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憂心湄公河成「死亡航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10月11日下午,救援人員在泰國北部清萊府清盛縣的湄公河水域打撈出一具屍體。屍體手部被綁,調查人員稱可能是被毒販劫持並殺害的中國船員。

國際先驅導報11年總第609期第7版版面截圖

【文匯網訊】水上安全因素已成為湄公河航線發展的最大問題,每年都有數起甚至十餘起被武裝攔截或遭遇襲擊的案例。據國際先驅導報10月18日報道,10月5日,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景洪港如往常一樣船來船往。自1993年7月開通以來,景洪港成了中國西南通向東南亞的一個重要水運樞紐,依靠瀾滄江——湄公河水道,這裡每天都有大量運載貨物的船隻往來於中國雲南、緬甸、泰國和老撾之間。

 只是航線經過泰老緬三國交界的「金三角」地區,令這條「黃金水道」有了另外一個別名——「死亡航線」。因為泰老緬三國缺乏協作,「金三角」地區販毒走私等犯罪活動十分猖獗,再加上一些活躍的地方武裝,該地區一直處於「真空地帶」。

 常年在航線上跑生意的中國船員,因此經常成為犧牲品,被不明武裝人員搶劫的情況司空見慣。但是發生在10月5日當天的這一次,顯得非同尋常。

 當天下午3點左右,一陣急促的電話打進景洪港邊防檢查站,來電號碼顯示為泰國,電話那頭的聲音說,當天上午9時左右,載有多名中國船員的「華平」號與「玉興8號」在湄公河泰老緬「金三角」水域遭到泰國水警槍擊,「玉興8號」上有一人被泰國警方當場打死,約有5人受傷,兩艘船都被扣於泰國清盛港,所有船員去向不明。

 事後傳回國內的消息令人震驚:兩艘船上的13名中國船員,12人死亡,一人截至12日仍然失蹤。死者的屍體陸續被打撈上來,據現場人士介紹,殺害中國船員的手段極其殘忍,雙手被反銬,頭上被綁著膠帶,身上有多處槍擊,其中兩人的脖子被打斷。

 真相仍不明瞭

 經過多方瞭解和梳理,事件大致過程可能是這樣的:

 10月5日,「華平號」和「玉興8號」在湄公河水域孟西島處遭到來自緬甸一側的非法武裝攔截。隨後,武裝人員乘四艘快艇押運兩艘船前往泰緬交界,當兩船行至吊車碼頭時,遭遇巡邏的泰國水警,武裝人員隨即乘快艇逃離,但當泰國水警示意兩艘船停靠接受檢查時,兩船強行繼續向下遊行駛並衝撞巡邏艇,同時「玉興8號」船上有人朝巡邏艇開槍射擊,泰國水警不濟,隨即向軍方請求支援。泰國軍方派出快艇對該兩船進行攔截,並發生槍戰。

 事發後,泰國方面將該水域封鎖,外人無法在第一時間知曉期間發生了什麼。關於真相眾說紛紜。一種說法是中國船員參與販毒,但發現的遺體大多數被蒙住雙眼、綁住或銬住雙手,其中兩具屍體則脖頸折斷,面孔被布條遮蔽,死狀淒慘,此說法不可能成立。還有一說是緬甸正規軍假扮劫匪,迫使並借中國向緬該地段的民族地方武裝力量施壓或完全解決。還有的說法則是船員被毒販劫持,殺害船員也系劫匪所為,這也是現在最有力的一種推測。

 泰國媒體稱,管理北部邊境事務的駐清萊邊防軍司令巴甘·春拉育少將獲知毒販利用湄公河水路運毒線索,於是命令水上巡邏隊加強巡查,地方警署、行政部門共同參加巡視。5日,警察發現中國籍貨船2艘,均為300噸位,與掌握情報基本吻合。隨後雙方在水上發生交火,巡邏人員將甲板上1人擊殺後,中國船才停靠岸邊。上船檢查發現一具屍體,一支衝鋒鎗和95萬顆冰毒。事後,事發地被封鎖。

 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雲南省地方政府,以及中國駐泰國使領館迅速做出反應。雲南省派出的工作組於10日抵達事發地泰國清盛縣開展工作。據悉,遇難者遺體保存在泰國清萊醫院,由泰國警方看管。失蹤人員「玉興8號」船長楊德毅仍然下落不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1日說,目前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中方已要求泰國、緬甸和老撾三國協助盡快查清情況。

 「金三角」非法武裝猖獗

 儘管這條水道上常有搶劫事件發生,但用如此殘忍的方式殺害全部船員,這麼多年來還是第一次。兇手究竟是誰?

 泰國方面指出,幕後兇手可能是緬甸毒梟或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所為。但緬甸佤邦武裝隨即發表聲明否認。

 那殘殺中國船員的行徑是否為緬甸毒梟所為?此問題也尚未有答案。

 據瞭解,近年來「金三角」地區緬甸方一側產生一股非法武裝勢力,其主要頭目糯康又名宰糯康、巖糯康,是43歲的緬甸傣族,系原坤沙集團武裝殘部,曾在緬甸MTA部隊服役,會講緬語、傣語、泰語和漢語。

 據介紹,坤沙集團瓦解後自立門戶,其團伙成員由起初的十幾人發展到160餘人,總部設在「金三角」大賭場以北約1.5公里,佔地面積1平方公里,勢力範圍從大賭場至湄公河上游沿岸緬方一側近百公里,分散成若干小股武裝勢力,經常在湄公河一帶販毒、殺人、搶劫、敲詐勒索等活動。每個據點人數15至30人不等,均配備AK衝鋒鎗、M16步槍、手槍、火箭筒、機槍、手雷等,僅2004年以來,該水域就有20餘人葬身於該團伙的槍口下,大量財物被劫。

 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以來,在「金三角」水域內,該組織以檢查毒品為名先後武裝攔截搶劫中國船隻和船員十餘次,並威脅中國船員不准向中國政府報案,否則進行報復。2008年2月,槍擊西雙版納州公安局水上分局巡邏快艇事件,後經查實亦屬該團伙所為。

 為了生計冒險的中國船員

 58歲的邱家海是此次「華平號」上遇難的輪機長,自參加工作就與航運打上了交道,先後在貴州赤水、長江、南盤江等河流上開過船,其妻子是一名農民,在家待業。每年家裡的生活費用幾乎全靠邱家海一人在外打拼。邱家海的兒子邱健對《國際先驅導報》記者說,「父親國慶節回來與我們團聚了幾天,沒想到這一走成為永久的訣別。人不能活著回家,希望遺體能回家。」

 邱健告訴記者,父親喜歡聽歌,手機裡有上千首歌曲,閒暇時用手機拍一些河流兩岸的美好風光帶回家給親人看,國慶回家之前,他打電話過來說手機遭到了非法武裝人員的搜查和搶劫,讓他再去配一張手機卡。

 失蹤船長楊德毅的親屬文代旭告訴記者,自己的妹夫跑了近18年的運輸,在圈子裡口碑非常好,一直是老老實實的生意人,身邊還帶著一個18歲的兒子,這次在境外父子倆都慘遭毒手,家裡的頂樑柱瞬間就倒了。

 按一位王姓船主的說法,在湄公河上行駛的相當多船隻幾乎都被非法武裝分子攔截、搜查或者搶劫過,有的被劫持、扣為人質,大家也都知道繼續搞航運很危險了。當地一位老公安證實了這種說法,這幾年已經發生很多起案件了,他本人親自參與解救過被劫持的中方人質。至於為什麼都知道危險還要跑航運,他說:「他們生活比較困難,如果有其他的經濟來源,也不會去跑的。」

 據有關部門初步統計,目前航行於湄公河上的中國籍船舶有116條,另有20艘船舶為老撾籍、緬甸籍,但基本為中國人所有。在這些船舶上工作的基本是中國船員,人數超過1000人。

 目前,滯留在泰國清盛港的中國籍船員共164人,貨船28艘。船員們強烈要求盡快查明事件真相,妥善處理善後事宜,並能使他們安全返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和雲南省政府正協調泰國、緬甸、老撾政府,為中方滯留船隻船員經湄公河水域回國提供安全保障,並為中方公安巡邏艇前往接應提供便利。

 「湄公河血案」發生後,為了確保我國船員的安全,雲南省有關部門已經暫停了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即使不停,也沒有人敢出航了,還在境外的船員都不敢開船回來了。」一位貨船船主說。

 「黃金水道」面臨廢棄命運

 瀾滄江發源於青海高原唐古拉山,自雲南省猛臘縣出境後稱湄公河。全長4880公里,我國內河2130公里,流經中、緬、老、泰、柬、越六國。根據《瀾滄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協定》瀾滄江——湄公河航道主要是指我國思茅港至老撾琅勃拉邦港間的886公里水路航道。

 水上安全因素已成為該航線發展的最大問題,每年都有數起甚至十餘起被武裝攔截或遭遇襲擊的案例。從2007年我方船員一人被槍擊死亡至今年,湄公河劫案發生的越來越頻繁。2011年4月,中方三艘船隻上的19名船員和14名緬甸籍工人被緬甸非法武裝人員搶劫並扣押;8月22日,雲南康輝出境旅遊團17名遊客乘船至金三角區域遭遇了不明身份的武裝人員搶劫。

 據有關方面介紹,距離「湄公河血案」最近的一次案件則是在9月下旬。9月21日下午,中國籍貨船「載鑫號」在湄公河航道老緬邊境地段下行時,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攔截搶劫。

 目前,該區域不光有反緬甸政府武裝的存在,也是非法武裝組織活動最猖獗之地,更是邊境走私、武器和毒品氾濫的地區之一,近期內要將航道安全問題真正得到解決還有一定的難度。知情人士說:「就此次事件來說,查清真相是當務之急,而肅清沿江非法武裝是湄公河航運繼續發展的關鍵。」 雲南當地人士認為,若船員們在湄公河上「冒著生命危險」維持生計的狀況不能改變,此前各方為湄公河航運發展所做的十多年的努力將徹底付諸東流。如果不徹底解決安全保障問題,這條輻射範圍極廣,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黃金水道」有可能衰落甚至被廢棄。

 但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要肅清沿江的非法武裝,沿江各國政府之間的外交協作必不可少。有專家認為,沿江各國應該立即成立專門的聯合執法機構,有效打擊危及航道安全的非法武裝,此次發生的湄公河血案或許就是一個契機。(文中部分人名為化名)

      責任編輯:新二
湄公河慘案目擊:有人背衝鋒槍      [2011-10-18]
「湄公河慘案」給中國的警示      [2011-10-17]
中老緬泰共保瀾滄江湄公河航運安全      [2011-10-14]
中方希望中泰聯合加強瀾滄江—湄公河航運安全      [2011-10-14]
湄公河遇難船員親屬啟程回國      [2011-10-14]
中國公安首次巡航湄公河      [2011-10-14]
湄公河遇害中國船員家屬獲賠      [2011-10-14]
中方召三國使節 促緝襲船員兇手      [2011-10-14]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歐債危機等答問      [2011-10-13]
中國船員湄公河遭襲 多部門參與善後      [201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