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元奠基人:歐債危機早注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或許全世界不少人在問同樣問題:歐元怎麼了?歐洲經濟一體化還有戲麼?恐怕沒有誰比歐元當初的設計師們更適合回答這些問題。

歐盟委員會前主席雅克·德洛爾是歐元最初的設計者之一,也被視為歐元奠基人。他說,歐元區國家眼下面臨的主權債務危機幾乎從歐元問世起便已種下禍根,當今一代歐洲領導人應對歐元區固有制度缺陷的措施來得太晚、太少。

缺乏統一機構「監督」

「我早就說過這些問題,沒人聽我的,」德洛爾在2日刊登的一篇媒體專訪中說。

德洛爾1985年至1995年任歐盟委員會前身歐洲共同體委員會主席,力促歐洲一體化進程。不少人認為德洛爾在任期間的歐盟委員會功績卓著且為今後繼任者立下標桿,他的功績之一即是為歐元1999年最終問世奠定了基礎。

德洛爾說,歐元的問題不在於最初構想,而在於後人的實踐。

他認為,歐洲政治領導人在歐元問世後的最初幾年內,無視制度缺陷和各成員國之間經濟發展的不平衡。

德洛爾說,1997年涉及創建歐元的各種規劃匯總時,他和不少經濟學者便對歐元制度缺陷作出警告。按照他的想法,引入統一貨幣需要設立「建立於各成員國合作基礎之上的」統一經濟政策,涉及稅收、就業甚至社會政策多個方面。

「這不僅僅是貨幣問題,」他說。

德洛爾認為,歐元創建後缺乏統一機構對各國的「監督」,歐盟部長理事會應該負責保證各成員國遵循同一經濟發展標準,但這一點沒有做到。

德洛爾這一觀點或助力德國和法國現任領導人推動歐盟改革新計劃。德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日呼吁修改歐洲聯盟條約,組建「財政聯盟」,推行更嚴格財政紀律。

必須滅火建立新體系

歐元能夠在這場危機中倖存下來麼?德洛爾不改自己力推歐洲統一貨幣的初衷,但對歐元前景沒有盲目樂觀,甚至對眼下的情況頗感悲觀。

「(『歐盟之父』)讓·莫內曾說,當歐洲遇到危機時,總是會擺脫危機並變得更強。但包括我在內的不少人認為,莫內太樂觀了,」德洛爾說,「人們必須時刻警惕,確保以更強者的姿態度過危機。」

「我崇尚一句名言:做理智的悲觀主義者,意志的樂觀主義者,」他說。

德洛爾現年86歲。但在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詹姆斯·柯卡普看來,他仍然精氣神不減。

按照德洛爾的說法,歐債危機的解決需要兩個前提:「一是消防員必須滅火」,「二是必須建立新體系」。

「只要二者中缺一,市場就不會有信心,」他說。

現在的歐債危機是否緣於西方社會做事方式呢?德洛爾回答:「是的,就是這樣。」

      責任編輯:亦書
熱錢出逃:看空中國還是拯救歐債      [2011-12-04]
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形成威脅      [2011-12-04]
解決歐債危機 美僅提「建議」      [2011-11-29]
歐債危機需求萎縮波及中國工廠      [2011-11-28]
歐債危機難解 法德欲下猛藥      [2011-11-28]
11月以來人民幣實際貶值0.5%      [2011-11-28]
歐債危機趨烈 法國難獨善其身      [2011-11-27]
陳家強:歐債危機有蔓延惡化跡象      [2011-11-24]
香港銀行或受歐債間接影響      [2011-11-24]
中國外儲減608億 或因歐債      [201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