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父子陳屍肉鋪冷藏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扎菲之子穆塔西姆的遺體被送往冷藏室。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屍體21日出現在米蘇拉塔一家肉鋪冷藏室內。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一名發言人22日稱,將不檢查前政權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屍體。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1日說,殺死卡扎菲一事存在是否違背《日內瓦公約》的問題,對此應該進行國際調查。

許多人排隊拍照見證

米蘇拉塔指揮官阿杜勒-薩拉姆·埃萊瓦21日向民眾展示卡扎菲的屍體。

在米蘇拉塔一家肉鋪的冷藏室內,屍體放在一張墊子上,上身裸露。許多人排著隊,拿著帶有拍照功能的手機,見證卡扎菲的死亡。

一名「全國過渡委員會」官員先前說,希望更多民眾確信卡扎菲喪生。

排隊民眾行列中,阿卜杜拉·蘇魏斯說:「我們心中有些東西需要釋放……想看到他。」

路透社記者在現場看到,卡扎菲的頭髮下顯現一處槍傷,身上顯現傷痕。

卡扎菲第五個兒子穆塔西姆同在蘇爾特戰鬥中身亡。21日晚,他的屍體被運至這座冷藏室,放置在卡扎菲身邊。

過渡委不會解剖屍體

米蘇拉塔軍事委員會發言人法希特·巴沙赫22日告訴法新社記者:「今天不會作屍體檢查,今後也不會。沒有人將解剖他的屍體。」

米蘇拉塔部隊兩名指揮官證實巴沙赫的說法。

路透社22日報道,卡扎菲家人借助敘利亞一家支持卡扎菲的電視台發表聲明,索要20日在蘇爾特喪生的卡扎菲及其兒子等人的屍體。

聲明中說:「我們請求聯合國、伊斯蘭會議組織和大赦國際迫使過渡委把……屍體交給我們在蘇爾特的部族」,按照傳統習俗和規程舉行葬禮。

卡扎菲的支持者中流傳一種說法:為防止下葬地點成為吸引支持者聚集的場所,過渡委將秘密處置卡扎菲屍體。

遺孀求父子死亡真相

這家敘利亞電視台還報道說,卡扎菲的遺孀薩菲亞已經請求聯合國調查卡扎菲及其兒子穆塔西姆的死亡真相。

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官員呼籲調查卡扎菲死因。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說,卡扎菲死時「情況不明,應該作某種形式的調查」。他說:「戰爭會死人,這樣的死亡有國際法律的明確界定,但對於草率處決、逾越正義的殺戮,國際法也有定義:非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說,過渡委已著手調查確切死因,美方「敦促他們以公開和透明方式進行」。

過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賈利勒22日在東部城市班加西慰問傷員。媒體記者問,過渡委是否正調查卡扎菲確切死因,他回答「對」,繼而拒絕接受提問。

路透社先前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過渡委官員為消息源報道,過渡委士兵「痛打並殺了他」。

穆塔西姆的確切死因同樣引發質疑。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一段視頻報道,穆塔西姆遭活捉,手持一瓶水,在抽煙,稍後頸部中彈。視頻內容的真實性沒有獲得證實。

俄要求進行國際調查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1日在「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直播節目中說,雖然卡扎菲政權早就失去了自己在利比亞的合法性,但對他的真實死因目前還沒有一致的結論。

拉夫羅夫說,卡扎菲死因「引發眾多問題……電視畫面顯示,他受傷遭俘。他成為俘虜後死亡」。他說,卡扎菲受傷被俘後被剝奪了生命,與其死因有關的北約軍隊的行動應該成為國際調查的對象。

拉夫羅夫說,根據《日內瓦公約》規定,武裝衝突各方應遵循相關國際人道主義法則,對受傷俘虜提供醫療救助,而絕對不可殺害。他表示,北約戰機對卡扎菲陣營欲逃離蘇爾特的車隊進行攻擊,這與執行利比亞禁飛區任務毫無關係。

>>鏈接

執政當局稱8個月內選舉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馬哈茂德·賈布裡勒22日說,利比亞應在8個月內舉行議會選舉,隨後制定新憲法、組建過渡政府。

賈布裡勒是過渡委「二號人物」,地位相當於「總理」。他當天出席在約旦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時說,利比亞大選應在8個月內舉行,以組建利比亞國民議會。「這一議會將有兩個任務:起草新憲法並就此進行全民公決;組建過渡政府,直至舉行首次總統選舉。」他同時表示,利比亞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清理散落在民間的武器裝備,同時恢復國家穩定和秩序。

前情報主管現身尼日爾

利比亞前情報部門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疑似現身鄰國尼日爾。尼日爾政府消息人士21日說,這一說法尚未獲得「正式確認」。

這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尼日爾政府收到報告,稱在北部臨近利比亞地區發現塞努西,「但我們的安全部隊沒有攔截他……因而無法正式確認他現身尼日爾」。

塞努西現年62歲,是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連襟。

>>焦點

年輕男子自稱兩槍打死卡扎菲

一名年輕利比亞武裝人員21日在一段上傳至互聯網的視頻中稱,他捉住卡扎菲,並朝他開了兩槍,最終導致卡扎菲死亡。

卡扎菲20日在蘇爾特附近被捕,隨後傳出死訊。其死因存在多個版本,但隨著時間推移,各方信息基本確認,卡扎菲被捕後死於槍傷,但致命傷究竟由誰造成,尚無定論。

視頻中聲稱捉住卡扎菲的士兵,自稱來自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名為薩納德·薩迪克·烏雷比,出生於1989年。

在視頻中,烏雷比正接受一夥身份不明男子採訪,其中部分人身穿軍裝,向烏雷比祝賀。

他們在鏡頭前展示一枚金戒指和一件據說是卡扎菲的帶血上衣。戒指上刻有卡扎菲現任妻子薩菲亞的名字以及兩人結婚日期1970年9月10日的字樣。媒體所展示的卡扎菲屍體上身赤裸。

烏雷比說:「我朝他(卡扎菲)射出兩枚子彈,一枚擊中腋下,一枚擊中頭部。他沒有立即死亡,大約死於半小時後。」

烏雷比自稱與自己所在的班加西部隊分開,圍攻蘇爾特時,他決定加入來自米蘇拉塔的部隊。「我們在一條街上遇到卡扎菲,我們認出他的頭髮,一名米蘇拉塔戰士跟我說:『那就是卡扎菲,我們抓他吧。』」

烏雷比說,他抓住卡扎菲,扇了對方一巴掌。「他(卡扎菲)對我說,『你就像我的兒子』。我又扇了他一巴掌,他還說,『我就像你的父親』。然後,我揪著他的頭髮,把他放倒在地。」

烏雷比說,他想把卡扎菲帶到班加西,但米蘇拉塔武裝人員堅持要把卡扎菲帶往他們的城市,因此他決定朝卡扎菲開兩槍。

卡扎菲最後電話從敘利亞打來

在米蘇拉塔郊外「吉蘭旅」營地,過渡委武裝展示卡扎菲的物品,包括金色手槍、頭巾和衛星電話。

一名「吉蘭旅」人員說:「最後一個衛星電話從敘利亞打來,是一名女士。」

士兵奧姆蘭·沙班自稱第一個在排水管道中發現卡扎菲。「看見他時,我說不出話,無法思考。我想:『好了,這下卡扎菲完了。』」

士兵艾哈邁德·加扎勒說,他們部隊趕到蘇爾特,遭遇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空襲後卡扎菲車隊的倖存武裝人員,短暫交火,最終得知卡扎菲躲在管道中。

「奧姆蘭離卡扎菲近,第一個抓住他。我抓住他(卡扎菲)的腿……他出來後問:『怎麼了?怎麼了?』」

按加扎勒的說法,卡扎菲當時身帶血跡、虛弱。

「吉蘭旅」一名指揮官用阿拉伯語要求下屬傳令:「這兒沒人殺死卡扎菲。」

國際刑事法院暫不撤銷通緝令

國際刑事法院新聞發言人法迪·阿卜杜拉21日說,在收到確認卡扎菲死亡的證據前,法院不會放棄與其有關的案件調查。

利比亞執政當局20日宣佈卡扎菲在其家鄉蘇爾特死亡。但阿卜杜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國際刑事法院目前還沒有得到對卡扎菲死亡的正式確認,因此目前撤銷通緝令還為時過早。「只有在有足夠多的證據證實被通緝的對象已經死亡之後,針對其發出的通緝令才會被撤銷」。

阿卜杜拉說,關於卡扎菲死亡的確切證據應由利比亞當局提供。「原則上,並不需要將卡扎菲的屍體運送至海牙來確認其死亡,類似DNA檢測的證據就可以了」。

不過,阿卜杜拉表示,目前該法院的工作重心已經轉移到繼續抓捕卡扎菲之外的另外兩名利比亞嫌疑人,即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卡扎菲和利比亞情報部門負責人阿卜杜拉·塞努西。他說,「針對這兩名嫌犯的通緝令依然有效」。

今年6月27日,國際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類罪」為由,對卡扎菲以及上述另外兩人簽發逮捕令。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葉蓁
卡扎菲之死影響阿拉伯世界「英雄」時代終結      [2011-10-23]
卡扎菲「最後視頻」震驚世界      [2011-10-23]
一名武裝人員自稱打死卡扎菲      [2011-10-23]
傳卡扎菲次子向尼日爾方向逃跑      [2011-10-22]
媒體頻曝卡扎菲屍體被批殘忍      [2011-10-22]
利比亞當局軍方稱不會對卡扎菲屍體進行驗屍      [2011-10-22]
卡扎菲之死對奧巴馬加分有限      [2011-10-22]
卡扎菲或遭毆打後被擊斃 聯合國將調查      [2011-10-22]
利當局稱卡扎菲秘密資產超2000億美元      [2011-10-22]
卡扎菲遺體置於肉鋪冷藏室 民眾排隊觀看      [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