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之死細節曝光 遺體將被秘密安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10月20日,在米蘇拉塔市的一間房屋內,當地民眾圍在卡扎菲的遺體周圍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卡扎菲被捕身亡後,利比亞「過渡委」公佈了其被捕和死亡的更多細節,並計劃籌備一場秘密葬禮來埋葬卡扎菲遺體。另有消息稱,卡扎菲負重傷身亡後,他的二兒子塞義夫也被擊斃,但目前該消息尚有待證實。

利比亞「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披露說,「卡扎菲被捕時穿著內衣,拿著手槍,沒有進行任何反抗。」

賈布裡勒稱,卡扎菲被捕時只有右臂中彈受傷,但隨後當局武裝和卡扎菲殘餘勢力發生交火,卡扎菲頭部被一枚子彈擊中,他是在抵達醫院前幾分鐘死亡的。不過,賈布裡勒表示,屍檢醫生不能確定這枚子彈來自卡扎菲的支持者還是當局武裝人員。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稱,利執政當局武裝士兵穆罕穆德聲稱自己發現了藏身於蘇爾特的一個水泥洞裡的卡扎菲。被俘的卡扎菲請求「不要開槍,不要開槍」。英國天空衛視援引利比亞「過渡委」一名士兵的話說,卡扎菲是被人用直徑為9毫米的子彈打中的。

目前,卡扎菲的遺體被安置在米蘇拉塔一座清真寺內。賈布裡勒稱,利比亞當局和國際刑事法院已進行了密切聯繫,在瞭解到卡扎菲的死亡和屍檢細節後,國際刑事法院已同意埋葬卡扎菲屍體。利比亞「過渡委」正在計劃籌備一場秘密的葬禮,但目前「過渡委」尚未確定舉行葬禮的地點和方式。

另據《的黎波里郵報》在米蘇拉塔的報道,在卡扎菲身亡幾小時後,卡扎菲的二兒子塞義夫也隨即死去。

此前美聯社的消息稱,利比亞過渡委的一名官員表示,塞義夫在蘇爾特附近的地區被起義軍包圍,他腿部受重傷,被送往蘇爾特西北部的一家醫院。

塞義夫曾被認為是卡扎菲諸多子女中「最出彩」的一個,被視為卡扎菲的「准接班人」。《的黎波里郵報》稱,如果塞義夫死訊被證實,那將意味著卡扎菲家族最富軍事實力的成員和他的政治體制已被完全清除。而這將為利比亞人民帶來更多的自信,並能消除卡扎菲再度「回歸」的恐懼。

被捕時受盡屈辱

卡扎菲雙腿受傷躲進下水管中

據新聞晚報報道,當天早些時候,卡扎菲和一群支持他的武裝人員試圖撤離蘇爾特。蘇爾特是目前僅存的針對過渡委武裝的「反擊中心」。

據稱,卡扎菲的車隊大約有100輛車,他們試圖衝出重圍。但這次逃亡被北約發現,北約戰機發動了兩次毀滅性的打擊。至少50名忠於卡扎菲的武裝人員死亡。

北約利比亞軍事行動發言人羅蘭·拉瓦說,北約戰機當天在蘇爾特附近轟炸兩輛屬於卡扎菲殘餘武裝的軍車。拉瓦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說,空襲發生在當地時間8時30分(北京時間14時30分)左右。遭擊中的兩輛軍車是一支大型車隊的一部分。按他的說法,這些軍車參與軍事行動。

雙腿均受傷的卡扎菲在保鏢掩護之下穿過樹叢,他們躲在了兩個水泥下水管中,但很快被過渡委士兵發現。

「我們一開始用防空炮彈打他們,但是沒用,」過渡委指揮官貝克說,「然後我們就步行進去,一名卡扎菲的武裝人員走出來,搖晃著步槍並大喊『投降』,但當他看到我的臉時,他開始朝我射擊。接著,我想一定是卡扎菲讓他不要射擊。」這名保鏢告訴過渡委士兵,「我的主人在這裡,穆阿邁爾·卡扎菲在這裡,他受傷了。」

然而,這名保鏢的乞求並未起到作用,卡扎菲的5名保鏢被擊斃。過渡委士兵也沒有憐憫卡扎菲,他們抓住了卡扎菲,「他還在說『出什麼事了?發生什麼了?』」

被揍了一頓之後又中了槍

貝克說,卡扎菲被捕時雙腿都有槍傷,背部也中彈。他被拖了40多米,並被扔上了一輛吉普車。一群過渡委士兵圍著卡扎菲,用拳頭揍他的臉。之後不久,卡扎菲胃部和頭部中彈。

在生命中的最後時刻,執政利比亞42年的卡扎菲無疑是屈辱的。一段視頻顯示,受傷但顯然仍活著的卡扎菲被過渡委武裝人員拖上了一輛吉普車的後車廂,武裝人員興奮地揮舞著槍支。卡扎菲顯得有點茫然,他問抓捕他的士兵,「我對你們做了什麼?」

一名士兵告訴路透社記者,卡扎菲曾喊「不要開槍」。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卡扎菲最後「像隻老鼠一樣被堵在陰溝裡,求人們放他一條生路」。

然而,就在他乞求活命後不久,卡扎菲被槍擊死亡。據稱,打死卡扎菲的士兵來自米蘇拉塔,這個城市在卡扎菲武裝和過渡委武裝的拉鋸戰中經歷了殘酷的戰鬥。

另一段視頻顯示,渾身是血的卡扎菲已經死亡,人們拖著屍體走在他的家鄉蘇爾特的街頭。

在卡扎菲死亡之後,他的屍體被擺放在一輛車子的頂部,這輛汽車在米蘇拉塔街頭到處轉悠。一大群民眾跟著車歡呼,他們大喊「烈士們的鮮血不會白流」。

卡扎菲的死訊被證實之後,利比亞各地的民眾都湧上街頭慶祝。武裝人員在蘇爾特街頭歡呼、慶祝,打出表示勝利的手勢。一些輕型貨車播放國歌或其他歌曲。在首都的黎波里,到處都有人鳴槍慶祝,街頭的人們則互相擁抱。儘管過渡委早已奪取的黎波里,但由於無法抓獲卡扎菲,過渡委一直無法宣稱獲得完全的勝利。

頑強抵抗,傳遞了藏身信號

卡扎菲的生命其實早在這個星期開始時就進入了倒計時。

本周初開始,過渡委武裝控制了拜尼沃利德,拜尼沃利德位於首都的黎波里東南大約170公里處,被過渡委攻佔前是卡扎菲支持者佔有的僅有兩處據點之一,也是卡扎菲在逃離的黎波里之後的首個落腳點。

拜尼沃利德被過渡委控制之後,等於是打開了通往卡扎菲家鄉蘇爾特的大門。

本週二,過渡委就將卡扎菲的武裝壓縮到了蘇爾特城內面積很小的第二居民區裡,但他們受到了周邊建築物的猛烈炮火襲擊。據稱,卡扎菲以日薪500英鎊從國外找了一群狙擊手,他們每天的任務就是拖延過渡委的進攻。

當地時間20日上午8點開始,過渡委武裝發起了針對第二居民區的最後總攻。

過渡委動用了兩輛坦克、一門火炮和十多支防空機關鎗對建築狂轟濫炸。在密集火力的掩護下,數百名過渡委士兵咆哮著衝進建築。

卡扎菲最後的武裝主要由僱傭軍和親信組成,但他們據守的地點被逐一攻破,有些人投降,有些人則選擇戰鬥到死。

之前有傳言稱,卡扎菲已經逃到了靠近尼日爾邊境的沙漠裡,但蘇爾特這一地區的瘋狂抵抗傳遞了一個信息——卡扎菲就藏身在這裡。

早在幾個星期前,這一地區內的武裝人員就應該知道,與外界的聯繫已經被完全切斷,但他們仍然不斷反抗過渡委的進攻,並打死、打傷至少十多名過渡委士兵。

終極逃亡計劃太大膽,暴露目標

過去十天裡,卡扎菲和他最親密的助手一直藏身在臨時指揮掩體內。他們所制定的終極逃亡計劃危險極高。逃亡的車隊動用了近100輛車,這其中有5輛車上搭乘了卡扎菲和他最後的親信。

過渡委指揮官表示,這一計劃是為狙擊手和卡扎菲僅剩的一些重武器所設計的,他們計劃打開一個缺口,為最關鍵的5輛車和一部分隨行武裝人員提供逃亡的通道。

據說,逃亡的護衛隊應該兵分兩路,一隊走主路,另一隊則應走輔路,衝出包圍圈往南部沙漠行進。

「他們逃出來的時候,我們正好起床準備做禮拜,」過渡委的士兵阿卜杜爾·拉夫·默哈默德說。

在蘇爾特清晨的湛藍天空下,北約空軍監視到了從第二居民區裡駛出的這支龐大車隊。

北約官員知道這應該是一個價值極高的軍事目標,因為這支隊伍的車輛太多了,裡面應該有活著的指揮官——這也就給了北約打擊車隊的理由。

北約飛機發動了兩次空襲,車隊加速向西逃竄。距離蘇爾特城西2英里處的主路邊,有15輛安裝重武器的客貨兩用車被過渡委武裝和空襲擊毀。車裡還留有抵抗者的屍體。

過渡委指揮官布薩米爾說,那些仍然活著的卡扎菲支持者們顯然明白,他們再也逃不出去了,所以他們折返過來抵抗。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研瓊
卡扎菲葬禮推遲 政府與軍方或有裂隙      [2011-10-21]
中方就卡扎菲身亡和中方與利關係答問      [2011-10-21]
目擊者稱卡扎菲曾被擊中下半身      [2011-10-21]
分析稱卡扎菲追隨者或放下武器      [2011-10-21]
希拉里得知卡扎菲被捕瞬間驚呆      [2011-10-21]
利比亞執政當局稱曾活捉卡扎菲      [2011-10-21]
卡扎菲死因現幾種說法 利還未「萬事大吉」      [2011-10-21]
美媒:卡扎菲或由其保鏢射殺      [2011-10-21]
外媒熱議卡扎菲命喪老家蘇爾特      [2011-10-21]
全球關注卡扎菲之死 稱是「暴政時代終結」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