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表現良好 反賭入獄第1人出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遼沈晚報報道,2009年,因網絡賭球落網的前遼足球員呂東曾經被外界廣泛關注。今年10月份,由於在服刑期間表現良好,被減刑8個月的呂東提前出獄,重獲自由的他日前已經回到家中。

對於中國足壇來說,2009年是一個歷史拐點:這一年的年底,司法正式介入中國足球,涉假涉賭、操縱比賽等不法行為在司法的利劍下被一一揪出,上至中國足協高官、中層幹部,下到教練員,運動員,裁判員,俱樂部官員,中國足壇的假惡丑徹底被滌蕩,反賭打假風暴一直持續到現在。巧合的是,也是在2009年,前遼足球員呂東因涉嫌做坐莊網絡賭球被警方拘捕,當年年底,該案由營口市大石橋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呂東因開設賭場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150萬元。

去年年初,記者曾到大石橋人民法院進行採訪,判決書上的內容顯示,儘管呂東有著球員的背景,但是在賭球時並未染指國內聯賽,從警方掌握的證據來看,呂東及其下線所投注的比賽大多是西甲(微博 數據) 、意甲(微博 數據) 以及英超(微博 英超) 等歐洲賽事。呂東當時的態度良好,並且退回了部分贓款,呂東退出的贓款超過了11萬,法院在量刑的時候也給予了適當的考慮。

在服刑期間,呂東表現良好,由此他獲得了8個月的減刑。今年10月份,呂東提前出獄。遼寧廣播電視台《天下體育》欄目已經提前做了預報,今晚,該欄目將播放對呂東的採訪。提起呂東,遼深足球圈的相關人士大多一聲歎息,作為前遼足十連冠時期的成員,呂東個人所遭遇的經歷讓他們感到惋惜,「他在足球圈裡口碑一向都不錯,可能是交友不慎,也可能是一時誤入歧途,總之,這個時候,大家還是不要過多打擾他了。希望在未來,他能重新站起來,重獲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遼寧足球圈一位教練說道。

新聞回放

罪名是開設賭場罪涉案金額超3000萬元

涉嫌賭球坐莊被警方抓捕的遼足十連冠球員呂東最終獲刑三年。對於法院的一審判決,呂東本人並未提出上訴。

呂東是通過網絡從事賭球活動的,反賭風暴席捲中國足壇,他也未能倖免,很快被警方控制。據騰訊微博透露,因為認罪態度較好,犯罪情節較輕,呂東最終獲刑3年。對於法院對呂東的判罰,他的辯護律師蔡韞表示:「呂東系原遼足運動員,因為從未有前科並對偵破工作有貢獻,主動退繳11萬賭資,認罪態度良好。並且賭博行為只局限在小範圍內,從未涉及國內聯賽,因此應該給與從輕處罰。 」

據悉,呂東在網絡上坐莊賭球7個月的時間,賭資高達3000多萬。主審法官向記者表述說:「3000多萬其實並非最多的,很多南方的地下莊家動輒有幾億的涉案金額,令人瞠目。 」

呂東的辯護律師和家人對於3年刑期150萬元的罰金也未提出任何疑義,呂東的辯護律師表示:「其實呂東的罪行最終被定為開設賭場罪,與現在反賭風暴打擊的核心內容其實不同,並不是假球和操縱比賽。網絡賭球案動輒就高達上百億,呂東涉案金額在3000萬,情節並非最嚴重的。」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郁文
足壇反賭案20餘嫌犯移至鐵嶺      [2011-11-28]
反賭案10天內將開審中層幹部      [2011-11-28]
足壇反賭 傳南勇涉案身份定性      [2011-11-23]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足壇反賭案 陸俊等將首批受審      [2011-05-10]
足壇反賭掃黑案確定本月內開庭      [2011-05-05]
港反賭波行動拘18人      [2011-05-03]
「反賭夫婦」建基地揭秘老千勸賭      [2011-10-08]
德羅巴欲尋高薪 或將加盟恆大      [2011-12-01]
國足球員:球迷和媒體的心態影響發揮      [201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