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賽義夫:從政權繼承人到逃亡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中央社」報道,19日在利比亞險峻沙漠中遭擒獲的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在今年利國起義中,由溫和改革者,變身為好戰而效忠父親的軍官,現在遭國際刑事法院(ICC)以違反人道罪通緝。

目擊者表示,在賽義夫最後的逃亡時光中,他非常緊張、困惑而驚恐,一開始他不斷用衛星電話打電話給爸爸,要隨從發誓對他的藏身處保密。父親去世後,他更是極力避免落入相同的駭人命運。

在拜尼沃利德10月17日陷落前,擔任賽義夫護衛隊一員的夏立夫塞努希說:「他非常緊張。他有部衛星電話,打了很多次給他爸。」

「他一直交待我們:『不要告訴任何人我在哪。不要讓他們看到我。』他很怕迫擊炮,看起來很困惑。」

賽義夫的名字意思為「伊斯蘭之劍」,他曾矢言要以奮戰名留青史。然而最終,這位倫敦政經學院(LSE)畢業生遭擒獲,雙手受了傷,沒有一絲掙扎。

當來自茲坦山區的戰士在夜深人靜的沙漠中攔下賽義夫,他自稱為「阿布德薩蘭」(Abdelsalam),意為「和平的僕人」。不過戰士們很快地認出他就是賽義夫。

飛機昨天將賽義夫押往茲坦,也把他載向不確定的未來,降落後,數百名民眾包圍這架飛機高喊:「偉大真主!」,把賽義夫困在機內逾一個小時。

許多利比亞民眾認為賽義夫知道舊政權竊取數十億美元國庫資金的藏匿地點,但俘虜賽義夫的戰士表示,他們在他身上僅發現數千美元。

西方國家曾視賽義夫為自由的改革者,也是與西方建立友好關係的締造者,然而起義爆發後,他態度大轉變,矢言掃蕩抗爭活動,爆出好戰言辭。

當利比亞2月爆發抗爭,賽義夫曾告訴記者:「我們在利比亞奮戰;我們要死在利比亞。」他並稱抗爭群眾為「鼠輩」。

卡扎菲與其它3個兒子確定死於家鄉,卡扎菲的遺體在10月埋葬前,甚至在肉店公開示眾。

賽義夫曾被多國政府視為可接受、對西方友善的利比亞臉孔,也是父親的明確接班人。但當抗爭爆發,他拋下在西方世界擁有的眾多友誼,選擇擁抱家庭和氏族忠誠。

      責任編輯:郁文
卡扎菲次子賽義夫或被判處死刑      [2011-11-20]
國際刑事法院:望確保賽義夫被捕後面臨相關程序合法      [2011-11-20]
賽義夫可能已乘飛機抵津坦      [2011-11-20]
卡扎菲次子賽義夫利南部被捕      [2011-11-19]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喊冤欲自首      [2011-10-31]
賽義夫有意向海牙國際法院自首      [2011-10-27]
賽義夫試圖越境進入尼日爾      [2011-10-26]
媒體稱卡扎菲次子賽義夫被俘 失去雙臂正在治療      [2011-10-23]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夜帶記者巡街      [2011-08-24]
卡扎菲次子現身駁斥被捕傳言      [201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