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球反賭涉案官員定性公職犯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足球》報道,在反賭掃黑前線鐵嶺方面傳出最新消息,目前涉案足協官員的定性已經確定。在首批受審的官員中,張健強的起訴書上明確的定性為國家公職人員,而張健強的職位是「足球管理中心裁判辦公室主任」。這也就意味著,其他所有足協涉案官員,都將按照國家公職人員論罪。按照我國刑法規定,國家公職人員貪污受賄的量刑標準,要遠遠大於非公職人員,雖然足協涉案人員犯罪金額都不算大,但也將面臨嚴懲。

反假賭黑案件爆發之前,中國足球已經如身患重症的病人,而且病症已經深入骨髓,實際上反賭掃黑案件的爆發並不是一個偶然,正是由於中央高層早有意搞好中國足球,在瞭解了足球圈裡的諸多怪現象之後,才決心徹底肅清足球圈。先醫好自身的病症,才可以提到今後的發展。

在這個大背景下,青島海利豐吊射門成為一個導火索,公安部也接到了中央的指令,開始對足球圈的怪現象做更深入的調查,2009年的反賭掃黑風暴,就此拉開大幕。

在公安部的全力調查下,中國足球一顆碩大的毒瘤被連根拔起,從球員、教練、俱樂部到裁判、足協官員,涉案人員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隨著調查的深入,更多觸目驚心的事實顯現在人們面前。

最終,反賭掃黑案件,以足協兩任掌門人謝亞龍和南勇的入獄而告終,而這一些列案件的曝光,引起了外界極大的關注,中央根治足球的決心已經十分明顯。為了「治標又治本」,在清除中國足壇毒瘤之後,中央又開始從制度上進行深究,力圖使中國足球重新走上正軌。

目前,歷時兩年之久的反假賭黑案開庭在即,由於案件受到外界很大的關注,遲遲未能開庭於情於法都已經說不過去,中央勒令盡快結案,也是為了給全國球迷一個交代。

另外,目前足協涉案人員的起訴書已經遞交到鐵嶺市中院,除了張健強外,有消息稱,法院在接到起訴書之後,認為部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實依然不清,就此論罪恐怕將貽笑大方,因此其他足協涉案幾人的開庭審理日期很有可能再次向後推延。

除了備受關注的足協涉案人員之外,其他涉案的諸如球員、教練等,已經取保候審的人員,都已經陸續返回瀋陽和鐵嶺,正在逐一過堂。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Shine
曾德成:冀市民看球踢球不賭球      [2011-12-05]
傳南勇涉案金額距傳說相差甚遠      [2011-11-22]
謾罵諷刺 救不了中國足球      [2011-11-21]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足協數據:中國足球人口世界第1      [2011-11-18]
綠城主帥解兵權創中國足壇先例      [2011-10-16]
球市火了 中國足球拐點到來?      [2011-08-01]
習近平對中國足球三願望:世盃出線、主辦、奪冠      [2011-07-06]
粵首例網絡賭球案吸收金7.6億      [2011-05-22]
郝海東:中國足球為錢什麼都干      [20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