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美國需在海灣借重北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援引美國《外交政策》網站11月7日文章,作者傑弗裡·格雷什,汪析譯,原題《中國海灣新戰略——「雙重支柱」政策》,原文如下:

中國日益成為伊朗和沙特共同的經濟市場和大國盟友。近年來,北京逐漸調整其政策,從徹底地支持伊朗轉向接近沙特,這預示著中國外交政策的地緣戰略轉變,也標誌著它在海灣地區開始採取「雙重支柱」政策。這種新政策打破了既往模式,不僅有可能改變地區聯盟關係,或許還會促進該地區今後幾十年的穩定。

受阿伊戰爭及阿拉伯革命的影響,地區傳統大國聯盟格局發生重大轉變。沙特在外交上向俄中靠攏,此舉傳遞出一個清晰信號:美國若犯錯,沙特願意倒向東方。中國歡迎這一轉變,並利用過去一年擴大與沙特的關係,增加對其支持。而對沙特來說,北京已成為一個日益有吸引力的夥伴,因為中國只講增進經貿關係,對政治變革並無要求。與此同時,兩國的政治合作也在相應提高。

有趣的是,中沙關係的發展,並未導致中國與沙特的地區對頭伊朗之間的夥伴關係冷卻。中國繼續依賴伊朗供應原油——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將如此。事實上,中伊關係不僅沒降溫,兩國經貿和政治往來反而更加頻密。

中國與伊沙保持接觸的同時,也在整個地區發展經貿和政治關係。美國長期捲入伊阿和其他周邊國家事務無法自拔,中國則緩慢穩步推進,開始超越美國在地區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中國支持阿拉伯主流民意(往往是反美),在地區其他突出問題如巴勒斯坦問題上同情阿拉伯。在這種情況下,上述趨勢可能會繼續下去。

此外,為了支援進出該地區的能源運輸安全,中國開始在大波斯灣地區增加軍事和海軍力量。中國成功將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開發為一個海運商貿中心,這令中國距海上戰略咽喉霍爾木茲海峽僅250英里。不過,中國對能源安全興趣日增,未必導致軍事競爭態勢。當前,美國仍忙於地區其他不穩定事件。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或許是個重要戰略夥伴,有助於維持伊朗、沙特和其他國家之間相安無事。

為爭取地區主導權,伊沙日益捲入一場看似你死我活的角逐。中國能否平衡好與兩邊的關係,將是其在海灣地區新角色的最重大考驗。中國試圖兼顧其與伊沙的經貿關係,但形勢由不得人,總有一天北京將無法置身事外。

中國的雙重支柱政策在海灣地區已初顯成效,在該地區勢力在擴大。未來大波斯灣地區局勢可能充滿動盪,所以美國應借重中國的新影響力推進地區穩定。簡言之,華盛頓面臨選擇,是承認中國利益和影響力的增加,還是為排除北京不惜犧牲地區穩定。美國必須作出調整,採取新的外交和地區安全政策,容納中國在海灣地區日益上升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Winnie
美國稱北約暫不會打擊敘利亞      [2011-11-09]
美國回應中國對APEC會議關切      [2011-11-08]
人民日報:焦慮美國緊盯亞洲      [2011-11-08]
傳美國黑社會利用駐韓美軍販毒      [2011-11-08]
美國大學體育教練性侵8男童 面臨40項犯罪指控      [2011-11-08]
超半數美國人相信外星人存在      [2011-11-07]
影響美國對華戰略的幾種力量      [2011-11-07]
美國大選倒數一周年 奧巴馬連任前景堪憂      [2011-11-06]
美媒:美國人為何不必羨慕中國      [2011-11-05]
俄美中亞暗戰 吉政府叫板美國      [201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