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望與環保組織「私下」開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科技日報報道,儘管在蘋果公司年度報告中首度承認其產品的生產線上有137名員工正己烷中毒。然而,時至今日,這137名來自蘇州聯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員工,因職業傷殘希望得到治療和賠償的正當訴求依然未能完全解決,工人們先後3次向蘋果公司美國總部、亞洲公司、中國公司、喬布斯本人發出郵件,但從未得到回復……

近日,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文、自然之友、環友科技、南京綠石等5家民間環保組織再次聯合發佈了第二份蘋果公司供應商環境污染調查報告——《蘋果的另一面2》。報告指出,蘋果公司的污染排放正隨產量擴張、供應鏈的膨脹而蔓延,給當地環境和公眾健康的帶來嚴重威脅……

報告詳解

共27家蘋果供應商出現環境污染問題

其實,關於蘋果公司供應商環境污染情況調查和披露,這並非第一次,早在今年1月20日,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等環保組織就發佈了第一期報告《蘋果的另一面》,環保組織經過7個月的案頭和實地調研,發現共27家蘋果供應商先後出現環境問題,包括在水體、固體廢物,大氣等方面的污染。

蘋果供貨企業嚴重污染水體

名幸電子(MEIKO)株式會社是一家日本上市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PCB(印刷電路板)生產企業之一。據台灣媒體報道,iPad2熱銷時,蘋果急於擴大產能,擴大了供應商,其中就包括名幸電子。日本地震後,其日本總部受到嚴重影響,把很多生產訂單轉到了武漢名幸,這包括蘋果公司的訂單。

自然之友武漢小組和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聯合組成調查組在位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廠區東側發現,隔著馬路和一個綠化帶,有一條通向南太子湖的 150米左右的水渠,整條水渠都流淌著乳白色的液體。沿水渠,乘船進入幾十米外的南太子湖中。湖水也呈現灰白色,大量白色泡沫伴著一團團黑色漂浮物緩緩湧動,流向湖泊深處……由於南太子湖直接與長江相連,這些污水也將流入長江。

調查組把渠中的乳白色水體樣本送到武漢市洪山區環保監測站進行檢測。檢測結果表明,水體中含有重金屬銅和鎳,其中鎳濃度為 0.223毫克/升,為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項目標準限值0.02毫克/升的 11.15倍;另經檢測發現,南太子湖與排水渠相連部分的底泥中,銅含量高達4270毫克/公斤,比長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銅含量高出56—193倍。

名幸電子位於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另外一家PCB生產基地,同樣也因污染嚴重,屢屢被列入當地污染企業黑名單。

報告顯示,在蘋果供應商中,類似名幸電子這樣的污染企業不在少數。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張斐
環保組織發佈蘋果報告來龍去脈      [2011-09-12]
蘋果將成為全球最大智能手機生產商      [2011-09-07]
供應商污染環境 蘋果拒正面回應      [2011-09-05]
傳蘋果員工弄丟iPhone5原型機      [2011-09-02]
荷蘭法院判定三星侵犯蘋果技術專利      [2011-08-25]
蘋果首席運營官蒂姆·庫克接任CEO      [2011-08-25]
喬布斯宣佈辭去蘋果CEO職位      [2011-08-25]
蘋果獨大動搖對手 PC業界風生水起      [2011-08-22]
韓2.7萬用戶集體起訴蘋果公司      [2011-08-17]
摩托易主 谷歌+摩托:抗衡蘋果?      [201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