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路售票網訪問量過大頻頻癱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1月1日,一名旅客在揚州火車站售票大廳內展示自己的身份證和購買的實名制火車票。當日起,覆蓋全國所有車次的火車票實名制在全國範圍內開始實施。

1月1日起,鐵路部門開始調整售票時間,網絡售票、電話訂票、代售點、車站窗口等進行錯時放售車票。但由於訪問量過大,不少旅客在12306網購車票時,頻頻遭遇「系統忙」而無法訪問。相比之下,電話訂票比網購車票要更順利些。

折騰一個多小時訂單沒提交上

為引導旅客優先選擇網絡購票、電話訂票,自2012年1月1日起,包括濟南鐵路局在內全國各鐵路局電話訂票和互聯網售票的預售期變更為12天(含購票當日),要提前於車站窗口和代售點。這讓大量旅客開始在電腦旁「守株待兔」,隨時刷屏等待著火車票放售。

目前,網上購買火車票唯一官方網站就是鐵道部下屬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www.12306.cn)。

1月1日11:50,記者登錄12306網站,發現頁面速度比平時慢了不少。在輸入用戶名等信息並點擊確認後,記者進入了個人註冊的購票頁面。輸入購票信息,記者點擊確定準備提交訂單,頁面卻出現「系統忙」,訂單無法提交。

無奈下,記者只好返回網站首頁,重新輸入購票信息。但再次提交訂單時,記者依舊遭遇了「系統忙」。關閉頁面,記者重新登錄12306網站,輸入用戶名後,頁面卻顯示「當前訪問用戶過多,請稍後重試」。

於是,就這樣來回折騰了好幾次,記者花費了1個多小時,也沒能提交上購票訂單。

18:30,記者再一次登錄12036網站,卻又一次遭遇「當前訪問用戶過多,請稍後重試」的窘況。

鐵路售票網:訪問量太大有些招架不住

「我知道濟南地區的車站是每天12:00開始在網上放售車票,我11:30就坐在電腦旁準備開始買票了,但忙活了半天也沒能買上一張車票。」旅客張先生說。

與記者以及張先生一樣,不少旅客鬱悶地發現,在購票關鍵時刻12306網站「掉了鏈子」,頻頻出現「系統忙」導致無法正常提交購票訂單。

「12306網站開始提前12天放售火車票,大量旅客集中在網上購票,給網站帶來較大壓力,甚至導致了某些時間段癱瘓。」一鐵路人士說。

之前,鐵路部門曾要求全國各車站錯時網上售票。其中,12306網站將全國各站放票時間分為8:00、10:00、12:00、15:00共4個時間段,濟南、濟南東、濟南西、青島站為12:00開始網上售票,濟鐵管轄範圍內其他車站為15:00放票。

但從首日12306網站的表現來看,這種錯時並沒能完全解決旅客集中登錄購票導致系統癱瘓的情況。

電話訂票:操作起來比網購順利些

按鐵路部門要求,電話訂票和網上售票一樣,都是提前12天開始預售車票。如1月1日,旅客可以通過濟鐵95105105預訂到1月4日至1月12日的火車票。

1月1日12:20,記者撥通了濟鐵自動語音訂票電話系統95105105。電話接通後,記者輸入個人信息和購買1月12日1085次列車的信息,語音提示記者14:00後才可預購該車次12日的車票。

記者只好根據語音提示,通過電話訂票順利地訂到一張1月10日1085次的無座車票。訂票速度比在網上購票要快很多,相對更方便。

但電話訂票後,旅客必須到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或代售點取票。按濟鐵要求,12:00前預訂的必須於當日22:00前取票,12:00以後預定的必須於次日12:00前取票。

代售點:買票的少了取票的多了

「今天開始感覺來買票的少了,取票的旅客多了。」經八路一代售點負責人說。

由於實行新的火車票預售期後,濟南各代售點車票預售期為提前8天(含當日),比網絡、電話訂票落後4天。也就是說,1月1日,旅客通過網購、電話訂票可以買到1月12日的火車票,但在代售點只能提前買到1月8日的火車票。

這中間的時間差,讓不少旅客放棄了代售點,選擇網上購票、電話訂票,也讓代售點流失了部分購票旅客。但由於部分網購車票和電話訂票需要取票,這也讓部分旅客選擇了就近到代售點取票。

經八路一代售點負責人告訴記者,1月1日只是錯時放售車票的第一天,購票旅客有所減少,但還不是特別明顯。他預計過段時間尤其是在春運購票高峰期,這種影響會更明顯。因為旅客會首選電話訂票或網上「秒殺」火車票,避免代售點開始放售車票時,熱點車次的火車票已所剩無幾的情況。

      責任編輯:Rosemary
鐵路部門吞錢不吐票:原因尚未能明確      [2012-01-02]
鐵路售票網訪問量過大頻頻癱瘓      [2012-01-02]
全國130個市1年賣地賺1.8萬億      [2012-01-02]
鐵道部「吞錢不吐票」情況嚴重      [2012-01-02]
央視記者稱未勒索達芬奇家具      [2012-01-02]
深圳市疾控中心:禽流感不會人傳人 無需恐慌      [2012-01-02]
實名車票首日驗證「形同虛設」      [2012-01-02]
國際社會熱議胡錦濤新年賀詞      [2012-01-02]
煙台富士康一員工元旦墜樓身亡      [2012-01-02]
央視記者否認勒索達芬奇一百萬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