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航母終「下水」 拖了三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印度唯一正在服役的航母「維蘭特」號

【文匯網訊】2011年12月29日,印度第一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在國營科欽造船廠出塢「下水」。不過,「維克蘭特」號此次下水是為了把船塢讓給其他船舶的建造,由於它的齒輪箱、發電機和管道還未安裝,所以未來還會再次入塢。

還要再入船塢

據《印度教徒報》報道,12月29日當天,印度資深的海運官員和海軍軍官低調出席了「維克蘭特」號航母的下水儀式。

下水儀式結束後,海運官員和軍方召開了回顧航母工程進度的會議。印度海運聯合會負責人默罕達斯對《印度教徒報》說,由於工程項目複雜,國產航母的進度已落後於時間表,但國產航母建設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

一名印度海軍軍官說:「航母目前重約1.4萬噸,它將在水裡接受內部舾裝,包括鋪設管道,然後會在今年下半年再次進入船塢,以整合變速齒輪箱、發電機等。」

2011年上半年,印度海軍說「維克蘭特」號航母將在2012年第一季度下水,然後進行海試,預計2014年開始服役。但按照目前的情況,這一計劃顯然無法實現。

「維克蘭特」號航母是印度自行研製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造價約合6.6億美元。它滿載排水量4萬噸,艦長260米,寬60米,高度相當於14層建築,共有5層甲板,最上層為飛行甲板,其次是機庫甲板,下面還有兩層甲板和最底層的支撐甲板。飛行甲板上設有2條約200米長的跑道,一條為專供飛機起落的滑橇式跑道,另一條為裝備有3個飛機制動索的著陸跑道。該航母最多可搭載30架艦載機,其中17架可存放在機庫內。

至少拖了三年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印度海軍官員就提出自建航母的計劃,但以印度當時的技術水平和經濟能力,難以擔負重任。1999年,印度議會批准了自造輕型航母的計劃,但直到2002年年初,印度海軍新任參謀長辛格才正式確認該計劃,並說新航母將在2008年建成。最初,印度國產航母被命名為「藍天衛士」號,後來為了紀念印度從英國採購的第一艘航母,所以又把「藍天衛士」改名為「維克蘭特」號。

2005年4月11日,印度國防部長在科欽造船廠宣佈,印度航母製造工程正式啟動。2009年2月28日,印度海軍舉行了「維克蘭特」號龍骨安裝儀式,當時預計2011年下水。

就這樣,原計劃2008建成的國產航母在2011年年末才首次下水,至少拖了三年。

雖然印度方面說「維克蘭特」號是純國貨,實際上是個「混血兒」,因為它依靠的是法國設計的藍圖(意大利人也參與了部分設計),搭載的是俄羅斯戰鬥機。

「印度洋」之夢

美國軍事理論家馬漢曾說:「誰控制了印度洋,誰就控制了亞洲。」

印度地處南亞次大陸,三面環海,形同一把尖刀插向印度洋。因而,長期以來,印度一直視印度洋為「命運之洋」、「未來之洋」,並竭力將印度洋變為「印度之洋」,而想要主導印度洋就離不開航空母艦。

印度認為,要真正控制印度洋,必須擁有3艘航母:一艘控制印度東面的孟加拉灣,一艘控制印度西面的阿拉伯海,剩下的一艘作為機動力量,以便快速支援或前往其他「利益攸關」的海域。航母成為印度實現「印度洋控制戰略」這一宏偉目標的核心力量,為實現擁有3艘航母的夢想,印度採取國外購買、改造和自主研製「三管齊下」的辦法加快航母發展步伐。

早在20世紀50年代,印度就不惜重金從英國購買輕型航母「維克蘭特」裝備海軍,成為亞洲第一個擁有航母的國家。1986年5月,印度又耗巨資5000萬英鎊購買了英國海軍退役的「競技神」號航母,並更名為「維蘭特」號。1997年「維克蘭特」號航母退役後,「維蘭特」號成為印度海軍惟一戰略威懾力量。

2004年1月20日,印度與俄羅斯簽署關於購買「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航母的協定,購買後,俄羅斯開始對其進行改裝,原定於2008年交付印度海軍。之後受世界經濟危機的影響,改裝費用不斷攀升,俄方將改裝經費從原來的15億美元提高至29億美元,交付日期也一拖再拖,從2008年延期到2010年。2010年俄印雙方最終達成協定,2012年底前交付印度海軍。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金正日去世當天金正男秘密返朝      [2012-01-02]
美國濫用無人機被質疑      [2012-01-02]
印媒:日印加強關係 中國懶理      [2012-01-02]
伊朗稱軍演將試射多款國產導彈      [2012-01-02]
英母守19載 癱兒終開口:我愛你      [2012-01-02]
58國今年換屆 誰將傲到最後?      [2012-01-02]
逃亡17年 奧姆真理教骨幹自首      [2012-01-02]
日本解禁武器出口 全亞洲警惕      [2012-01-02]
NASA闢謠:2012年沒有世界末日      [2012-01-02]
阿根廷一省長新年中彈身亡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