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壇掃賭入獄第一人」呂東出獄首次接受採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寒冬歲末的瀋陽,冷氣襲人,但在呂東看來,這是自由的味道。

兩年前,他因賭球入獄,雖然賭的是國外比賽,與國內賽場毫無瓜葛,但在中國足壇反賭掃黑的大背景下,還是引起了極大的關注。

昨日,走出監獄的呂東接受了遼寧生活頻道《天下體育》欄目的採訪。一件休閒T恤,坐在寬大的沙發上,他首次講述了兩年多來自己的經歷及所感所想。

談到即將開庭審理的掃賭案,呂東心有餘悸:「幸好他們打假球操縱比賽時,沒有帶我玩,否則我也會牽扯到這個案件中去……」

退役運動員生活無保障

運動員不容易,從很小就開始搞體育,退役後沒保障的話,生活就會有問題。

比如我,15歲從大連來到瀋陽,30歲退役,又面臨重新開始找工作的問題。當教練畢竟是少數,一個隊裡二十多人只有一個是教練,所以大部分隊員面臨重新擇業的問題。直到現在,我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都得自己交,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話我就有很大困難。但沒辦法,幹了這麼多年,隔行如隔山,而且年齡也不小了,重新開始的話問題很多。希望退役運動員有個更好的保障吧,為體育付出了這麼多,應該有一個回報。——呂東

辦案人員:膽挺大,還敢回來?

我退役後當教練,但球隊有兩年一直欠薪,就幹不下去了。那陣子正好趕上世界盃,好多朋友都賭球,我也有點信譽度,還是運動員,就幫忙分析一下。後來朋友讓我做這個事情,再之後幫很多輸球的朋友墊錢,最後一發不可收拾,越陷越深……

2009年4月28日,這個日子成為了呂東人生的一個拐點。

那天晚上,呂東像往常一樣與朋友吃飯,在飯桌上他聽說了關於抓捕賭球莊家的小道消息,但沒有在意。「九十點鐘的時候,我給家裡打了個電話,沒人接,我就感覺不太好。我特意跟朋友一起回了趟家,上樓一開門,就發現辦案單位在我家裡等著。見我回家,他們就說了一句『你膽兒挺大,還敢回來。知道啥罪不?』」

呂東說,當時他就反應過來是賭球,但覺得這事不太大,就問了一句:「是賭球不?」對方回答:「知道就好。」隨後就把他帶走了。「帶到了一個地方,我也不知道是哪,好像是北陵附近。」第二天一早,呂東被押往營口看守所,當時他仍心存僥倖,以為待幾天就可以回家,但隨著調查的深入,他成了掃賭風暴中第一個被批捕的中國退役球員。這一刻,呂東才真正陷入恐慌之中。

呂東還透露了一個細節,當時如果交夠罰款,他可以免於判刑,「當時辦案單位調查了我的財產情況,說交夠150萬,我就可以免於判刑。可我當時的錢都墊出去了,手裡只有一堆白條,所以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學習《弟子規》,感悟大道理

《弟子規》我在裡頭至少抄了500遍,其中幾句話給我很大的影響,比如『恩欲報,怨欲忘,抱怨短,報恩長』,我最深刻的理解是我對別人有怨恨要盡快忘記,老記得別人的怨恨,就什麼都忘不了。

在獄中,之前很少讀書的呂東每天堅持學習《弟子規》等典籍,背誦抄寫,並且從中悟出了許多道理。如今,他的這一習慣依然延續著。

「每天我在背誦和抄寫《弟子規》的同時,對內容有了深刻的體會,自己算了一下,大概能抄了有五六百遍,每天都能保證抄寫一到兩遍。比如,『恩欲報,怨欲報,報怨短,報恩長』這句話,報恩要長,抱怨要短,做人也是一樣。如果說你老記著別人的壞處,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呂東說。

呂東坦言,自己出獄後最大的願望就是多盡盡父親的責任,多陪陪家人,「我出事兒時,兒子才一歲半,就我愛人一個人帶著孩子,很困難。我當時只能祈禱平平安安的,自己一點忙都幫不上。現在回來了,也沒工作,正好盡一些父親的責任,每天接孩子買菜,和家人在一起。」

談掃賭:幸好他們沒帶我玩

掃賭風暴中抓進去的人,有的是我的隊友,有的是我的朋友。從某種程度上我得感謝他們,因為當時他們打假球操縱比賽,如果把我帶進去玩,我也會牽扯到這個案件中去。

一次偶然看電視的機會,呂東在獄中發現中國足壇掃賭風暴愈演愈烈,大批前任足協高官和裁判都牽涉其中。

對此,呂東異常感慨:「辦案單位提過我兩次,一次是查一查我和掃賭有沒有牽連,再一次是調查取證。後來發現我和他們沒有關係,只是和朋友堵外國球,中國比賽沒參與。」

掃賭案即將開庭的消息,呂東一直很關注,對於這些即將被宣判的「足球圈內人士」,呂東認為:「走到這一步,他們自身有很大的原因。我相信法律會給他們一個公正的處理!」

多名涉案人員被傳喚回瀋陽

種種跡象表明,掃賭距離開庭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昨日有報道稱,中超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楊峰已被傳喚到了瀋陽,和他一起來的還有掃賭案中被外界報道過的前中超公司中層幹部「Z先生」。

今年年初時,楊峰首次到瀋陽接受調查,當時比較突然,大約一周後周圍同事才陸續知情。此後他返回北京,表示去瀋陽是「協助調查」,並繼續在中超公司市場部工作。知情者透露,專案組在調查中超公司內部問題時,發現有兩筆數額不小的款項和楊峰有直接責任關係。

另外,有目擊者證實,申思、祁宏兩人已在瀋陽桃仙機場現身。經調查核實,他們已乘坐吉祥航空公司的1285航班抵達瀋陽,赴沈的任務不言而喻。不過,另一受到廣泛關注的前申花俱樂部總經理樓世芳卻沒有出現。有消息稱,樓世芳被免予起訴的可能性在增大。華商晨報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東風
國足球員:球迷和媒體的心態影響發揮      [2011-11-30]
傳南勇涉案金額距傳說相差甚遠      [2011-11-22]
謾罵諷刺 救不了中國足球      [2011-11-21]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足協數據:中國足球人口世界第1      [2011-11-18]
韓媒諷國足:進世盃要等地球滅      [2011-11-17]
伊拉克逆轉約旦出線 國足出局      [2011-11-16]
國足4-0狂勝星國 甘馬曹:晚了      [2011-11-16]
國足新加坡首練再傷兩將 於洪臣發火      [2011-11-14]
李瑋峰:媒體球迷擾亂國足      [20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