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建交後美對台軍售54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1997年3月,美售台的AGM-84A型「魚叉」空艦導彈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9月21日,美國政府宣佈總額高達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中國外交部一日之內對此提出三次抗議;1979年中美建交之後,美國對台軍售54次之多,共計725億余美元,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1

30多年來,對台軍售時刻觸動台海兩岸神經

就任美國駐華大使不足兩個月的駱家輝,接到了中國官方的第一次「強烈抗議」。

9月21日,美國政府宣佈總額高達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據台灣地區媒體報道,該批軍售項目包括176套主動電子掃瞄數組雷達,176套內建全球定位慣性導航系統,176套ALQ-213電戰管理系統,這些設備主要為台灣現役的F16A/B型戰機升級。

同時,軍售清單裡還包括140枚AIM-9X響尾蛇熱追蹤飛彈和聯合攻擊炸彈等。有軍事觀察員指出,這些武器將使台灣空軍具備攻擊大陸東南沿海的能力。

這當即引發中國的外交反彈,外交部一日之內提出三次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闡明中方立場,「表示強烈憤慨」;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而召見駱家輝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則強調對台軍售「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在中美兩國1982年共同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美方作出了不尋求執行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並準備逐步減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終解決的明確承諾。但事實表明,美國並沒有踐行上述承諾,反而以種種借口一再向台出售武器。」

張志軍向駱家輝強調這一中國官方一直以來的立場和觀點。

三十多年間,對台軍售一直是中美重大的外交問題,時刻都能觸動台海兩岸的敏感神經。1979年中美建交後,美國對台軍售約54次。而在每一次的外交反應中,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都是中國外交官提得最多的詞彙之一。

2

里根加強對台軍售,引發中美關係嚴重危機

1979年建交後,中國政府馬上發表聲明稱:「美國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不符合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原則」。而兩國談對台軍售的契機,則出現在第二年。

1980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美國共和黨保守派總統候選人羅納德·里根,在總統競選中大放厥詞,批評卡特民主黨政府「拋棄老朋友」,甚至表示要恢復與台灣地區的官方關係。

1981年初上台後,里根雖然沒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恢復與台灣地區的外交關係,但卻決定加強對台灣的武器出售。這一做法引發了中美關係的嚴重危機。

1980年11月,荷蘭作出了售台兩艘潛艇的決定。次年5月,中國不惜將兩國外交關係降格,把駐荷蘭大使館降格為代辦處,還將這一決定通告了美國。

為緩解危機,解決美國對台灣地區的武器出售問題,中美雙方進行了長達十個月(1981年10月-1982年8月)的談判。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黃華在他的回憶錄《親歷與見聞》中,專門記述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過程。

1981年6月,美國國務卿黑格訪華,卻沒有帶來什麼實質性的交流。中國方面推遲了總參謀長助理劉華清對美國的訪問,控制去美團組和帶隊人的級別,加強輿論對美國的抨擊,通過第三國對美國領導人表達極端不滿。

9月,有消息透露,美將在年底或1982年初向台出售FX飛機(X表示尚未定型)。中央決定,借二十二國首腦於10月份在墨西哥坎昆討論南北問題之機,直接向里根總統提出售台武器問題,建議雙方就此舉行正式談判。

3

長達十個月的談判,《八一七公報》的發佈

在談判過程中,中國一再要求美國明確結束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的時間表;美國則力圖把對台減少武器出售與中國對台灣地區的和平統一政策相聯繫。談判一度陷入僵局。

直到1982年5月,鄧小平會見美國副總統布什時,要布什轉告里根總統,美國領導人應承諾,在一定時期內逐步減少並終止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承諾的方式可以商量,公報的措辭可以研究。

作為一項妥協的結果,在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並迫使美國贊同互不干涉內政是「指導雙方關係所有方面的原則」的前提下,中國重申了「和平統一」祖國的「大政方針」。

同時,美國在表示「理解並欣賞」這一政策後,聲明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準備逐步減少對台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1982年8月17日上午,鄧小平會見美方大使,表示中國政府同意雙方協議的聯合公報,將於當日北京時間晚7時發表這個公報。並說,在公報中美方承諾逐步減少售台武器,當然不能一年只減少一美元。

公報說「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我們理解所謂的一段時間應是有限的,不應該推向遙遠的將來,而且最後的解決只能是停售。並再次強調,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不是對任何人的一種承諾,不能曲解為美國停止售台武器的前提。

17日晚中方發表公報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還就此發表聲明,指根據《上海公報》和《建交公報》的原則,美國本應完全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由於考慮到這是一個歷史遺留的問題,中國政府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同意分步驟予以解決。

美國承諾經過一段時間最後解決售台武器問題,其含義當然是指美國售台武器經過一段時間就必須完全停止。

4

里根在竭力削弱《八一七公報》對美方的約束

「《八一七公報》是解決美國售台武器問題的公報,但又不僅僅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公報。」黃華在其回憶錄中認為,它並非僅僅因售台武器問題而起,它的意義和作用也不限於售台武器問題。

在公報中,美國政府明確表示「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這三個『無意』都是較之《上海公報》和《建交公報》更為明確的承諾。」

然而,有消息透露,里根曾在《八一七公報》發表前向台灣地區作出六項保證,竭力削弱《八一七公報》對美方約束力:

對台軍售不事先與中國咨商;不設定終止對台軍售期限;不在兩岸間扮演調解人;美國不會同意修改《與台灣關係法》;不改變對台灣「主權」的認知;美國不會向台灣施加壓力要其與中國談判等。

後來,曾任美駐華大使的李潔明又在回憶錄中透露,《八一七公報》發表後,里根總統又擬訂一份備忘錄說:對台灣軍售的任何減少,將視台灣海峽的和平以及中國所宣稱的繼續尋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大政方針而定。

對台軍售的質量,必須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為條件。台灣的防衛能力一定要保持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能力相應的水平上。直接起草備忘錄的高級官員還解釋說:

如果中國變得好戰,或是增強軍力導致該地區的不安和不穩,那麼,美國就會增加對台灣的軍售,而不管公報對軍售的質與量是如何規定的。

美國當局還常常以技術轉讓、提供設計、設備及服務等方式,幫助台灣地區提高武器生產的能力。

5

老布什和克林頓,愈演愈烈的對台軍售計劃

在1991年前的一段時間內,美國賣武器給台灣地區是比較謹慎的。1991年蘇聯解體後,美國對台軍售政策也發生了根本變化。老布什政府軍售的項目不僅數量巨大,還出售不少具有進攻性武器。

在其任內,美國政府出售了大批武器:E-2c鷹眼空中預警機、24架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10架S-70C反潛直升機、12架SH-2F拉姆普斯直升機、207枚SM-1導彈等等。

其中,1992年9月的軍售計劃引人注目,150架F-16戰機,總值60億美元。無論從哪個方面,它都違反了《八一七公報》逐步減少對台武器出售的承諾。第一批F-16戰機於1997年4月交付台灣地區,成為台灣空軍的主力機型。

1993年1月,美同意售台200枚「愛國者」導彈及其裝備,價值100億美元;3月,美同意售台4架E-2T型空中預警機,價值9億美元;6月,美同意售台軍用飛機零件,雷達和導航設備,價值1.56億美元;11月,美同意售台150枚Mk46Mod5型RC潛射魚雷及相關的後勤支援組件,價值5400萬美元。

1993年,克林頓對台軍售頻繁,總價值達110.614億美元。與前任相比,克林頓不僅對台出售武器裝備,更參與到台灣地區軍事指揮系統的建設、改造之中。在1995年李登輝訪美所引發台海危機後,美國更願意在軟件方面對台軍售。

1999年,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數據連接系統,成為台灣當局改善指揮、通訊、情報的關鍵,並幫助台灣地區完成對整個作戰系統的指揮和通訊系統的整合,加強戰時抗打擊能力。

更要緊的是,該數據鏈可以直接連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戰時即便美軍不參戰,也能向台灣地區提供情報或指令。

6

小布什和奧巴馬,對台軍售依然有增無減

2001年,小布什上台後所宣佈和制定的對台軍售數量和規模遠超其父。是年,他就宣佈對台出售超過180億的武器裝備,其中包括四艘基德級驅逐艦,後成為台灣地區海上移動的「衡山指揮所」。

同年10月,美國宣佈對台出售40套「標槍」反坦克導彈系統及導彈360枚。次年,美國再次對台出售導彈,包括182枚「響尾蛇」空對空導彈、440枚「地獄火」二型空對地反裝甲導彈等。

2004年4月,售台兩套預警雷達及相關設備。2007年,宣佈出售價值37億美元的66架F-16C/D戰鬥機。

小布什下台前夕,美國宣佈出售台灣12架P-3C型反潛機、144枚「標準」二型導彈,以針對大陸海軍的新發展。

奧巴馬上台兩年內,軍售計劃額已經接近小布什8年任內的八成。2010年,剛結束對中國訪問的奧巴馬宣佈對台出售「黑鷹」直升機、「阿帕奇」直升機、「愛國者」三型反導系統等總額近64億美元的武器裝備。

2011年9月21日,美國政府宣佈新一項58.5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主要為F-16A/B戰機升級。這將大幅度提升台灣地區空軍的空戰能力。

雖然並沒能如願獲得F-16C/D戰機的軍售項目,但台灣地區軍方馬上報以熱情的感謝。事實上,此番軍售的內容早在10年前的小布什政府時期已經提出,而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全力阻擊陳水扁當局通過這一預算。

如今,台灣地區方面的裝備從車輛到戰機,已近80%來自美國製造。自2008年馬英九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三年以來,已經獲得超過183億美元的軍售計劃,遠遠超過了李登輝執政的12年以及陳水扁在位的8年。

美啟對台軍售
      責任編輯:亦書
媒體析美對台軍售四大深層動因      [2011-10-03]
外交部:美對台軍售損害台海和平      [2011-09-29]
環球時報:對台軍售 美政治魔咒      [2011-09-28]
美國對台軍售:三面不討好      [2011-09-26]
小馬稱美對台軍售無礙兩岸關係      [2011-09-26]
對台軍售 美國忘了自己的歷史?      [2011-09-26]
美華人擬抗議美對台軍售計劃      [2011-09-25]
港媒:對台軍售挾中國 白宮忌憚      [2011-09-25]
對台軍售 奧巴馬政府的「雙輸」決定      [2011-09-24]
英媒詭辯對台軍售提升兩岸關系      [20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