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CPI未來或將進一步回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國家統計局今天上午發佈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宏觀經濟數據。9月CPI增速仍然達到6.1%,究竟該如何看待再次位居高位的CPI數據?

豬肉價格變化不大 菜價明顯下跌

北京九州達隆菜市場最近一段時間,生意格外紅火。在市場的一個的豬肉攤上,賣肉的梁師傅告訴記者:

梁師傅:九月份比現在稍微高點,現在肉價比較穩定,前後臀尖16、15,稍微降點有限,批發,一公斤降幾毛錢。

豬肉價格變化不大,但菜價看來卻明顯跌了下來:

菜販:九月份的時候,菜價高。現在降價好多了,青菜現在都便宜多了,你看扁豆以前賣三塊五、四塊,現在都賣兩塊五。銷量還行,便宜銷得多。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消息,9月中上旬,豬肉和雞蛋價格延續前期上漲走勢,並均漲至歷史高點,進入下旬價格出現回落。而鮮菜價格也大幅下調。因此,進入十月,現在市場上的降價行為應該是意料之中。

拉動漲價因素主要源於食品

宏源證券固定收益總部首席分析師範為分析,9月CPI中,拉動漲價的因素還是食品:

范為:其中肉禽及製品的價格漲幅同比達到28.4%,推高了CPI1.86%,水產品的價格也同比上漲了14.1%,推高了CPI0.32%,鮮菜和鮮果的價格也出現了同比上漲,合計推高CPI0.31%。

CPI或將回調 全年漲幅在5%左右

在范為看來,雖然CPI仍然處於高位,降幅並不明顯,但接下來幾個月,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這一點也得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張立群的認同,張立群表示,全年CPI同比漲幅將在5%左右。

張立群:7月份是今年CPI同比漲幅的高點是6.5%,那麼8月份和9月份分別是6.2和6.1,說明整個價格開始持續的回調,那麼回調是兩個方面,一個我們看到翹尾因素在不斷的減少,特別是在未來幾個月還會進一步減少,減少的比較快。第二個就是新漲價因素,我們看住房的價格,包括食品當中最突出的豬肉的價格未來都將呈現一個回調的態勢。

貨幣政策不會再出現從緊跡象

在此情況影響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判斷,接下來幾個月,貨幣政策不會再出現從緊跡象。

巴曙松:從這個趨勢來看,我們看到環比的PPI生產資料價格已經在回落了,特別在看到外部的大宗商品價格有明顯的回落,我們看到近期陸續公佈的進出口的數據,經濟增長的數據也在緊縮的引導下在回落,所以從趨勢來看,進一步貨幣政策加碼進行從緊的空間應該是不大了。

      責任編輯:Rosemary
CPI拐而難降 負利率何去何從?      [2011-10-14]
食品價格影響CPI 食品漲勢乏力      [2011-10-14]
9月經濟數據明公佈 CPI料超6%      [2011-10-13]
9月份CPI下周公佈 或高過8月      [2011-10-09]
農產品連漲六周 CPI居高不下      [2011-09-28]
专家预测9月CPI涨幅将超6%      [2011-09-27]
統計局釋疑為何CPI跑不贏肉價      [2011-09-21]
發改委副主任:CPI現拐點 穩定物價顯樂觀因素      [2011-09-14]
8月CPI漲幅回落 雞蛋成「新貴」      [2011-09-10]
CPI漲幅回落 是否拐點待觀察      [201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