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過渡委」:打江山不坐江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12日,賈利勒在的黎波里慶祝集會上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報道,吉卜裡勒的辭職也許意味著,這群領導了利比亞革命的人,開始踐行自己的諾言,將從卡扎菲手裡奪下的「江山」還給民眾,而不是揣進自己口袋。

假如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所言非虛,那麼他們將是一群「打江山」但不「坐江山」的人。

10月22日,利比亞臨時執政當局總理、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吉卜裡勒宣佈自己將辭職,並稱此舉是「為利比亞政治秩序重建鋪平道路」。

此前,在10月3日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曾和吉卜裡勒一同宣佈:他們將在攻佔蘇爾特之後辭職,以為新過渡政府掃清道路。

賈利勒被多數人認為是全國過渡委員會的頭號人物。他宣稱,他和吉卜裡勒不會以任何形式參加未來的政府。

自從2月27日在班加西成立以來,全國過渡委員會逐漸成為利比亞革命的領導機構。而在那之後不久,它的成員就已經承諾不參加革命勝利後的選舉。

「這是為了保證我們的客觀。」在一次採訪中,賈利勒說。

如今,打開該委員會的官方網站,仍然能看到他們作出的這一承諾以文字形式呈現在首頁上:「所有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員均誓言不參加未來的選舉。」

隨著卡扎菲被俘後身亡,「過渡委」宣佈「全國解放」,利比亞進入重建時代。吉卜裡勒的辭職也許意味著,這群倉促間聚集在一起並領導了利比亞革命的人,開始踐行自己的諾言,將從卡扎菲手裡奪下的「江山」還給民眾,而不是揣進自己口袋。

一群截然不同的人走到一起

加入全國過渡委員會之前,賈利勒在卡扎菲政權內當了4年司法部長。

有報道稱,在部長任上他曾試圖釋放一批政治犯,失敗之後一度請求辭職,但未被允許。

利比亞革命爆發後,2月21日,他被派往班加西談判時宣佈辭職,幾天後加入全國過渡委員會並成為主席。

這個59歲、半禿頂的男人在卡扎菲政權內任職超過30年,擔任過從檢察長助理到法官等一系列職位。不過,在革命爆發前,有報道曾稱他敢於反對隨意逮捕和未經審判的拘禁,並經常對當局統治方式表示不滿。

與賈利勒一樣,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員不少曾在舊政權任職。作為留美經濟學家,執行委員會主席吉卜裡勒曾被任命為國家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此外,曾擔任執委會副主席的Issawi則當過前經濟部和貿易發展部部長。

不過,今年2月「聚義」在班加西的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員,身份遠不只這些。

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古賈曾擔任過班加西律師協會主席;一名叫圖爾貝勒的年輕人是個人權活動家,被關進過監獄裡;同樣坐過牢的還有負責全國過渡委員會軍事事務的哈里裡,他在1975年曾被判處死刑,但1988年獲釋。

除此之外,在國外從事反政府運動的流亡者和熱心政治的商人也加入其中。隨著新代表不斷加入,這個群體裡可以找到阿拉伯主義者、伊斯蘭主義者、世俗主義者,以及社會主義者的身影。

在卡扎菲42年的統治裡,這些人有著迥異的生活。吉卜裡勒原本在美國一所大學從事學術研究,不時出版幾本作品;女博士德加利在班加西大學教書;曾教過卡扎菲如何開車的哈里裡則一直處於軟禁中,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出頭之日。

他們的政見也不同。吉卜裡勒理想中的新利比亞,是世俗化的、由政治精英主導的。但保守的賈利勒,則被認為更傾向於建立一個伊斯蘭法律系統的政府。

但因為卡扎菲這個共同的敵人,他們走到了一起。

他們一起領導了戰爭

5月5日,當全國過渡委員會發佈聲明稱自己是「代表利比亞人民的唯一合法實體」時,它正面臨不小的麻煩。

當時,卡扎菲軍隊在戰爭中尚佔有明顯的優勢,重鎮米蘇拉塔被包圍,並且遭到猛烈炮轟。國際上對它能否領導利比亞反對派取得勝利也有質疑。

但等到8月份全國過渡委員會發表利比亞「建國藍圖」時,質疑聲已經遠沒有那麼強烈。在北約協助下,反對派軍隊逐漸佔據優勢,而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承認該委員會為利比亞的合法代表。

但不和諧聲音一直存在。9月4日,駐守班加西的反對派指揮官薩拉比要求全國過渡委員會全體辭職。此前,反對派軍隊的最高指揮官尤尼斯被暗殺,引發人們對過渡委員會內部鬥爭的質疑。

時至今日,許多分析家仍然認為,過渡委員會並未在事實上控制利比亞各派。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在攻下首都的黎波里的戰鬥中立下大功的米蘇拉塔勢力,就拒絕聽從過渡委員會的要求離開首都,而是駐紮在當地。

委員會成員們很少出現在戰場的最前沿。不過,沒人能否認這群各有專長的人在革命進程中起的作用。正是吉卜裡勒率代表團出訪英法,說服了北約對卡扎菲軍隊進行空襲。在外交場上,賈利勒與各國元首、大使的洽談,為利比亞革命者獲得國際援助發揮了重大作用。

9月12日,賈利勒在一片歡呼聲中回到已經解放的的黎波里,並在「烈士廣場」上發表了充滿激情的演講。這被許多人看作是全國過渡委員會基本統一了利比亞民間力量的象徵。

與此相比,更具有實際意義的,是由全國過渡委員會主持制定的「憲法文件」。這或許是對革命結束後的利比亞最重要的文件。

這份文件詳細規劃了利比亞重建過程的走向,包括建立臨時政府,選舉議會、總統的時間表。文件發表後,賈利勒又一次重申,他將在卡扎菲下台後辭去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一職。

按照憲法文件的規劃,利比亞革命的兩個核心領導人物——賈利勒和吉卜裡勒,都不會在卡扎菲政權倒台後建立的過渡政府中擔任職務。

利比亞解放了,有人打算放棄權力

如今,吉卜裡勒似乎已經開始兌現諾言。最起碼從表面上看,在領導利比亞革命取得勝利之後,他準備放棄權力。

他早已多次流露過退出的意願。9月30日,吉卜裡勒在的黎波里接受採訪時稱,他不會在未來的政府中任職;10月2日,他曾向全國過渡委員會提出辭職,但因為「有損國家統一」,委員會希望此事能推遲到利比亞解放之後。

10月19日,又一次宣佈了退出的意願。不過,《紐約時報》記者注意到,此時的吉卜裡勒完全沒有顯示出勝利者應有的狂喜,反倒有些悶悶不樂。

「我們正在陷入無休止的爭鬥中,」他對當時的利比亞局勢表露出不安,並表示治理這個國家越來越難,「政治上的爭鬥需要財力、組織、軍隊和意識形態,恐怕這些我都沒有。」

他沒有為辭職給出更多理由。但也有人說,常年生活在國外的吉卜裡勒因為脫離利比亞時間太久,無法代表利比亞人民,這使他廣受質疑。

目前,吉卜裡勒尚未公開他將來的去向——沒有人知道他此後會留在沒有卡扎菲的利比亞,還是回到大學裡繼續研究學問。但他看上去去意已決。10月24日,他再次發表聲明,重申自己不會在未來的政府中謀取職位。

而賈利勒以及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其他成員,是否也會像吉卜裡勒那樣放棄權力,目前還沒有最後定論。在8個多月的戰火洗禮後,這個大雜燴一樣的草台班子,已經變成有外交承認、有財力的執政者,有足夠的資格留下來享受取得的勝利。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苗笛
利過渡委今晚宣佈解放全國 8個月內大選      [2011-10-23]
卡扎菲或遭毆打後被擊斃 聯合國將調查      [2011-10-22]
卡扎菲遺體置於肉鋪冷藏室 民眾排隊觀看      [2011-10-22]
利「過渡委」高官承認卡扎菲是被蓄意擊斃      [2011-10-22]
利「過渡委」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21]
利「過渡委」軍方指揮官:卡扎菲被俘      [2011-10-20]
利比亞過渡委武裝擒卡扎菲外甥      [2011-10-11]
港媒:利陷政治僵局 坐天下難      [2011-10-05]
利比亞「過渡委」宣佈重組執行委員會      [2011-10-04]
美訪利首都 會「過渡委」主席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