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泰華人稱中國船員遇襲因未繳保護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湄公河慘案,中國船員被害,神秘的販毒金三角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曾幾何時,泰、緬、老三國緝毒大掃蕩,毒王坤沙投降,金三角不再是世界第一大毒品產地,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今時今日,再望金三角,毒雲未散。

一捆捆被削尖的甘蔗和樹枝,綁成一扇扇籬笆,旁邊放著幾支步槍,村口的軍人嚴格盤查路人,生怕毒販進村。這座老撾的小村位於因種植鴉片而臭名昭著的金三角附近,不遠處就是東南亞最大的河流湄公河,河對岸是緬甸。在這裡,找毒品就如同買碗麵一樣容易。

毒王住宅無人敢買

今年10月5日發生在湄公河上的慘案,再次將金三角推上了風口浪尖。雖然真兇還不得而知,但是號稱「金三角新毒王」的瑙坎被很多人視為幕後黑手。瑙坎被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通緝,至今逍遙法外。

同樣是在今年4月4日,瑙坎操縱的武裝部隊在靠近老撾一側的湄公河上,截獲了3艘船隻並綁架13名船員。數天後船員被釋放,因為瑙坎獲得了380多萬美元的贖金。不過瑙坎說,這不是贖金,只是保護費,希望在老撾和緬甸經營賭場業務的船東「長記性」。

這位毒王今年50歲,曾是緬甸著名毒王坤沙手下武裝部隊的一名高級成員。坤沙在1996年向緬甸政府投降後,瑙坎接過了坤沙的槍桿子,繼續帶領散兵游勇在當地走私毒品,同時還「兼營」綁架、勒索湄公河上來往船隻等業務。

2006年1月10日,緬甸政府突襲了瑙坎的住宅,沒有抓住瑙坎。隨後,緬甸政府對其房產和田地進行拍賣,但卻沒人敢買。當地媒體稱,那次突襲繳獲了大量的安非他命,如果全部出售,可以買下當地一個小鎮。

沒了據點的瑙坎開始在湄公河上遊蕩,經常在不同國家之間穿梭。

亡命毒王逍遙法外

生活在緬甸和泰國的華人爆料稱,之所以此次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難,或許是因為中國貨船沒有「按照慣例」繳納保護費。

早在2008年2月,瑙坎就曾帶領武裝部隊,襲擊過中國在湄公河上的巡邏船。2009年,瑙坎曾公開在湄公河上向中國貨船開槍,造成1人死亡,3人重傷。此後,中國政府向緬甸政府施壓,要求將其逮捕。

自那之後,瑙坎的活動受到了打擊。緬甸軍方甚至曾要求瑙坎不要對中國船隻下手。在那次瑙坎襲擊中國船隻2周後,緬甸政府軍就在號稱「金三角首都」的大其力地區與瑙坎的武裝力量交火,不僅沒收了大批武器,還收繳了350公斤海洛因,但瑙坎本人沒有被抓。

不僅如此,瑙坎還敢於觸碰少數民族武裝佤聯軍的勢力範圍。今年3月,瑙坎曾經綁架佤聯軍高級首領的外甥,成功索要了190多萬美元贖金。佤聯軍一貫對抗中央政府,令緬甸政府軍都頗為頭疼。

有消息稱,瑙坎之所以存活至今,是經常向緬甸當局大肆賄賂的結果。緬甸地方政府甚至將其任命為當地民兵頭領,要求他維持當地秩序。一些山區貧民很歡迎他,認為他可以給當地帶來安全。有村民甚至認為他是劫富濟貧的「羅賓漢」。

媒體稱,瑙坎不僅賄賂緬甸當局,也對老撾和泰國地方當局用同樣的手法來收買。有消息說,他現在很可能藏身於泰國北部的山區。

金三角毒名昭著

除了「毒王」瑙坎為禍一方的販毒和綁架,近些年「金三角」最糟糕的情況是鴉片種植在短暫下降後又呈現上升趨勢。

金三角地處緬甸、泰國和老撾三國的交界地。輝煌之時,這裡提供過全世界近一半的毒品。

1993年,僅緬甸一國就生產1800噸海洛因。緬甸是「金三角」地區罌粟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多的國家。這裡居住的主要是緬甸的少數民族。為了與政府對抗,保護自己的鴉片種植業,當地居民把自己武裝起來。在這些武裝中,規模最大的是大毒梟坤沙集團。

金三角地區生產的毒品沿著湄公河流上流下,也會在兩岸的茂林裡東突西進,進入緬甸、老撾、泰國、中國、越南和柬埔寨的城市鄉村,有些甚至還會遠渡重洋抵達新西蘭和澳大利亞。

數年來,三國分別或者聯合採取了多次清剿行動,金三角的毒源逐步縮小範圍。1996年1月,坤沙領導的武裝向政府投降。

如今,當地的海洛因生產已經減小,金三角的世界毒品工廠的「老大」地位,也逐漸讓給了阿富汗和哥倫比亞。

金三角死灰復燃

但是,金三角販毒,並沒有死。

2007年,緬甸北部少數民族半自治地區的鴉片種植死灰復燃,2009年鴉片產量是330噸,2010年是大約580噸。老撾和泰國的產量也跟著上升。

雲南社科院緬甸問題專家熊麗英分析稱,緬甸中央政府近幾年大力清剿位於金三角地區的佤邦、撣邦和克欽邦武裝。在此背景下,缺少資金來源的武裝分子只能靠「來錢迅速」的販毒,為自己獲得更多的資金以裝備部隊,或者維持生計。

在熊麗英看來,打擊金三角販毒的難處就在於當地地形複雜,涉及到民族、歷史、宗教、跨國協作等多方面問題,因此難以一蹴而就。「金三角的毒品是由西方殖民者帶來的。英國在中國進行鴉片戰爭時,就在緬甸附近搞鴉片種植。」

她稱,緬甸政府和中國、聯合國在打擊販毒上合作不錯,但是能否控制的住,要取決於緬甸中央政府和地方武裝能否達成和平協議。國家真正的統一後,地方軍事勢力才能消弭,毒品犯罪的根源才有被根除的可能。

      責任編輯:Zeta
佤邦建議組調查團 以中方為主      [2011-10-16]
中國船員遇襲案 泰願合作調查      [2011-10-15]
中國警察荷槍入泰 164船員今回國      [2011-10-14]
中國狙擊手今護送滯泰船員回國      [2011-10-14]
湄公河遇害中國船員家屬獲賠      [2011-10-14]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歐債危機等答問      [2011-10-13]
中國船員遇襲身亡 外交部召見三國使節促嚴懲兇手      [2011-10-13]
兇手成謎 緬甸泰國說法矛盾      [2011-10-13]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遇難召見三國使節 家屬赴泰善後      [2011-10-13]
遇難中國船員29家屬赴泰弔唁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