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還原卡扎菲生命的最後一刻 誰扣動了扳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卡扎菲命運已經塵埃落定,然而究竟誰結果了卡扎菲卻成為一大迷局。有關卡扎菲確切死因的官方表態、媒體報道和視頻資料相互矛盾。據利比亞執政當局公佈的驗屍報告稱,卡扎菲死於頭部槍傷。利比亞執政當局表態稱,他們並未下令殺死卡扎菲,卡扎菲頭部中彈時場面混亂,目前還不能確定子彈來自哪一方陣營。

說法一:被北約空襲擊中

按照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士兵的敘述,當地時間20日清晨,卡扎菲在數十名貼身武裝護衛護送下,突破蘇爾特周圍封鎖,向西奔走,但未能走遠。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利比亞軍事行動發言人羅蘭·拉瓦說,北約戰機當地時間20日8時30分(北京時間14時30分)左右,在蘇特爾附近轟炸屬於卡扎菲殘餘武裝的車隊。

轟炸事件過後,路透社記者在蘇爾特以西3公里處看到,數輛被炸卡車仍在冒煙,車上均裝備重機槍。車內和附近有大約50具屍體,這些人似乎是在轟炸中當場死亡。距轟炸地大約20米處為一座變電站。

轟炸地附近看不到明顯彈坑,表明空襲或由戰機發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北約官員說,擊中卡扎菲車隊的戰機為一架法國飛機或是一架美國「掠食者」無人機。拉瓦說,他無法確認卡扎菲當時是否在車隊乘員中。

說法二:死於保鏢槍下

幾名參與地面作戰的利比亞過渡委士兵說,卡扎菲等人逃入轟炸地附近一片樹叢中,藏身兩條排水管內。

「我們先是朝他們開槍,接著靠近,」士兵薩利姆·巴基爾說,「卡扎菲一名保鏢舉著步槍走出來,喊著投降。但他看到我後,立即開槍。」巴基爾推測,可能是卡扎菲隨後命令他的保鏢停止射擊,而這名保鏢接著喊道:「我的主人在這裡,卡扎菲在這裡,他受傷了。」

「我們進入排水管,把卡扎菲帶了出來。他叨咕著,『怎麼了,怎麼了』。接著,我們把他帶上車,」巴基爾說,被捕時,卡扎菲腿部背部負傷。

另幾名過渡委士兵基本證實了巴基爾的說法。但一名士兵說,卡扎菲被自己人打死。「卡扎菲一名保鏢向他開槍,擊中胸部,」他說。

利比亞電視台等媒體播出的一段畫面顯示,過渡委士兵圍住一處高速公路下的兩個大型水泥管出口。

說法三:被過渡委士兵打死

當地電視台播出的另一段視頻畫面表明,卡扎菲被活捉。

這段由事發時一名圍觀者拍攝的視頻顯示,過渡委士兵把卡扎菲從一輛卡車上拽下來。這名利比亞前領導人當時負傷且精神恍惚,但明顯活著。

一名士兵揪著卡扎菲的頭髮,把他拽到地上,人群迅速圍了上來。一些人高喊:「別打死他,別打死他。」接著槍聲響起,視頻中斷。

「士兵們活捉了卡扎菲,痛打並殺死了他,」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過渡委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這就是戰爭。」半島電視台播放的另一段視頻顯示,卡扎菲目光空洞,似乎頭部中彈,身旁一些士兵朝天鳴槍。

一家視頻網站公佈的視頻顯示,興奮的過渡委士兵圍在沒有生命跡象的卡扎菲旁邊留影。

說法四:死於被俘後的混戰

按照官方說法,卡扎菲在過渡委武裝攻佔蘇爾特作戰過程中被俘,隨後傷重不治。過渡委官員說,他們沒有下達擊斃卡扎菲的命令。

利執政當局總理賈布裡勒透露卡扎菲被捕細節稱,「卡扎菲被從一處下水管道中搜出,他當時未作任何反抗。當我們試圖移動他的時候,一顆子彈擊中了他的右臂。」賈布裡勒還說,「但是汽車開動的時候,我們遭遇了卡扎菲支持者的襲擊。卡扎菲在雙方交火中頭部中彈死亡。」

利比亞「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披露說,「卡扎菲被捕時穿著內衣,拿著手槍,沒有進行任何反抗。」賈布裡勒稱,卡扎菲被捕時只有右臂中彈受傷,但隨後當局武裝和卡扎菲殘餘勢力發生交火,卡扎菲頭部被一枚子彈擊中,他是在抵達醫院前幾分鐘死亡的。賈布裡勒稱屍檢醫生不能確定這枚子彈來自卡扎菲的支持者還是當局武裝人員。

但路透社21日報道稱,一位對卡扎菲屍體進行檢查的利比亞醫生的結論是,卡扎菲被捕後腹部被子彈擊中,然後頭部被擊中,子彈擊中腸道並由此成為致命傷。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晨彥
賴斯:卡扎菲對我有詭異的癡迷      [2011-10-22]
卡扎菲死於腹部中彈 或被海葬      [2011-10-22]
利「過渡委」高官承認卡扎菲是被蓄意擊斃      [2011-10-22]
維基解密曝卡扎菲生前怪誕語錄      [2011-10-22]
委內瑞拉總統:卡扎菲是烈士      [2011-10-22]
卡扎菲之死細節曝光 遺體將被秘密安葬      [2011-10-21]
卡扎菲葬禮推遲 政府與軍方或有裂隙      [2011-10-21]
中方就卡扎菲身亡和中方與利關係答問      [2011-10-21]
目擊者稱卡扎菲曾被擊中下半身      [2011-10-21]
分析稱卡扎菲追隨者或放下武器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