不逢時。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Shine
外媒:中國不能也不會救世界      [2011-08-08]
亞太股市周一開盤普跌      [2011-08-08]
G7聲明採取行動穩定金融市場      [2011-08-08]
中東股市受美債降級影響暴跌      [2011-08-08]
蓋特納將留任美財長處理危機      [2011-08-08]
多國急商防周一全球股市崩盤      [2011-08-08]
美反擊標普降級 官員接連嗆聲      [2011-08-07]
美債務危機「發酵」 中國增壓      [2011-08-07]
標普為下調美主權信用評級辯護      [2011-08-07]
全球股市遭美「空襲」一片慘綠      [201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