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之死影響阿拉伯世界「英雄」時代終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20日,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中)在的黎波里舉行新聞發佈會,證實卡扎菲當天在蘇爾特身亡。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聯社報道,受到卡扎菲之死的鼓舞,敘利亞和也門有數以千計的抗議者週五湧上街頭,稱他們長久以來的統治者將是下一個卡扎菲。

據稱,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安全部隊向抗議者開火,在全國範圍內打死了至少24人。但這並未讓抗議人群停止呼喊「輪到你了巴沙爾」。

也門人對總統薩利赫說的也差不多。他們喊道:「卡扎菲死了,你就是下一個哦,劊子手。」

中東各國冷暖有別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報道,薩達姆·侯賽因2006年被處以絞刑時,卡扎菲警告其他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還會有人重蹈這個伊拉克獨裁者的覆轍。他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是下一個。

在一段時間裡,中東各國政府似乎要接連垮臺。可樂觀情緒沒過多久就大打折扣:這些政權重新站穩腳跟,派出軍隊鎮壓抗議活動。

8個月後,只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和也門總統薩利赫仍然處於壓力之下。

卡扎菲已被剷除,阿拉伯國家將會加緊施壓。阿盟的一個代表團將於下周抵達敘利亞首都。就連巴沙爾總統最堅定的盟友伊朗都開始與敘利亞反對派對話,以便在大馬士革政權倒台之後,給自己留下一點活動空間。

如同卡扎菲一樣,薩利赫總統在困境中表現得極其自負。本·阿里滿足於悄悄逃離突尼斯,帶走家人和國家的大量財富,過一種奢華的軟禁生活。薩利赫卻仍然對權力充滿了渴望。

沙特阿拉伯和美國擔心,一旦薩利赫下台,會正中捲土重來的「基地」組織的下懷。北約不會干涉此間局勢。也門人民的悲劇在於,在該地區主要的政治掮客看來,他們的總統是沒有辦法的選擇,而他對此心知肚明。

其他阿拉伯統治者可以高枕無憂。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國王慷慨解囊,承諾要拿出1300億美元實施國內補貼計劃。

在巴林,政府顯然對頻頻發生的小規模叛亂並不在意。他們知道,利雅得的支持和伊朗的潛在威脅使得西方難以採取行動。

強人時代宣告終結

據日本《朝日新聞》文章,題:阿拉伯「英雄」時代的終結,文章摘錄如下:

卡扎菲20日在他的家鄉被抓捕之際喪命。卡扎菲時代的結束宣告了在阿拉伯世界英雄時代的終結,它是打破強權體制的「阿拉伯之春」的象徵。

長期以來,阿拉伯世界的政治一直被領導人所壟斷。最早是納賽爾總統,他宣佈蘇伊士運河歸為國有,成為「阿拉伯的英雄」,還有對耶路撒冷進行了閃電式訪問的薩達特總統。戰爭與和平完全取決於領導人的一念之間。本世紀以來,伊拉克的薩達姆總統、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主席相繼消失,卡扎菲成了最後的「英雄」。

沒有特定的政治理想和意識形態,是「阿拉伯之春」運動的共同點,無論是突尼斯、埃及還是敘利亞,均是如此。沒有強有力的領導人和「英雄」,民眾照樣推翻了強權政府。民眾所要求的不是統治者個人描繪的理想,而是還政於民。

埃及、突尼斯、敘利亞、利比亞原有的體制,均誕生於上世紀50年代至60年代,遵循的是與歐洲對抗的阿拉伯民族主義。這些國家由軍人出身的領導人執政,在經過了長期的統治之後,腐敗現象日益猖獗。

在納賽爾和薩達特時代,埃及解放廣場是民眾在戰爭或和平之際向總統呼喊支持口號的場所。同樣是這一廣場,卻出現了百萬人高呼「穆巴拉克下台」的聲音。

卡扎菲也曾經當過利比亞的寵兒。他高舉反殖民主義的旗幟與歐美抗爭,借助於石油收入,把利比亞從一個落後的部落社會變成了具有一定現代化程度的國家。

然而,卡扎菲通過情報機構支持國際恐怖活動,在國內排斥反對派勢力。儘管有著豐富的石油收入,但失業率卻高達30%,而他的兒子們卻控制了國家的權力和財富,過著王公貴族一樣的生活。

無論是在民眾革命道路上先行一步的埃及,還是剛剛開始的利比亞,國家未來的路應該怎樣走?人們並不清楚。不管怎樣,阿拉伯世界具有強烈個性的獨裁者決定國家命運的時代已經結束。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葉蓁
卡扎菲「最後視頻」震驚世界      [2011-10-23]
一名武裝人員自稱打死卡扎菲      [2011-10-23]
卡扎菲父子陳屍肉鋪冷藏室      [2011-10-23]
傳卡扎菲次子向尼日爾方向逃跑      [2011-10-22]
媒體頻曝卡扎菲屍體被批殘忍      [2011-10-22]
利比亞當局軍方稱不會對卡扎菲屍體進行驗屍      [2011-10-22]
卡扎菲之死對奧巴馬加分有限      [2011-10-22]
卡扎菲或遭毆打後被擊斃 聯合國將調查      [2011-10-22]
利當局稱卡扎菲秘密資產超2000億美元      [2011-10-22]
卡扎菲遺體置於肉鋪冷藏室 民眾排隊觀看      [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