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過渡委武裝擒卡扎菲外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綜合外國媒體報道,雖然遭到負隅頑抗,利比亞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武裝9日還是接連攻陷卡扎菲老家蘇爾特城兩處戰略要地,俘虜卡扎菲外甥,並宣稱將很快拿下蘇爾特市中心地區,勝利指日可待。同一天,在利比亞頗有影響力的高級神職人員阿里-薩拉比呼籲建立「溫和的伊斯蘭」政權。

神職人員呼籲建立「溫和的伊斯蘭」政權

9日,在利比亞備受尊敬的神職人員阿里-薩拉比呼籲,新政權應摒棄卡扎菲時期激進、極端的執政方式,轉而採用「溫和」的伊斯蘭教義管理國家。

「我們倡導溫和的伊斯蘭教,你們必須知道,伊斯蘭並非全是懲罰、砍人手足、斬人頭顱,」薩拉比在當晚的一場集會上對眾多支持者和反對者說。

雖然薩拉比在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職位,但由於他與卡塔爾政府關係緊密,所以在利比亞擁有很大影響力。卡塔爾政府是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有力支持者。

執政當局武裝艱難拿下兩處戰略要地

自「過渡委」部隊7日向蘇爾特城內的親卡扎菲武裝發起最後攻勢以來,蘇爾特大學和瓦加杜古會議中心一直是雙方爭奪焦點。

激戰兩天后,「過渡委」部隊9日首先攻陷蘇爾特大學,數以百計武裝人員湧入校園。「從效忠卡扎菲的人手中解放這一區域,」「過渡委」部隊指揮官扎馬德說,「戰鬥非常艱苦,對方有很多狙擊手。」

拿下蘇爾特大學後不久,「過渡委」部隊士兵又攻陷另一處戰略要地瓦加杜古會議中心。「過渡委」軍事指揮官法耶茲告訴身處蘇爾特的戰地記者:「我們百分之百控制了瓦加杜古會議中心。」隨後,大量「過渡委」士兵進入會議中心建築內,扯下懸掛的卡扎菲肖像畫和卡扎菲政權旗幟。

法耶茲表示,奪取瓦加杜古會議中心為「過渡委」部隊控制蘇爾特市中心「開闢了道路」,奪城「只是西線(來自米蘇拉塔的士兵)和東線(來自班加西士兵)如何協調的問題。我們只需要些時間。」

「過渡委」部隊遭遇卡扎菲殘部頑強抵抗

「過渡委」主席賈利勒8日晚在首都的黎波里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承認,「過渡委」部隊在蘇爾特和拜尼沃利德遭遇卡扎菲殘餘勢力的頑強抵抗,戰鬥「十分慘烈」。

賈利勒說,卡扎菲殘部狙擊手的攻擊是「過渡委」部隊奪取蘇爾特的最大障礙之一,「我們的士兵需要不斷應對埋伏在高處的狙擊手。」據悉,這些狙擊手槍法神准,專打「過渡委」士兵的頭部和心臟部位,基本上槍槍斃命。

蘇爾特當地醫務人員透露,「過渡委」武裝人員8日6死99傷。自9月24日在北約戰機支援下進攻蘇爾特以來,「過渡委」部隊死傷人數已經升至353人。

在蘇爾特作戰的「過渡委」指揮官巴育表示,除奪取蘇爾特大學和瓦加杜古會議中心外,當局部隊9日還逼近市內一處主要廣場,目前正等待平民撤離那一區域,以發動新一輪攻勢。

另外,另一名指揮官穆斯塔法證實,當局武裝人員奪取了蘇爾特城內一家主要醫院,正在組織傷員撤離。

在拜尼沃利德,執政當局部隊正在嘗試以「不流血」的方式奪城,通過與城內的親卡扎菲武裝分子談判的方式達成停火協議。不過若談判最終無果的話,新一輪攻勢將在所難免。多位「過渡委」官員認為,卡扎菲本人和他的兒子賽義夫可能就藏在拜尼沃利德城內。

利比亞衝突正接近尾聲

「過渡委」國防秘書迪蓋利日前表示,儘管「過渡委」武裝尚未奪下蘇爾特和拜尼沃利德,但利比亞衝突正接近尾聲。

「戰事即將結束,和平將重歸利比亞全境,」他在的黎波里告訴記者,「雖然一些熱點地區目前仍(處於激戰中),不過他們(卡扎菲殘餘勢力)不會抵抗太久。」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認為,卡扎菲不再具備指揮殘餘勢力的能力,身處蘇爾特的卡扎菲殘部已然處於「被打敗的邊緣」。

「他(卡扎菲)已經無法有效指揮和控制效忠他的武裝人員了。」這名官員說。

卡扎菲外甥被俘虜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9日報道稱,利「過渡委」武裝在蘇爾特作戰期間俘獲了卡扎菲的外甥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勒-哈米德。

據報,哈米德當時在蘇爾特指揮一支親卡扎菲武裝與「過渡委」部隊作戰。

目前,伴隨戰事推進,「過渡委」部隊開始在蘇爾特周邊設立更多的檢查崗,以防止親卡扎菲武裝人員逃出城外。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葉蓁
查卡扎菲藏匿地 利當局稱難捕      [2011-10-11]
44名利比亞人謀劃暗殺卡扎菲屢屢失敗      [2011-10-11]
利比亞政府軍放緩進攻蘇爾特      [2011-10-09]
利當局武裝稱即將攻下蘇爾特      [2011-10-07]
干預利比亞救無數生命?俄駁斥      [2011-10-07]
美防長稱利戰結束取決四大因素      [2011-10-07]
北約願助利比亞實施安全改革      [2011-10-06]
利當局或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05]
港媒:利陷政治僵局 坐天下難      [2011-10-05]
利比亞「過渡委」宣佈重組執行委員會      [201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