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或遭毆打後被擊斃 聯合國將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新網綜合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一名高級官員承認,卡扎菲是被抓獲他的起義軍蓄意擊斃的。聯合國稱卡扎菲之死的真相尚不清楚,要求對其展開調查。卡扎菲的妻子也敦促聯合國對卡扎菲父子之死進行調查。

過渡委:卡扎菲遭毆打後被蓄意擊斃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一名高級官員承認,卡扎菲是被抓獲他的起義軍蓄意擊斃的。這與過渡委員會官方早前宣佈的死因存在出入。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早前的聲明曾指出,押送卡扎菲前往醫院的汽車陷入反對派士兵與卡扎菲軍隊交火現場,最終卡扎菲頭部受到致命的槍傷。

這名匿名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起義軍痛毆了卡扎菲,而後開槍射殺了他。這是戰爭。」

年輕戰士聲稱抓住卡扎菲並將其擊斃

利比亞班加西一名年輕的戰士烏雷比(Sanadal – Sadekal - Ureibi)21日在互聯網上發佈錄像,聲稱是他抓住了卡扎菲,並向他連開兩槍,導致卡扎菲傷重身亡。

他說:「我向他(卡扎菲)開了兩槍,一枚子彈擊中他的腋窩以下,另一枚擊中頭部。他當時沒有死,半個小時後才死。」

他說:「我們在大街上碰到卡扎菲,當時他正在與一些兒童與女孩一起散步。」「他戴著帽子。我們認出了他的頭髮,一名戰士告訴我,『這就是卡扎菲。我們捉過他吧。』」

烏雷比說,他奪下了卡扎菲手上拿的一把金槍。

「我給了他一巴掌。他對我說『你像我的兒子』,我又給了他一個耳光。他說,『我像你的父親』。於是我揪住他的頭髮,將他按倒在地。」

他說,他想把卡扎菲帶往班加西,但是米薩拉特的戰士堅持將卡扎菲帶往他們的城市,他於是決定開槍,並向卡扎菲連開兩槍。

聯合國敦促對卡扎菲之死進行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21日發表聲明稱,目前對卡扎菲之死的真相尚不明朗,有必要對之展開調查。

對於媒體廣泛關注的卡扎菲被俘後身亡的原因,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當天在日內瓦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相關情況尚不明確,有必要進行調查,因為民眾有權瞭解事實真相。

科爾維爾稱,手機拍攝的圖像非常令人震驚,畫面顯示反對派士兵拖拉還活著的卡扎菲,死後的屍體也被拖來拖去。

科爾維爾說,眾所周知,目前對於卡扎菲究竟是怎麼死的有四、五種不同的說法,而且有至少兩段手機拍攝的視頻;一個顯示卡扎菲在被抓獲後很明顯還活著,而另一段則已經死亡,這非常令人不安。人權高專辦認為,有必要獲得更多細節來判定卡扎菲是在交火中被打死的,還是在被抓獲後被極刑處決的。

科爾維爾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今年2月就已經組建了一個獨立的國際委員會,對利比亞境內違反國際法的侵犯人權行為進行調查。該委員會很可能將負責對卡扎菲死因的相關調查工作。

卡扎菲妻子要求調查卡扎菲父子死亡真相

親卡扎菲的敘利亞Arrai電視台21日報道稱,卡扎菲的妻子已經請求聯合國調查卡扎菲和卡扎菲之子穆塔西姆死亡真相。

Arrai電視台報道稱,卡扎菲的妻子「要求聯合國調查戰士卡扎菲和穆塔西姆的死因」。

報道還稱,卡扎菲妻子對卡扎菲和孩子的勇氣感到自豪,他們對抗40個國家及它們的代理人六個月之久。她認為他們是烈士。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晨彥
利當局稱卡扎菲秘密資產超2000億美元      [2011-10-22]
卡扎菲遺體置於肉鋪冷藏室 民眾排隊觀看      [2011-10-22]
還原卡扎菲生命的最後一刻 誰扣動了扳機      [2011-10-22]
賴斯:卡扎菲對我有詭異的癡迷      [2011-10-22]
卡扎菲死於腹部中彈 或被海葬      [2011-10-22]
利「過渡委」高官承認卡扎菲是被蓄意擊斃      [2011-10-22]
維基解密曝卡扎菲生前怪誕語錄      [2011-10-22]
委內瑞拉總統:卡扎菲是烈士      [2011-10-22]
卡扎菲之死細節曝光 遺體將被秘密安葬      [2011-10-21]
卡扎菲葬禮推遲 政府與軍方或有裂隙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