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津坦武裝拒向利當局移交賽義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多名高級官員20日說,前政權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次子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將留在利比亞受審。抓獲賽義夫的津坦地區武裝人員同一天拒絕向過渡委移交賽義夫。

1 過渡委:不願向海牙交人

過渡委信息部長馬哈茂德沙馬姆說,過渡委不會把賽義夫移交至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受審,利比亞民眾希望看到賽義夫在國內受審。

「利比亞民眾不會允許賽義夫在國外受審。」他告訴美聯社記者,國際刑事法院是次要選項。

賽義夫19日遭捕,隨後被押解至利比亞南部城市津坦。

國際刑事法院6月簽署逮捕令,指控賽義夫涉嫌反人類罪,要求賽義夫到海牙受審。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路易斯莫雷諾奧坎波19日說,他定於幾天後前往利比亞,與利比亞執政方商討賽義夫受審地點。

沙馬姆說,過渡委同意在奧坎波訪利期間與他商討賽義夫受審議題。「庭審一段時間後才能啟動,這不奇怪。」他說。

過渡委司法部長穆罕默德阿拉吉20日表述相似立場,他說過渡委可以保證賽義夫受到公正審判。

「我們希望賽義夫伊斯蘭在利比亞受審,因為(嫌疑人)在國內司法體系內受審是常規,由國際司法機構審問是例外。」阿拉吉告訴法新社記者。

2 津坦:不願向過渡委交人

過渡委要求賽義夫在國內受審,但他們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接收賽義夫。

津坦武裝人員20日說,他們不會把賽義夫交給過渡委,直至利比亞司法體系有所健全。

「賽義夫伊斯蘭跟地方武裝拘押的其他人不一樣,」津坦軍事委員會主管穆罕默德哈巴什說,「我們將把他留在津坦,直至利比亞建立法院體系。」

阿拉吉先前說,賽義夫有望很快被送至的黎波里,暗示賽義夫可能由過渡委監押。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津坦武裝可能把賽義夫作為「籌碼」,在利比亞政權過渡過程中謀求一席之地。而過渡委能否勸說津坦武裝交出賽義夫,將考驗過渡委權威。

3 賽義夫:不願吸二手煙

過渡委不願向國際刑事法院交人,津坦不願向過渡委交人。賽義夫本人只能說上一句:他不願吸二手煙。

賽義夫在前往津坦飛機上的一段錄音20日曝光,顯示他被捕後心情複雜。

同在這架飛機上的路透社記者說,賽義夫在押解過程中幾乎一直背對其他人,眼看窗外,很少說話。飛機降落在津坦後,不少人聚集在附近,朝天鳴槍慶祝。

賽義夫這時似乎流露一絲恐懼。「我要留在這裡。我出去的第一秒鐘,他們就會朝著我打光槍裡所有子彈。」他說。

「我知道會有一大群人(聚集過來)……早知如此,我當時還不如把腦袋探出窗。」賽義夫說,似乎在回憶被捕時情形。按照津坦武裝人員說法,賽義夫被捕時所乘車輛陷入沙子,他和另外3人下車遭捕。

賽義夫很快顯露強硬態度。他說,他希望被槍決時不蒙眼且他不怕被處死,「這對我來說算不上什麼問題」。

押送飛機落地後在跑道上停留大約3個小時。賽義夫一度擔心吸二手煙的問題。當飛機內有人點燃雪茄時,賽義夫說:「飛機全封閉,(抽煙會讓)我們窒息。」

有人隨後建議打開艙門換氣,飛機外當時聚集大量慶祝者。賽義夫說:「夥計,我不需要新鮮空氣了。」

鏈接

卡扎菲政權情報主管被捕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官員20日晚些時候確認,卡扎菲政權情報部門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當天被捕。

塞努西被捕的地點有各種說法。

據利比亞軍方消息人士說,塞努西是在他女兒的一處住所中被捕的。

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古賈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證實了這一消息。古賈說:「我們今天收到消息,賽努西已在利比亞西部的布拉卡沙特地區落網,逮捕他的是一個名為『阿赫拉法贊』的當地武裝。」古賈介紹說,這支武裝由艾哈邁德海斯納威率領,曾與卡扎菲軍隊交戰。

而多名利比亞官員和武裝人員說,塞努西在南部圭拉地區遭捕。沙提干河軍事委員會主管貝希爾烏魏達特說,塞努西當時藏身於他的一名姐姐或妹妹的家中,被捕時持有武器,但沒有抵抗。

烏魏達特告訴法新社記者,武裝人員將把塞努西移交過渡委。

一名高級指揮官說,武裝人員根據當地民眾提供的情報獲悉塞努西藏身地,實施抓捕行動時曾與塞努西談判。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6月以涉嫌反人類罪,通緝利比亞前政權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卡扎菲次子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和前情報主管塞努西。

卡扎菲上月被俘後死亡、賽義夫本月19日遭捕。

塞努西現年62歲,是卡扎菲的連襟,也被視作卡扎菲先前的左膀右臂。不少媒體報道顯示,卡扎菲身亡後,塞努西一度策劃協助賽義夫逃出利比亞。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絲帶
賽義夫否認接觸國際刑事法院      [2011-11-21]
賽義夫:從政權繼承人到逃亡者      [2011-11-20]
卡扎菲次子賽義夫或被判處死刑      [2011-11-20]
國際刑事法院:望確保賽義夫被捕後面臨相關程序合法      [2011-11-20]
賽義夫可能已乘飛機抵津坦      [2011-11-20]
卡扎菲次子賽義夫利南部被捕      [2011-11-19]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喊冤欲自首      [2011-10-31]
賽義夫有意向海牙國際法院自首      [2011-10-27]
賽義夫試圖越境進入尼日爾      [2011-10-26]
媒體稱卡扎菲次子賽義夫被俘 失去雙臂正在治療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