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行前委員撰文英報:中國不會為歐元區紓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經濟學家 余永定(資料圖)

【文匯網訊】2日,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稱,中國不會為歐元區紓困,近來歐洲擴大紓困基金規模的協議被視為積極之舉,但通過部分擔保以「槓桿化」歐洲穩定安排(EFSF)的想法則無法讓人放心。這亦遠非EFSF債券的初衷。以下為原文:歐洲向中國的「求歡」正朝著一個新的、也更為熱切的層面演變。歐元區紓困基金負責人克勞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目前正在北京謀求中國的支持。而就在幾天前,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還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話,以爭取中方的支持。他們不應抱過高的期望。

他們將會聽到中國的客套話:中國願意、也有能力提供援助。自從歐洲爆發主權債務危機以來,中國多次表示願意向歐洲施以「援手」。然而,歐元區國家必須明白,它們將必須要自救。指望「紅衣騎士」出手援助可謂大錯特錯。

要清楚,出於地緣政治方面的原因,一個強大的歐洲總是會受到中國政府的歡迎。同時,作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一個財政穩健、繁榮興旺的歐洲肯定符合中國的利益。當然,像中國這樣坐擁3.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國家是有能力提供援助的,但儘管它願意出手相助,也並不是無條件的。

正如中國總理溫家寶在2011年大連世界經濟論壇(WEF)上所指出的那樣,歐盟(EU)必須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當歐元區各國和各黨派彼此就如何推進紓困方案爭吵不休之際,中國怎麼可能支持那些匆忙拼湊而成的紓困方案呢?

近來歐洲擴大紓困基金規模的協議被視為積極之舉,但通過部分擔保以「槓桿化」歐洲穩定安排(EFSF)的想法則無法讓人放心。這遠非EFSF債券的初衷。

從中國國內政治的角度看,用中國的錢為歐盟國家紓困讓中國人很難接受,雖然,與累積了巨額外債的美國不同,歐元區整體的外部(負債)狀況比較健康。這意味著,只要德國和一些北歐國家樂意出錢,歐元區國家就能夠用自己的資金解決主權債務危機。中國人將會質問:如果德國人不願意掏更多的錢,中國又何必操這份心?

話雖如此,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應該袖手旁觀。正如中國已經做過的那樣,中國將樂於以一種有分寸的方式投資於EFSF債券。如果說歐元區債券應該發行,那麼中國也應該投資。就針對歐洲主權債券的任何重大投資而言,安全都是關鍵,這意味著需要百分百的擔保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介入。此外還有許多方式,可以讓中國在不承擔主權債務風險的情況下提供援助。中國主權財富基金可以購買歐洲財務穩健的非金融及金融企業的股票。中國企業可以向歐元區經濟註入數十億歐元的定向直接投資。

此外,中國還可以提供間接援助。中國政府應該允許人民幣對歐元升值,給予歐洲企業更多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這當然需要歐洲方面也有所回報。通過貿易和中國對歐洲的投資,歐元區經常賬戶情況得到改善,將解放歐洲內部的資金,從而使更多的儲蓄流向各國政府。

雖然中國應繼續與單個歐洲國家開展雙邊合作,但中國政府應該與歐元區集體(而非單個國家)談判金融紓困方案。否則,由於各國對中國舉措的態度肯定會有所不同,這可能導致歐洲內部出現不和。

我們要清楚,中國不應給外界留下利用他人不幸牟利的印象。但對中國政府而言,金融決策應建立在金融考量的基礎之上。如果中國的幫助未能達到你們的預期,切勿出言責備。中國從未說過它能夠將你們從債務泥潭中解救出來——而且如果僅憑中國的力量,它也不會這麼做。

本文作者曾擔任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delia
外媒唱衰中國重裝機械化      [2011-11-02]
中國在緬甸加強形象公關      [2011-11-02]
中國「太空雄心」引眾議 美孤立適得其反      [2011-11-02]
中國四代領導人閱兵車亮相軍博      [2011-11-02]
俄媒稱美把中國當成主要潛對手      [2011-11-02]
泰稱9涉殺船員軍人當時在緝毒      [2011-11-02]
俄售越蘇27單價比中國低300萬      [2011-11-02]
美被指責誤讀中國核武器政策      [2011-11-02]
外資撤離 預示中國樓市冬天      [2011-11-02]
中國武林高手在俄地鐵勇擒劫匪      [201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