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佔領華爾街」運動有始無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在美國華爾街一家投資銀行做前台接待的莎拉每天早上從新澤西州坐地鐵快線上班,通常從車站走到公司需要7分鐘,而在過去的幾天時間內,她都要穿過亂哄哄的人群,走上將近半小時。

「這實在太可笑了!我們也是99%的一員啊!」莎拉苦笑著說。

以「抗議華爾街貪婪」和「貧富差距懸殊」為口號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已經進行了兩個多月,並蔓延到美國乃至全球的多個城市。但一次深夜清場行動卻使「佔領者」失去了被他們稱為「自由廣場」的大本營。抗議者揚言報復並對華爾街組織「反攻」,誓將「佔領」進行到底。然而,對於這場運動將會走向何方,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普通百姓,甚至佔領者們自己,都開始有些懷疑。

「股市不會因為一群孩子鬧騰就癱瘓」

11月15日凌晨1時,紐約警方發動突然襲擊,對「佔領華爾街」的大本營曼哈頓祖科蒂公園進行強制清場。大批防暴警察進入公園,驅逐已經在那裡安營紮寨近兩個月的「佔領華爾街」抗議者,並清除公園內搭設的帳篷和其他設施。在清場過程中,一些抗議者因拒絕離開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約200人被捕。

第二天一早,紐約市長布隆伯格表示,政府下令清場是因為示威者在祖科蒂公園安營紮寨,影響了周圍居民的正常生活,並產生越來越多的健康和火災隱患。清理結束後,公園依舊允許示威者及其他民眾進入,但不准帶入睡袋、雨布、帳篷等物品,同時進入人員的行動必須符合公園規定。

除紐約外,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費城、波特蘭、鹽湖城等多個城市也開始採取類似舉措,禁止抗議者繼續「佔領」公共場所,擾亂社會治安。警方的強硬舉措激起了抗議者的憤怒,他們宣佈將掀起更大規模的抗議浪潮。

作為對被強行驅趕的報復,11月17日,也就是「佔領華爾街」活動的兩個月紀念日,失去了大本營的「佔領華爾街」抗議者在網站上召起名為「行動日」的全天大遊行。

一大早,數百名抗議者湧入層層設防的狹窄華爾街,企圖「佔領」紐約證券交易所,阻礙股市按時開市。然而,他們的行動卻並沒有贏來多少喝彩,相反卻引來了不少抱怨。

一名被抗議人群堵在街口的女士則無法抑制內心的憤怒,她衝著直播的電視鏡頭大喊:「真令人難以置信!我居然無法上班!要知道,我們都是普通人,每天面對著跟你們一樣的煩惱,但你們這樣根本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在紐交所工作了28年的資深交易員波爾卡裡抱怨說:「兩個月來,紐約市為增加警力部署花了大量納稅人的錢,這簡直就是浪費。股市不會因為一群不知所云的孩子一鬧騰就癱瘓。」

從99%到53%

實際上,在過去的兩個月中,隨著原本鬧中取靜的祖科蒂公園一天天變得髒亂不堪,加上「佔領」營地吸毒、酗酒以及性騷擾等負面新聞不斷見諸報端,美國各界反對「佔領華爾街」活動的聲音正在與日俱增。

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目前,反對「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人數比例已經從一個月前的26%上升至45%。《今日美國報》的民調則顯示,近60%的美國人對該運動目標的瞭解還不足以讓他們作出支持還是反對的判斷。

事實上,祖科蒂公園附近的居民和小企業主圖戶已經感到曠日持久的「佔領」運動嚴重影響了的正常生活和營業。

家住在公園附近的海蒂說,她以前經常跟朋友在這裡下棋,但是現在這裡又髒又亂,抗議者還總是大晚上敲鑼打鼓地走街串巷,弄得四鄰不得安寧。而據附近小企業主統計,抗議者兩個月來給他們造成的損失共計50萬美元,為此,他們甚至組織了了針對「佔領華爾街」的抗議。

還有一部分人不認同「佔領華爾街」抗議者針對貧富分化提出的「我們是99%」的口號,認為這些抗議者並不能代表他們。相反,他們提出了一個53%的新概念,指出美國是53%的納稅者養活剩餘47%的不納稅人群。

他們對「佔領華爾街」的人說:「我並不喜歡我的工作,但是我仍然堅持著。找份工作,先交出你的那份稅再說。」

最大的挑戰仍然來自自身

面對重重質疑,對於「佔領華爾街」運動來說,最大的挑戰仍然來自自身。

首先,雖然「佔領華爾街」活動兩個月來如火如荼,不斷吸收新的示威者加入,但半數以上的美國人並不瞭解這場活動,也不知道示威者到底有什麼訴求。儘管示威者打出「改革美國經濟」、「再創美國民主」等雄心勃勃的標語,至今仍沒有詳細清晰的改革計劃,抨擊的對象也一直寬泛而籠統。

其次,「佔領華爾街」活動組織鬆散,缺乏真正的領導者,因此無法推選合適的人選與政府決策者進行明確的對話,闡述自己的政治主張。而該運動也鮮有對2012年美國大選表明旗幟鮮明的態度,對於美國經濟的抨擊也缺少針對性。

這些特點與有目標、有組織、有策略、有領袖的茶黨相去甚遠,導致很多美國民眾認為這場活動顯得有些漫無目的,更像一群游手好閒的失業者和學生組成的自娛自樂的嘉年華。

除此以外,為了擴大抗議活動的規模,「佔領華爾街」與各種公會、組織、群體及個人聯合,今天反戰,明天呼籲環保,訴求林林總總,顯得雜亂無章。的確,這樣做有利於聚攏人氣,但是對解決問題則難有幫助。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鮑勃·夏皮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佔領華爾街」活動必須盡快進入向政府提出明確改革議程的階段,否則迎接「佔領者們」的將會是一個漫長而寒冷的冬天。

「佔領者」出現分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系列跡象表明,口頭上強調「團結、統一」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逐漸呈現出一些微妙的變化,不僅80多個小組各自為政,無法形成統一的行動規劃,就連小小的祖科蒂公園在被政府清理前也從地域上被從中一分為二,被一條無形的線分成「上城」和「下城」。

據抗議者們自己的介紹,「上城」居住的是以大學生為主的所謂「精英」,他們那邊有圖書館,喜歡在一起探討問題,為抗議活動的繼續進行制訂規劃;而盤踞「下城」的是以失業者和流浪漢為主的所謂「貧民」,他們每天敲鼓唱歌,領著免費午餐,縱情狂歡。

記者實地探訪時發現,「精英」們雖然口上不說,但是顯然不願意與「貧民」為伍,時不時他們會抱怨「下城」的喧鬧;而「貧民」們指責「精英」目中無人,絲毫不重視他們的意見。有分析人士指出,對於劍指「社會不平等與貧富分化」等詬病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來說,自身所出現的「階級分化」不但危險,而且諷刺。

對於這場抗議示威活動的前景,一些美國的專家認為,現在下結論還有些為時過早。但是,如果示威者不能妥善解決兩個月來暴露出來的一系列問題,抗議活動能夠影響政治決策的機會非常渺茫。

不僅如此,由於抗議活動自身問題不斷,原本一些對「佔領華爾街」運動顯示出熱情的民主黨人最近態度也開始變得慎重,不敢輕易讓自己的名字與這場前途未卜的活動產生過多關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活動的組織者一再強調需要以「非暴力」的方式進行抗議,但隨著形形色色參與者的加入,如何防止抗議活動轉變為街頭暴力是一件很難的事情,而這恰恰也是活動能否持續下去的關鍵。

此外,日益寒冷的天氣也是「佔領」活動所面臨的嚴峻考驗,而民眾和媒體也正在對這場運動失去興趣。

正如夏皮羅教授所言,如果「佔領華爾街」的組織者不能讓這個活動以一種更自律更規範的狀態發展下去,那麼它將無法說服更多的人這樣鬆散的組織可以代表大眾,凝聚人心,並影響華盛頓的決策。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春緋
調查稱美「佔領華爾街」活動已耗費1300萬美元      [2011-11-24]
佔領華爾街在警戒中退潮 金屬隔離帶密封大本營      [2011-11-23]
美警向「佔領」者噴辣椒惹眾怒      [2011-11-21]
60名「佔領華爾街」示威者被捕      [2011-11-18]
美抗議者欲報復大本營被清場      [2011-11-17]
紐約警方清場抗議者 封鎖媒體      [2011-11-16]
紐約警方對「佔領」者強制清場      [2011-11-15]
奧巴馬宴會歌手彈唱抗議45分鐘      [2011-11-15]
「佔領華爾街」在美國遭重挫      [2011-11-15]
「佔領華爾街者」抗議不忘性愛      [201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