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公安首次巡航湄公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13日晚,在泰國清盛舉行的追思會現場點亮孔明燈,悼念逝去的中國船員

14日早晨,滯留的中國船員和船隻從泰國清盛港啟程回國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10月14日報道,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遭襲遇難的慘案過去8天后,當地時間13日傍晚,兩輛載有遇難中國船員親屬代表、船東和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工作人員的大巴由泰國警車開道,抵達泰國北部清萊府的清盛縣,認領親屬遺體。

今天上午7點半左右,滯留在泰國北部清盛的中國船員和船隻從清盛港啟程回國。

記者上午連線此次跟隨遇難者家屬團赴泰國的中國記者戴振華,他介紹,今天上午,他隨遇難者家屬一起前往當地寺廟為遇難船員祈禱,下午將啟程從陸路返回國內,預計傍晚左右抵達中國邊境。

此外,在泰國境內滯留的中國船隻今天早上7點半已經沿水路起航回國,由於是逆流而上,預計兩天后將返回國內。

悼念 不想吃晚飯要直接開追思會

昨天傍晚7點多,終於到達清盛碼頭了,家屬們強烈表示「不吃晚飯了,直接去開追思會」。考慮到家屬們奔波了快12個小時,追思會上難免心痛之極,身體肯定吃不消,中方工作組反覆勸說大家,還是簡單墊一墊肚子。

家屬們執意不肯,工作組負責人幾乎是哭著懇求大家千萬要保重身體,家屬們才坐下來心不在焉地扒拉兩口,整個用餐時間僅僅10分鐘。

隨後,遇難船員親屬代表前往「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貨船的停泊地點,舉行了追思儀式。他們點燃蠟燭和孔明燈,悼念遇難親屬。

「華平號」和「玉興8號」,一直停靠在湄公河邊的清盛碼頭上,泰國警方早已用圍欄把它與眾人隔離開來。

中國船員展開要求嚴懲兇手橫幅

在家屬團車隊到來之前,中國船員已在清盛碼頭邊佈置好了追思會的臨時會場:他們立起了3個香案,中間一個香案上擺著3個金色的香爐,裡面插著3根巨大的白色蠟燭,每一根都有成年男人的手臂那麼粗。

兩旁的兩個香案各約2.5米長、50厘米寬,案台的香爐上同樣插滿了略細些的白色蠟燭。3個香案的上方,掛著一條黑色的橫幅,上書「追思會」3個白色的大字。香案背後,走下30多級台階,就能觸摸到湄公河的水流。

泰國警方在現場維持著秩序。

家屬抵達後,船員們展開要求嚴懲兇手的橫幅,13名遇難者的遺像也被家屬一一捧出,人們手持蠟燭列隊入場,家屬們悲痛的情緒開始不可控制地奔瀉出來,現場頓時淚如雨下,哭聲一片。

情緒失控家屬昏倒追思會現場

即將返航的中國船員和遇難者家屬們融在了一起,陪著他們哭,扶著他們敬香、燒紙錢,還送上了13盞孔明燈,與家屬一道在江邊點燃放飛。

家屬文代旭痛失3位親人,在追思會現場,他哭得手一直抖,拿不住香。身旁的人扶住他的雙手,他才勉強點燃了敬給親人的那一炷香。

遇難者何熙行的兄弟情緒完全失控,突然一下子昏倒在了地上,大家去扶他,他無力起身。所幸,經醫務人員一番檢查,他的身體並無大礙,只是情緒過度悲傷。

追思儀式大約持續了1小時40多分鐘,此後,家屬們趕赴清萊完成提取DNA工作,以辨認遺體。家屬團不得不強行收拾起悲傷,淚別清盛碼頭,淚別那些幫助搜救家人遺體的中國船員。

護航

80名中國警員配微型衝鋒鎗隨行

戴振華上午告訴記者,在泰國境內滯留的中國船隻今天早上7點半已經沿水路起航回國,由於是逆流而上,預計兩天后將返回國內。

隨行的約有80名中國西雙版納自治州民警,全程負責船隊安全,「啟用公安巡邏艇護航的形式,這在我國歷史上是首次」。80名中國警員全部配備微型衝鋒鎗。

雲南省外事辦新聞處處長李暉透露,最初計劃通過陸路將船員接回國,比較便捷,但是廣大船員一致表示,希望從水路把貨船運回。李暉指出,中國公安過去都是在我國水域進行巡航,在湄公河巡航是首次。

據悉,在中國船員返程的路上將會經過金三角水域,這個水域盤踞著反政府武裝、分裂勢力、強盜等,情況非常複雜。

交涉 召見三國使節 外交部要求嚴懲兇手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長宋濤13日召見泰國駐華臨時代辦王逸生和老撾駐華大使宋迪本庫、緬甸駐華大使吳丁烏,就載有我船員的貨船在湄公河遇襲、導致多名中國船員身亡事件提出緊急交涉。

宋濤說,中方要求三國加大調查力度,盡快查明事件真相並及時向中方通報,依法緝拿並嚴懲肇事兇犯。三國還應為滯留在泰國清盛港的中國船舶的船員回國提供協助和保護,確保船員以及船舶的安全,並對中方公安巡邏艇前往接護提供便利和協助。

      責任編輯:Rosemary
湄公河遇害中國船員家屬獲賠      [2011-10-14]
中方召三國使節 促緝襲船員兇手      [2011-10-14]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歐債危機等答問      [2011-10-13]
中國船員湄公河遭襲 多部門參與善後      [2011-10-12]
湄公河血案 泰軍方鎖定緬甸毒梟瑙坎      [2011-10-11]
湄公河船員全部遇難 船主躲過一劫      [2011-10-11]
湄公河慘案中國遇難船員身份得到確認      [2011-10-11]
泰國軍方稱緬甸販毒集團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      [2011-10-10]
中國空軍:暫不能確定墜毀飛豹是否隸屬空軍      [2011-10-14]
中國公安首次巡航湄公河      [20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