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壇反賭案公審只允許家屬旁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今日19時38分《焦點訪談》將以中國足球為主要話題,播出專題節目。另據瞭解,12月10日央視直播的中超年度慶典中,很有可能將插播涉及足壇反賭內容的專題片。

早報記者宮賽賽發自鐵嶺

中國足球反賭案的高潮依然還在讓人們繼續等待。記者昨日在遼寧省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公告板上,還是沒有看到任何關於反賭案開庭的消息,法院宣傳處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更是直接地告訴記者:「本周是不會再開了,下周再來吧。」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切的開庭時間,但據知情人透露,時間已經很近了,「下周中吧,差不多了。最近幾天,央視會播中國足球,等這些都結束了,案子也就差不多開了。」同時,知情人還表示,媒體是不可能拿到旁聽資格的,所謂公開審理只是某些層面上的公開。

20餘名嫌犯移至鐵嶺

按照開庭前三天法院要對外公示的規定,截至昨天的下班時間,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並沒有貼出掃賭案即將開庭的公示,這就意味著本周內的庭審也將無法實現。

雖然本周內開庭的可能性已經不存在,但記者獲悉,開庭的時間已經很近。今日19時38分《焦點訪談》將以中國足球為主要話題,播出專題節目。10日,央視將播出的中超慶典,節目過程中很有可能會播出涉及足壇反賭的內容。「等這些都結束了,反賭案應該就要開庭了。」知情人表示

據瞭解,本次鐵嶺市人民檢察院起訴的犯罪嫌疑人大約有30人。目前已經有20餘名涉案人員轉移到鐵嶺市看守所關押。記者隨後來到了鐵嶺市看守所,這裡的實際名稱是鐵嶺市公安局管教大隊,距離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不到一公里,驅車幾分鐘就可到達,這為犯人的提審和押送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當記者嘗試走進看守所瞭解情況時,門口的守衛將記者拒之門外,「不管你是什麼人,都不准進去,我們有規定,想要打聽什麼消息,必須得到檢察院的同意。」

媒體將被禁止旁聽

反賭案開庭在即,眾多媒體雲集鐵嶺,想要得到中國足壇反賭案的第一手資料。眾多媒體在關注反賭開庭的同時,還想在案件還沒有開庭的時候申請旁聽。遺憾的是,記者昨天從權威渠道瞭解了一個不利的消息,地方以及省外媒體很有可能進不去庭審的第一現場。

「之前有媒體報道,整個案件會公開審理,但事實上,這次公開只是針對嫌犯的家屬、證人及案件在偵破、梳理過程中涉及的人員,而媒體是根本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到案件的審理和旁聽。由於這個案子是專案,本身的社會關注度就很大,考慮到當天的組織秩序之類的問題,媒體想要進去旁聽是不太可能了,更別提想記錄或者拍照什麼的。」但是這名權威人士透露,中央級媒體或許可以獲得旁聽證,不過現在還沒有最後確定。

在得到這個結論時,記者詢問這樣的「公開審理」是否違反法律的規定?該知情人士說:「現在的足壇反賭案,已經成為了一個特案,特案需要特辦。如果說違反規定的話,那在押人員的羈押時間早就超過了規定時間,張健強已經在押了21個月,還有更長的,你可以說是超期羈押違法,但是也可以找出一萬個理由繼續羈押。這就是特案特辦。」

庭審在五天內完結

在中級法院一般會設刑一庭和刑二庭,他們的工作是按罪名分工。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也是如此。在本次掃賭風暴中,刑一庭和刑二庭將會負責不同的案件。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刑一庭負責審理危害國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侵犯公民人身權利和民主權利、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危害國防利益罪等刑事案件。這一次,足協的4名前高層將會在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刑一庭受審,由此可見相關部門對於案件的重視。

據記者瞭解,儘管反賭案開庭時間一拖再拖,但結案時間還是不會改變,2012年元旦前肯定完結,而整個庭審時間不會像外界所說的一周時間,將在3到5日內完成。「由於掃賭案的調查取證環節極為細緻,因此證據不會有一點出入,法院方面一定可以在幾天之內將掃賭案審理完畢。因此即便是推後幾天,也不會影響掃賭案的整體進程。」在押人員代理律師的話證明了這一點,「相對於社會其他領域的大案、要案,足球案件的涉案金額的確沒有達到轟動的地步。但是,足球案件的影響力和受關注度比很多大案、要案大得多。不出意外,足球案件會在3天之內全部審完,最長可能也不會超過5天。」

當記者問及他們是否準備好了時,代理律師說:「這個案子想要翻案是基本沒有可能了,專案組經過長時間的偵查和補充偵查,已經把案件的證據收集確鑿。不管怎麼準備,他們都不可能推翻足球案件中的犯罪事實,因為鐵證如山。在開庭之後,掃賭案不會當庭宣佈審判結果,到時候還需要繼續等待。」

嫌犯家屬收到起訴書

另外,十多天前,原廣藥足球俱樂部的4名高管的家屬已經收到遼寧省鐵嶺市人民檢察院的起訴書,而記者也瞭解到,青島、上海、北京等地涉案人員也都已收到了起訴書。根據種種跡象表明,庭審的時間的確已經不遠,再就是,足壇反賭大案經過兩年的拖延,已經被辦成了鐵案,所以並不會草草收尾,而且涉案嫌疑人受到的懲罰恐將比預想的還要嚴重。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葉蓁
足球反賭涉案官員定性公職犯罪      [2011-12-05]
表現良好 反賭入獄第1人出獄      [2011-12-02]
足壇反賭案20餘嫌犯移至鐵嶺      [2011-11-28]
反賭案10天內將開審中層幹部      [2011-11-28]
足壇反賭 傳南勇涉案身份定性      [2011-11-23]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足壇反賭案 陸俊等將首批受審      [2011-05-10]
足壇反賭掃黑案確定本月內開庭      [2011-05-05]
港反賭波行動拘18人      [2011-05-03]
「反賭夫婦」建基地揭秘老千勸賭      [201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