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保組織發佈蘋果報告來龍去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網報道,8月31日,包括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在內的國內5家環保NGO組織聯合發佈報告,公佈了一份蘋果在中國供應鏈的污染地圖,曝光了27家蘋果疑似供應商,直指蘋果公司在中國的供應商存在巨大的環境污染問題,指出「蘋果」時尚產品的背後,是以「毒害環境、傷害社區、犧牲工人利益」為代價。

這份蘋果供應鏈污染地圖是如何繪製的?環保NGO組織又是通過怎樣的調查,追責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跨國公司?我們將跟隨NGO人士的腳步,通過他們的調查,探尋環保報告背後的現實環境問題。

8月31日,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問、環友科技、南京綠石五家國內的環保NGO組織共同發佈調查報告《蘋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正值蘋果CEO史蒂夫·喬布斯功成身退之際,報告一出,立刻引發軒然大波,長達44頁的報告,詳細列舉了27家蘋果「疑似」供應商的污染檔案,每一個記錄皆有出處,以85條註釋作為佐證。「每一個數據我們都會反覆核查幾遍。」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晶晶說。過去的一個月中,她加班時間長達80多個小時。

調查蘋果在華供應商,對勢單力薄的本土NGO來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自有辦法。從2006年創建國內首個水污染地圖至今,中心已經擁有一個86000條污染記錄的龐大數據庫,涉及企業5000餘家。2009年起,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著手做IT行業重金屬污染調研,他們與29家國際品牌企業聯繫,要求這些國際企業對自己在華的供應商進行環保評估,到2010年底,有28家企業作出積極回應,或多或少採取了實際行動。「令人遺憾的是,只有蘋果公司,一直是迴避態度,並堅稱不公開供應商是他們一貫的做法。」

這份報告除了調用數據庫資源,還聯合自然之友、南京綠石等環保組織對武漢、南京、太原多地的蘋果「疑似」供應商進行了實地考察。

「武漢的名幸是一個很重要的案例。蘋果ipad2賣得特別好,它急劇擴展了TCB(任務控制塊)供應商名單,台灣媒體的報道中曾提到了這家企業。日本地震時,武漢當地的媒體報道稱,地震把名幸在日本的廠震壞了,很多訂單就轉到了武漢名幸。」

意外看見「牛奶河」

2011年4月,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從北京趕到武漢,他見到了「自然之友」的武漢小組組長曾祥斌。曾祥斌的另一身份是律師,曾代理過墨水湖、龍陽湖等水污染環境污染損害賠償案件。

來武漢之前,馬軍已經和武漢幾位在名幸電子廠工作的工友聯繫好了。由於長期從事廢棄化學藥品回收工作,二十出頭的阿來(化名)患上嚴重的鼻炎,時常感到胸口疼痛。幾次與公司交涉未果後,2009年5月4日,阿來聯合了幾個同事將公司告上了法庭。在庭上阿來展示了自己拍攝的視頻和照片,鏡頭裡是糟糕的工作環境和沒有任何防護的工友,但法院最終駁回了他的全部請求。

無奈之下,阿來在網上發帖求助,馬軍看到他們的資料,意識到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線索。

曾祥斌和當地漁民關係很好,4月15日,南太子湖養魚的萬正友劃著一條小船按照約定的時間載著一行人駛向了幾十米外的湖中。

馬軍公佈的調查報告中這樣描述當天的場景:「在武漢名幸廠區東側,隔著馬路和一個綠化帶,是一條通向南太子湖的150米左右的水渠。走近渠邊,我們驚訝地看到,整條河流都流淌著乳白色的液體。湖水也呈現灰白色,白色的泡沫伴著一團團黑色的漂浮物緩緩湧動,流向湖泊深處,直至融入陰霾的天際。南太子湖直接與長江相連,這些污水將流入長江。我們掉頭向小渠劃去,小渠出口附近水比較淺,顯露出一片片的灰白色泥灘。萬正友用槳一翻,就能帶出粘稠的灰色污泥。駛入小渠,水色從灰白變成了乳白,我們彷彿泛舟在一條牛奶河上。只是每一次划槳,都會帶起黑泥,在渾濁的白水中翻騰迴旋。」

現場的意外所見讓阿來很驚訝。「原來污染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

當劃過水渠中的一個水泥柱,一行人發現柱子上掛著一層層的綠色痕跡。阿來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判斷,這很可能是印刷線路板上常用的綠油,也就是線路板表面上塗的一層耐波峰焊的綠色阻焊油「是有毒的。」

不遠處就是武漢名幸的屋頂。幾點稀疏的小雨過後,熱氣讓洞口湧出的白色污水上隱隱蒸騰起來,隨風飄來一股股刺激性的酸性味道,讓人直想咳嗽。

為了能保證調查的準確性,曾祥斌安排了一名住在附近的志願者,每天按照相同的時間、地點、角度對河水拍照取證,「一天不落,堅持了一個月,結果還真發現了一些排污規律,一個星期總有那麼幾天河水渾濁一片。」

在曾祥斌眼中,調查報告要能信服於人最重要的莫過於「形成完整的證據鏈」。「我們要首先判斷供應商的主要污染物是什麼,它們是怎樣附著到環境中的,同時還要能夠證明這些污染物是其特有的,而不是其他企業排出的。」

根據北京專家的建議,曾祥斌在「牛奶河」中採了樣,並請武漢市洪山區環境保護監測站做了檢測,結果顯示水體中銅和鎳含量均超標。水質中重金屬銅和鎳的含量,是TCB廠的指標性污染物。

為了證明這是名幸的「特產」,當天曾祥斌一行還調查了附近唯一的一家造紙廠,甚至找到了該廠的排污口實地勘察。「造紙廠的排污口是一根很粗的鐵管,排出的水都是褐紅色的。紙漿廢水裡是不會含有重金屬的。」同樣,為了證明重金屬不會降解只會積累,6月2日,曾祥斌帶著另一家檢測機構譜尼公司第二次來到了名幸通往南太子湖的排污渠道,對底泥採樣。其化驗結果簡直讓人吃驚,渠道底泥中銅的含量為463毫克/公斤,而湖水與排污渠相連的「三角洲」地段底泥的銅含量更高達4270毫克/公斤,超標數百倍。

如此,證據確鑿。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Shine
蘋果將成為全球最大智能手機生產商      [2011-09-07]
供應商污染環境 蘋果拒正面回應      [2011-09-05]
傳蘋果員工弄丟iPhone5原型機      [2011-09-02]
荷蘭法院判定三星侵犯蘋果技術專利      [2011-08-25]
蘋果首席運營官蒂姆·庫克接任CEO      [2011-08-25]
喬布斯宣佈辭去蘋果CEO職位      [2011-08-25]
蘋果獨大動搖對手 PC業界風生水起      [2011-08-22]
韓2.7萬用戶集體起訴蘋果公司      [2011-08-17]
摩托易主 谷歌+摩托:抗衡蘋果?      [2011-08-17]
谷歌炮轟微軟蘋果挑起專利戰      [2011-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