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NBA歸來 預計聖誕節開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談判了15個小時後,NBA總裁斯特恩(前排右三)在勞資雙方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宣佈:NBA要回來了。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停擺了149天的NBA終於見到了新賽季的曙光!總裁斯特恩美國當地東部時間26日凌晨宣佈:球員和老闆已在新勞資協議上達成初步協議。

但是,這一初步協議還有待各隊老闆和球員的通過方可生效。一旦雙方均接受該協議,那麼新賽季將在12月25日揭幕。根據初步協議,新賽季的訓練營將於12月9日開營。由於此前常規賽已被取消數百場,縮短後的新賽季每隊將打66場。

勞資雙方都有讓步

「我們已達成初步共識,新協議還要得到方方面面的認可,但是我們很樂觀,那些都會得以通過,NBA新賽季將於12月25日開賽。」斯特恩在長達15個小時的談判收場後舉行的勞資雙方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

「我們認為,努力達成協議並挽救聯賽,這是我們雙方共同的利益。」NBA球員業務協會(註:球員工會解散後更改的新名稱)執行理事亨特說。聖誕節在NBA整個賽季中通常被視為第一個重要日子,這一天美國電視台開始把轉播的重點移向NBA。

斯特恩此前指出,勞資糾紛解決後至少要用30天的時間,聯盟和球員才能做好迎接新賽季的準備工作。

根據賽程,新賽季揭幕之時向球迷送上的「聖誕大餐」是:今年總冠軍小牛隊交手亞軍熱火隊,東部亞軍公牛隊對陣去年總冠軍湖人隊,老牌勁旅凱爾特人隊對壘東部新貴尼克斯隊。

據報道,初步協議要付諸實施,尚需球員和老闆兩方過半數的表決。其中老闆方需要29支球隊中至少15個老闆舉手通過;而球員業務協會則需得到約440位球員的簡單多數同意。相比而言,球員方表決的過程要複雜些,因為他們已解散了工會。現在,球員在投票表決前,必須要先撤回15日對聯盟和老闆的反壟斷上訴,然後重新組成新一屆NBA球員工會。

而且鑒於工會已解散,新一期勞資協議只有等到新的工會重組後方可正式完成所有手續。另外,新協議有關興奮劑等議題還有待聯盟和球員繼續談判。

參與當天談判的資方代表有總裁斯特恩、副總裁西爾弗、馬刺隊老闆霍爾特以及兩名聯盟律師。而球員方面出席談判的有NBA球員業務協會第一負責人亨特、協會主席費捨爾、副主席埃文斯和經濟學者與律師各一名。

那麼,這次達成的框架協議,雙方到底做出了哪些讓步哪些妥協呢?前ESPN專家克裡斯·謝裡丹,拿到了這份勞資框架協議的內幕細節,一些重要條款,勞資都各讓一步:1.球員最終接受49%∼51%的浮動分成,之前勞方曾抱怨所謂浮動分成形同虛設,上份協議球員根本拿不到50.2%的收入分成。對此,資方再次調整報價,保證如果NBA總收入增長理想,勞方能夠拿到51%的分成。2.資方放棄堅持「安東尼條款」,這意味著如果德懷特·霍華德、克裡斯·保羅等人想離隊,他們仍然可以使用伯德條款先續約4年,再被換走;或者在交易之後,用伯德條款完成續約。

球員:不敢相信是真的

停擺即將結束的消息傳來,450多名NBA球員雀躍不已,不少球員在Twitter上慶祝停擺結束,新賽季又回來了。

雷霆球星杜蘭特覺得,這樣的峰迴路轉難以讓人相信:「這是真的嗎?我剛把我的母親還有祖母叫醒,揮著我的球衣和帽子,衝著她們大聲喊著。謝謝上帝,請一定要真的結束了。」和杜蘭特一樣震驚的還有許多人,例如凱文·勒夫,他也是難以置信:「這是真的嗎?」賈馬爾·克勞福德也一下子無法接受:「這感覺真有些不真實。」

但球員之中也不乏冷靜派,步行者隊的當家球星格蘭傑就表示:「這次停擺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結束,雙方還必須各自就這份協議的內容進行表決。」泰倫斯·威廉姆斯也表示:「我的經紀人最好趕緊給我電話,讓我們來看看具體的細節條款怎麼樣。」

      責任編輯:delia
NBA停擺終結束 最快於聖誕開戰      [2011-11-26]
NBA談判徹底破裂工會將解散      [2011-11-15]
NBA總裁開出「最後通牒」      [2011-11-07]
曝NBA勞資新合同已完成95%      [2011-10-31]
NBA談判再破裂 11月比賽泡湯      [2011-10-29]
歷12小時談判 NBA停擺或結束      [2011-10-27]
NBA勞資談判又談8小時仍無果      [2011-10-20]
奧巴馬派專人介入NBA談判      [2011-10-18]
NBA官方宣佈常規賽前兩周取消      [2011-10-11]
終極談判破裂 NBA季前賽將取消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