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釋永信:不認識北大女生李靖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人物》雜誌報道,帶著種種疑問,10月16日,環球人物雜誌記者趕往河南登封少林寺。汽車駛入登封,一座座「少林武校」的牌子在車窗外掠過,印有釋永信宣傳畫的餐廳、商店比比皆是。已是下午5點了,景區外的停車場還顯示「車位滿」,且全是幾十座的旅遊大客車。

 前來接記者的少林寺俗家弟子,沒有帶記者走景區的正道,而是從一條小路入寺。「少林寺僧人走了1500年的路,現在成了景區商業步行街,我們走不了了,只能從這條消防通道進寺院。」

 這句隨意的話,像一顆石子投在記者心裡——在踏進少林寺的第一時間,感受到的並不是外界傳言中那個浮躁不安的少林寺,相反,是個並不強勢,透著些無奈的少林寺。環顧四周,遊人如織,拍照留念的,上香祈福的,觀賞少林功夫的,形形色色。寺中的和尚,倒都是一副安然的模樣,靜靜走過,剛下課的武僧,三三兩兩比劃著功夫。

 「少林寺始建於公元495年,是北魏孝文帝為供奉天竺僧人,下令在嵩山建造的。不久禪宗始祖菩提達摩入寺,少林寺成為禪宗祖庭。隋末天下大亂,少林寺支持唐王李淵,從此受到唐朝皇帝的重視。後來雖歷經多次戰亂,但傳承不衰。現在少林寺佔地60畝,東西兩院是僧人居住區和寮房(和尚的單房)。中院是個七進院落,位於中軸線上,也是遊客遊覽區,師父的方丈室在第五進。」俗家弟子一邊介紹,一邊把記者領進方丈室。裡面有一間書房、一間臥室,還有會客廳,都是「一丈見方」。會客廳裡,一張木質方桌上供奉著佛像,佈置得樸素大方。一照面,釋永信笑道:「你們還敢寫我呀?還敢拿我登封面?」聲音爽朗、神情平和,彷彿滿天傳言在這裡沒留下任何痕跡。

 「您敢說我們就敢登,就是想讓大家知道實情。」為了採訪更深入,記者提出跟隨釋永信一天的生活,並在寺院周圍尋訪一周。幾天裡,和釋永信的對話共分4次進行,他的態度從迴避,到簡單應對,再到敞開心扉,最終道出一個少林寺方丈的真實心聲。

 對緋聞,「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不知是否迫於輿論壓力,近一個月釋永信很少出門。他的俗家弟子告訴記者,師父在寺裡的生活和現代人正好相反,是「朝五晚九」。

 為了趕上釋永信的節拍,記者也和他一樣,凌晨4點就起床。凌晨5點,嵩山還一片漆黑,釋永信已經和近300位僧眾來到大雄寶殿誦經。6點,他們前往東側的齋堂。食物非常簡單,一勺粥,一勺煮青菜,一個饅頭,可以多要,但必須吃光。他們吃飯很迅速,期間不能說話。

 一到8點,景區開門,少林寺的氣氛就全變了,完全是個旅遊景區和鬧市,和尚們退居東西兩院,釋永信也搬到側院一個小院落裡修行和處理事情。有賓客來訪,他再專門挑個僻靜的地方,如圖書館,坐下來靜心談話。下午6點山門關閉,他才回到中院的方丈室辦公,晚上9點準時休息。夜間,少林寺才重新屬於僧人,成為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寺院,莊嚴、幽靜、深遠,能聽到落葉的聲音。不時傳出的誦經聲,在參天古槐和漫天繁星下悠悠迴盪。

 釋永信就在這「朝五晚九」的生活中,見縫插針地抽時間,尋一處安靜的角落,回答記者的提問。

 環球人物雜誌:這次「情婦」、「私生子」傳得很厲害,您是什麼態度?

 釋永信:我一直不接受媒體採訪,就是不想回應。其實這也算不上什麼事,我們心裡踏實。至少佛教界和熟悉我們的各級主管部門,對少林寺都很瞭解和認同。要是按網上那種說法,我們早就出問題了,走不到今天。

 環球人物雜誌:北大女生李靖倩、社會名人楊瀾,和您什麼關係?

 釋永信:網上說的那些人,除了楊瀾我見過,其他都不認識。這些事情不值得說,一來一往的,沒意思,不說了。

 環球人物雜誌:不想澄清嗎?

 釋永信:沒有必要澄清,遇到這樣的事,就讓它過去。佛教教義中說,「是非以不辯為解脫」,我們只往前看。有些事情靠時間和空間來解決,時間和空間不夠的話,你現在努力解釋也是很累的。

 環球人物雜誌:您這樣會被人認為是在迴避什麼。

 釋永信:我的態度就像昔日寒山(文殊菩薩化身)問拾得(普賢菩薩化身):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環球人物雜誌:難道一點都不生氣?

 釋永信:(這些傳言),我沒有把它當做一種壞事,反而當做好事。通過它,會對自我提出更高的要求。這麼多聲音在關注,也是對我們的愛護。只有朋友和親近的人,才會對你提出批評,如果不是關心我們少林文化,不是朋友,就不會批評。

 環球人物雜誌: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懸賞舉證?

 釋永信:事情是10月2日發生的,7日引起社會注意,13日才發聲明。我的初衷就是不理睬。但很多社會名人和明星被捲進網上的傳言,他們都希望少林寺能有個態度。我的弟子和信徒們也不理解,經常會和我說起這些事,覺得難過。

 環球人物雜誌:您怎麼看待出家人的七情六慾?

 釋永信:和尚不准有婚姻戀愛關係,否則就犯根本大戒,要離開僧團,沒有一點含糊,這是我們的戒律。新中國成立後在佛教界有過一次大討論,有青年和尚提出可以學日本和尚娶妻生子。一位將近120歲的虛雲老和尚氣得拍桌子,說僧衣不能脫,必須保持僧衣素食獨身,否則佛教就沒有意義了。爭議通過李濟深,請示到周總理、毛主席那裡。周總理說,外國在攻擊中國沒有宗教人權,我們保留這麼一個傳統宗教,這樣在國際上也有交代。所以從上世紀50年代延續至今都是如此。

 人的七情六慾與生俱來,沒有這種慾望,就沒有必要修行受戒。我們佛教界反而要的是有七情六慾的人,這樣才具有挑戰性。要你依靠自己的定力和修行,來克服這些事情,那樣更磨煉你的信仰和毅力。

 談財產,「賬目比一般機關還嚴」

 幾天中,記者見到的釋永信,除了早晨誦經時會穿方丈的袈裟,平時的穿著和少林其他和尚並無兩樣。他口袋中揣著一款普通品牌的手機,也並非傳言中的蘋果手機。不過,白天辦公的側院裡,倒是停放著傳說中那輛豪華大眾越野車。

 環球人物雜誌:我看到了您門口的豪車,不過沒有看到您穿豪華袈裟和用蘋果手機。

 釋永信:(笑)汽車、袈裟和蘋果手機是有。車是政府獎勵給我的,我平時穿的袈裟和全國其他和尚沒什麼兩樣。幾年前,別人確實送了我一件雲錦袈裟。當時少林功夫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我認識了南京雲錦研究所所長,他們有這種傳統技能,就製作了一頂袈裟送給我。他們向媒體披露花了多少錢、用了多少工、價值多少。我一次也沒穿過,就當信徒送的一件禮品,等少林寺博物館建成,可以放進去留給少林寺的子孫。至於手機,等現在這部用壞了,我才會換。

 環球人物雜誌:少林寺現在的門票是100元,據說一年的遊客數量至少150萬人,是筆不少的收入。

 釋永信:你也看到了,我們僧人現在入寺都不便,不能走景區的道。門票的管理歸當地政府,其中30%,大概一年4000萬元,給少林寺。我們基本比較被動,到底賣了多少票,多少人是免票的,都是他們說了算,給我們多少是多少。從2005年到現在,還拖欠了4000多萬元,鄭州市委書記多次作了批示,但登封政府還沒有落實。我們不是普通百姓,也不能上訪(笑)。

 環球人物雜誌:拿到的錢,都用在哪裡了?

 釋永信:分給我們的門票收入,70%用於寺院建設,20%用於僧人的生活,10%用來做慈善。少林寺現有的建築,80%到90%都是改革開放後復建的。除了上世紀80年代,中央政府和省政府累計支持過我們590萬元用於文物修復,其他上億元的修復資金都是我們自籌的。

 環球人物雜誌:這筆門票收入的賬目是您管理嗎?

 釋永信:(笑)我們的門票收入都是由當地政府派來的財務部門監管的,所有的花銷都必須有稅票,比一般機關還嚴格,因為關注的人多,是非之地嘛。所有錢都是收支兩條線,嚴格按照會計法,每年省市縣三級宗教部門都不定期來審賬。

 環球人物雜誌:您個人收入呢?

 釋永信:我主要是紅包錢。另外一個月的單資是700元,相當於工資。紅包來自信徒供養我的錢,大部分用在下院(僧寺分院)的恢復建設上,因為少林寺的錢只能在登封境內用,不能用到登封境外的寺廟,所以要我自己出。還有我的弟子求學,包括海外留學,費用都是我出。我們出家人也不講究吃穿,我的錢也沒有別的用途,從來不買什麼東西,也不應酬,沒有接待費用。

 環球人物雜誌:您在海外不是有很多公司嗎?

 釋永信:那是文化交流中心,我從來沒有用過海外公司這個詞,是別人篡改的。我把弟子派去40多個國家,多是對少林文化比較感興趣的地方。主要開禪修和功夫課程,有信徒來也可以做一些佛事活動,幫人祈福超度,坐禪養生,還有一些中醫保健。每個交流中心有幾百到上千平方米的面積,少則幾百學生,多則幾千,靠學員學費來付租金、請人員,收入只能說剛剛顧得住。

 環球人物雜誌:您在國外有別墅嗎?那30億美元是怎麼回事?

 釋永信:(笑)現在說這個和尚有30億美元的存款,再過幾年誰會相信?用幾十年的時間來檢驗吧。我不想糾纏在這裡,我現在更多的精力,是考慮少林寺今後的生存和傳承問題。

 環球人物雜誌:如果早知道做海外傳播會引起這些流言,是不是就不做了?

 釋永信:理想和現實很難統一,出家人,我們也希望自己待到山洞裡面,搭個茅棚,一輩子清修。要都是這樣的話,佛教的傳承也就沒了。不能為社會服務,社會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現在全球化越來越近,少林文化是區域文化,只有被世界認可,我們才不至於被邊緣化。

 環球人物雜誌:您從什麼時候知道,不能待在「山洞」裡?

 釋永信:1994年。那時候地方上一個肉食加工廠推出一款少林牌火腿腸,在中央電視台大肆做廣告,以山門為背景,從山門飛出幾根火腿腸,用少林功夫把火腿腸一根根斬斷。我們忍無可忍,提出來這是對佛門的侮辱,卻遭到很多威脅。當地很多幹部,社會上很多無賴,都來威脅我們。他們把現金送到我的房間裡,要私了,讓他們繼續用少林寺的牌子,我個人得好處,寺院得好處。那不行。結果官司打了兩年半,在全國是首例寺院官司。從那時起,我就成了爭議的焦點。但我開始關注知識產權的問題,開始瞭解國際上的慣例,有了註冊商標的意識,申報了文化遺產項目。

 談根源,「外界故意貼商業標籤」

 從一根火腿腸開始,少林寺被裹挾進商業化的浪潮中,再也沒有退路。如今,山門周邊商戶林立,記者以遊客身份和幾個擺攤村民聊起來。「為什麼一碗麵賣這麼貴?」「我們的攤位是競標來的,一年200多萬租金呢。」「這麼多錢都給誰了?」「政府來收的,競標完幾天內就要交齊,否則攤位就給別人了。」「寺裡面沒有分成嗎?」「和人家一點關係都沒有,人家只有個香火錢,這些人家都不沾。」

 競標的錢寺院不沾,但所有攤位掛出的招牌,都有少林寺和釋永信的名字。周邊村民還有很多私人開設的武館,也打著少林功夫的名義,一個孩子兩三個月的學費是1萬元左右。由於過去少林寺復建,曾拆遷過周邊居民的房子,引發過矛盾,不少人推測,此次針對釋永信的網絡傳言,也可能和周邊居民有關。

 環球人物雜誌:這次的網絡傳言,和周邊居民拆遷有關係嗎?

 釋永信:我感覺沒關係,與拆遷、上市都沒啥關係,就是個別人經常在網上弄些獵奇的東西,大部分人跟風,沒別的。

 環球人物雜誌:現在案件進展如何,公安部門和您溝通過嗎?

 釋永信:到目前為止,我們報案後,他們再沒有問過我們,他們比較緊張和謹慎,我也不知道進展。

 環球人物雜誌:為什麼別的教派沒有鬧出這麼大的事?

 釋永信:因為他們有話語權。你可以在網上查,五大宗教裡,佛教的負面消息一搜一大堆。道教人少,相對雜音也少。其他宗教就沒有多少負面聲音,政府會監管,有問題主動刪帖,避免引起民族矛盾,產生負面國際影響。這也和教義有關,和尚是靠自救和個人修行,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建再大寺廟,度再多信徒,不算數,個人不能得解脫。環球人物雜誌:可是在所有和尚裡,您的負面消息最多。

 釋永信:外界是故意給少林寺貼上商業化標籤,很多人打著少林寺旗號從事各種商業活動,武館、武校、旅遊……他們和少林寺都是鄰居,我們又能說啥?其實和少林寺沒有任何隸屬關係。山門外面,一個最小的6平方米攤位,當地政府拍賣到72萬一年,一天要賣多少才能收回成本。所以一碗涼皮好幾十塊,遊人都歸到我釋永信頭上。其實山門外的事情,我完全管不了。

 但負面消息多,也很正常,如果少林寺破爛不堪,沒幾個遊人問津,就沒有這些事了。少林寺從一個破爛不堪的寺廟,到現在有了國際影響力,你從社會上獲取多少,同時就要承擔多少。

 談未來,「少林寺不買養老保險」

 2009年10月27日,一則「少林寺被登封市政府秘密運作上市」的消息,將少林寺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實情是,香港中旅集團(簡稱港中旅)與登封市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書》,掛牌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遊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億,打包經營嵩山的所有景點。嵩山景區出資4900萬,占49%的股份,港中旅出資5100萬,占51%的股份。有人質疑,嵩山這30年的建設,投資不下30個億,就作價5100萬賣給香港上市公司,不可思議。有人猜測,釋永信從中拿了好處,甚至有報道稱,釋永信想要少林寺上市。

 環球人物雜誌:關於上市風波,您的態度如何?

 釋永信: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原來文字上說包括少林寺,經過我們多次干預,領導現在口頭上說不包括。少林寺絕對不能上市,這將斷送少林寺1500年的傳承,少林寺將會不復存在。

 環球人物雜誌:但人們相信您要上市的說法,因為您是第一個獲得MBA學位的僧人。

 釋永信:這個MBA的學位也是社會傳言的,根本沒有。我過去文化水平不高,出生在農村,不可能接受優質教育,現在水平也不高。

 環球人物雜誌:但您的確比其他僧人頭腦靈活,觀念超前。

 釋永信:沒覺得。我們之所以出家,都是因為有信仰和人生目標。只是我做了方丈,除了考慮個人生死問題,還要考慮少林寺的生死。少林寺已經興興衰衰1500多年了,這在中國是不多的。就像接力棒,怎麼把少林寺傳承下去?前幾任方丈都沒有面臨這樣複雜的社會環境,現在全球化、法制化,很多東西把握不好,就關係整個僧團的生死。環球人物雜誌:作為方丈,最大的壓力在哪裡?

 釋永信:也沒有什麼壓力,就是傳統的宗教生活。但現在和過去不一樣,過去寺院以農耕為主,和社會打交道少,那時也不流行旅遊,來往的都是信徒,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很單純。現在生存方式和生存環境都變了,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

 我最近在思考很多制度問題,比如國家現在推行三金:低保、醫保和社保。低保不用考慮,有信徒的香火錢和門票收入。2006年我們參加了當地農村的新農合醫保,交10塊錢每年可以報銷3萬。剩下社保,國家的五個部局,衛生部、人社部、宗教局等,有個聯合文件,要求在宗教界推行社保,可以參照企業養老保險,很多人都買了,但是我沒買。僧人和寺院是家的關係,一輩子在這裡。一旦買了養老保險,就變成了僱傭關係。那60歲以上的老和尚都要向寺院交錢買服務嗎?他們在寺廟住還是不住?這不是亂了嗎?政府對我們和尚關心,我要是接受了,寺院的傳承就會有問題;我要是不接受,又是一種損失,政府要養你們,你們不要。好在我寺院的僧眾都非常支持我,決定不買,我們就存了幾十噸糧食,遇災荒年可以給僧眾解決兩年的糧食。出家人只要解決生活就行了,在有生的生命裡,不會有太多問題的。

 環球人物雜誌:除此之外,您現在最關注的是什麼問題?

 釋永信:我在想少林寺怎麼為中原經濟區建設做貢獻。因為我看到文件,中原經濟建設已經列入了國家戰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華夏文明的傳承,這個我覺得少林寺可以大有作為。少林寺是禪宗祖庭,是世界少林禪弟子的尋根之地,又有少林功夫、禪定功夫。我們想做這樣的文化載體。

 環球人物雜誌:謝謝您抽出寶貴時間,和我們談了這麼多。

 釋永信:我已經很久沒有接受過採訪了。但是你們的雜誌5年前創刊的時候我就看過,我比較信任。只是希望通過採訪,能給讀者提供一些佛教知識,提供一些積極向善的精神,也就行了。

 臨走前,記者看著釋永信站在院子裡的身影,突然感受到,這座60畝寺院對於他的意義;也感受到,一位現代方丈守護自己的寺院和僧人,所面臨的困難和尷尬。此刻,導遊們在方丈室外繪聲繪色地講「故事」:「釋永信就住在這裡,裡面堪比五星級酒店。」遊客驚歎聲四起。而「故事」的主角釋永信,卻退讓在側院裡,向來訪者讀著他所著的《禪露集》:「佛所悟的真理,以及49年說法傳道的內容,核心就是5個字:別胡思亂想。做人能做到不胡思亂想,他的內心就會變得清明安詳,煩惱痛苦也隨之而去……」

 相關新聞一

 少林寺官方網站刊發聲明 表示方丈若犯戒絕不姑息

 近年來,有關少林寺及其方丈釋永信的負面傳聞從未停息過,而釋永信以往對此常常安之若素,即使必須出言否認也往往只有隻言片語。但近日,有關釋永信「海外存款超30億美元、包養北大女學生並育有一子」的傳聞一出,釋永信終於「hold不住」了。

 據媒體報道,釋永信原本定於10月13日出席第八屆中國東莞觀音山健康文化節,按原計劃,釋永信將帶領少林弟子向東莞佛教信徒展示舍利子,並在現場舉行開光儀式和水陸法會。但前天,釋永信卻並沒有出現在東莞,出現在活動現場的是達摩院主持釋德力和少林寺八大金剛。組委會解釋稱,釋永信是因為近日「緋聞纏身」而臨時決定取消行程,由少林寺其他長老代為出席的。

 更不可思議的是,少林寺官方網站於13日刊發聲明,稱這些網絡傳聞完全是天方夜譚,並公開徵求有關方丈釋永信犯戒傳聞的確鑿證據。

 釋永信被多宗緋聞纏身

 「少林寺CEO」、豪華袈裟、坐寶馬豪車……每年超過1/6時間不在少林寺的「空中飛人」釋永信很愛四處「雲遊」。伴隨著武俠小說和電影的風靡,少林寺在國內外聲名鵲起,這其中釋永信可謂功不可沒。但這座擁有1500年歷史的禪院的方丈如今卻成了很多「花邊」傳聞的男主角。

 這個兔年,釋永信過得不太平。今年5月,網絡上傳言釋永信因嫖娼被抓。事後,鑒於此事的惡劣影響,少林寺相關方面不得不做出回應,稱此事子虛烏有。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月初,有爆料稱,「釋永信在海外至少有30億美元的存款,在美國、德國均有別墅,釋永信還包養了北京大學一個名叫李靖倩的女學生,兩人育有一個孩子,目前母子都住在德國」。對此,少林寺相關方面依舊予以否認。

 邀上級部門到少林寺調查

 釋永信避而不來莞城的同時,10月13日22時左右,少林寺官方網站上刊發了「少林寺關於網絡謠言的聲明」。這份長約800字的聲明稱,「關於永信方丈的網絡傳聞完全是天方夜譚,是無中生有、惡意編造的誹謗」,少林寺要求嚴懲「造謠」者,「如有人掌握有人組織製造並散佈謠言以及有關幕後推手的確鑿信息(包括涉及人員的真實身份、具體信息、物證、人證等),請第一時間向少林寺或執法部門舉報。如舉報人提供的證據被有關方面查實確鑿、有助於執法部門破案,少林寺都將給予人民幣5萬元獎勵;若不屬於有組織犯罪行為,僅出於不同見解、發洩不滿情緒,少林寺將在以往案例中邀請若干代表免費到少林寺調查、體驗兩天。」

 與以往的聲明明顯不同的是,這次少林寺還首次向社會公開徵求釋永信不法、犯戒的確鑿證據。「我們提請上級相關主管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前來少林寺,將少林寺和永信方丈的真實情況告知社會。」

 少林寺還表示,如果釋永信犯錯將絕不姑息。

 相關新聞二

 近日,「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包養北大女學生」的網絡傳言沸沸揚揚,這是繼2011年5月份網傳「釋永信嫖娼被抓」之後,少林寺第二次捲進緋聞漩渦。短短半年內,佛門淨地為何兩次傳「桃色」新聞?10月14日下午,少林寺工作人員稱,「這是拆遷矛盾引起的」,少林寺已經向登封市公安局報了案,目前案件進展情況還不清楚。

 10月8日,有網站編發消息稱,「少林寺弟子爆料:釋永信在海外最少有30億美元存款,在美國、德國都有別墅,他曾經跟某大牌明星有染,而且還包養一名北大女學生,並且跟其育有一子,現在母子住在德國!」

 連日來,此傳言在網絡上迅速傳播,吸引網民普遍關注。14日下午5時許,記者致電少林寺,一探究竟。

 「(對此)少林寺沒什麼辦法,它不是執法機關,我們只有報警,讓公安去查這個事。現在登封市公安局正在查這個事。」接電話的是一位自稱張姓的工作人員。說起這個事,他笑了笑,很平靜,也很坦然。他說,三、四天前少林寺就報了案,目前具體案件進展還不清楚,可以咨詢辦案民警,並且他給記者提供了一個「186」開頭的手機號碼。

 隨後,記者多次撥打「186」手機,不是無人接聽就是被掛斷。當最終接通後,民警以正在開會為由,迅速掛斷。

 其實,今年5月,網傳「釋永信嫖娼被抓」,當時少林寺也向登封市公安局報了案。可幾個月過去了,「嫖娼被抓」緋聞的被關注度逐漸減弱,但真相遲遲未揭曉。

 「那個案件(釋永信嫖娼被抓)到現在還沒有結果,進展也不清楚,我們有啥辦法?我們也只能催催。」張姓工作人員說,少林寺也很無奈。

 在常人眼裡,一個與情色不搭邊的寺院,半年內卻兩次傳緋聞,挑撥著眾多網民的神經,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拆遷矛盾引起的。」這位工作人員苦笑兩聲說,少林寺景區周邊環境治理,部分人被迫離開景區,其實這是政府行為,但矛盾卻被引向寺院。傳言都是由拆遷矛盾引起的,是刻意造謠,至於是哪些人,(我們)都心知肚明。張說:「名氣大了,什麼事都有。」

 對於此說法,記者再次試圖向警方求證。遺憾的是,直到發稿前,記者也能與辦案民警取得聯繫。

 對於此次「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包養北大女學生」傳言,少林寺官方網站已於10月13日對外發佈聲明,稱這些完全是天方夜譚,是無中生有、惡意編造的誹謗。網絡謠言對釋永信方丈的聲譽造成了惡劣影響,對禪宗祖庭少林寺的名譽及少林僧團的形象亦造成了巨大損害,甚至還讓多位名人無辜受到牽連。少林僧團對此唯有及時向執法機關報案、訴諸法律途徑,並提請上級相關主管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前來少林寺,將少林寺和釋永信方丈的真實情況告知社會。同時,少林寺僧團決定懸賞五萬元向公眾徵集有關方丈犯戒的證據。

      責任編輯:新二
釋永信包養門 少林懸賞5萬查證      [2011-10-16]
釋永信屢傳緋聞 少林:一言難盡      [2011-10-15]
少林寺聲明:釋永信傳聞系誹謗      [2011-10-14]
傳釋永信嫖娼被抓 宗教局闢謠      [2011-06-18]
傳釋永信嫖娼被抓 少林寺否認      [2011-05-10]
少林寺官網稱釋永信傳言系誹謗      [2011-05-09]
釋永信曝少林寺海外買地建房      [2011-01-09]
釋永信方丈赴韓國進行少林文化講座      [2011-09-21]
釋永信:不認識北大女生李靖倩      [2011-10-25]
公安部談船員遇襲:殺了人想瞞天過海是辦不到的      [20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