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足壇反賭案 三大謎團待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一度歸於沉寂的中國足壇反賭案,近日隨著不同版本的開庭傳言,再度成為公眾的聚焦點。「12月8日開庭」、「年底前結案」、「可能明年開庭」……中國各地媒體紛紛對反賭案何時開庭作出報道,涉案人員如何量刑,也吸引社會各界的關注。

 從2009年8月開始的反賭案已持續兩年零4個月,它到底會在何時開庭?又會有一個怎樣的結局?是否公開審理並允許媒體旁聽?

 開庭時間各種版本均告失實

 11月初,中國某體育報紙曝出反賭案將於11月21日在遼寧省鐵嶺市開庭,雖然這個消息很快不攻自破,卻引爆了媒體對開庭日期的報道,遼寧北部小城鐵嶺一時各方記者雲集。

 隨後,眾多媒體一致認為開庭日期將會是12月8日,甚至給出了一個非常「合理」的由頭:中國中央電視台將在8號直播庭審現場。但時間走到8日,開庭報道再度失實,媒體開始了下一輪報道:「即將開審」、「10日前開不了庭」……

 關於反賭案開庭的報道風潮2010年就已經初露端倪。當年9月,有媒體報道最早一批涉案人員將很快受審。進入2011年,南勇等人也多次傳出將進入庭審。不過這些消息無一言中,對於具體開庭時間,相關部門從未作出正式回應,反賭案開庭日期依舊「撲朔迷離」。

 涉案人員定罪量刑成猜測焦點

 反賭案另一大懸念當屬涉案人員如何定罪量刑。部分涉案人員的身份該如何定義、涉案金額數目,都是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據。

 鑒於民間組織中國足協和國家體育總局足球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馬,南勇等部分涉案人員擁有「雙重」身份。早在去年南勇等人落馬後,媒體就請出法律界人士對此進行解讀,普遍觀點認為南勇等人在庭審時的身份將是國家公務員。但關於南勇等人的涉案金額,傳言版本比較多,從10萬元到200多萬元人民幣的說法都有。

 由於目前案件尚未開庭,南勇等人的庭審身份、涉案金額都沒有定論。但已經有媒體引用法律界人士的話語,對南勇等人的量刑作出預測:如以公務員身份受審,涉案金額在10萬元以上,那麼量刑起點會超過10年。

 是否公開審理出現不同聲音

 這次反賭案是否公開審理一直牽動者各方媒體的神經。11月初,有媒體報道說反賭案不公開審理的可能性很大,最終是否公開審理還需要進一步確認。1個月之後,遼寧省某報紙報道說,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透露反賭案將會公開審理,並會提前3天公示開庭信息。

 也有消息說,就算是公開審理,旁聽證的發放審核也會十分嚴格,對於大多數希望到現場採訪的媒體來說,旁聽證將會「一票難求」。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新二
足壇反賭案公審只允許家屬旁聽      [2011-12-08]
「足壇掃賭入獄第一人」呂東出獄首次接受採訪      [2011-12-03]
足壇反賭案20餘嫌犯移至鐵嶺      [2011-11-28]
足壇反賭 傳南勇涉案身份定性      [2011-11-23]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中國足壇凱澤」劍指下賽季亞冠四強      [2011-11-04]
綠城主帥解兵權創中國足壇先例      [2011-10-16]
韓涉假球員自縊身亡 死前被通緝      [2011-05-31]
亞冠16強 反映亞洲足壇版圖      [2011-05-12]
足壇反賭案 陸俊等將首批受審      [201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