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路部門吞錢不吐票:原因尚未明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1月2日報道,1日起,全國鐵路火車票全部實行實名制購票,記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有不少旅客買票時才發現什麼證件也沒有,只能到公安制證口排長隊辦理紙質臨時身份證明。截至下午5點,四大火車站共辦理臨時身份證970餘張,平時每天制證數不足百張。

現場:二代證買票最快

昨天一早,北京站前來購票的乘客比前幾日多了不少,很多人排隊的同時已經將身份證攥在手裡。在實際購票過程中,二代身份證最快,售票員只需將證件一刷,幾秒就能出票。而其他證件或是身份證複印件,售票員只能手工錄入,輸完後還要核對兩遍,速度慢了不少。

儘管窗口購票有效證件多達32種,但仍有不少旅客到買票時才發現什麼證件都沒有,只能到公安制證口報出身份證號碼製作紙質的臨時身份證明。

從昨天上午9點多開始,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售票處,公安制證口成了最繁忙的窗口,每個窗口都排起了多達三四十人的隊伍。

提醒:臨時制證須本人

火車站內公安制證口必須是購票者本人來制證,需說出姓名、身份證號碼,由公安民警將信息輸入系統,進入數據庫聯網比對,顯示出購票人的相片和信息一致,民警才能製作出臨時的紙質證明用於購票。有的旅客是替親屬前來購票,就無法開出證明。

焦慮:「吞錢無票」暫無解

除了公安制證口外,昨天北京西站售票廳第17號值班主任窗口,竟也排起了長隊。記者過去一瞧,原來這裡都是在網上購票顯示成功,但到窗口取票時卻顯示「無票」的旅客。

石家莊旅客劉婷告訴記者,她與朋友一起來北京旅遊,在網上訂購了兩張後天回石家莊的T55次硬座車票,可取票時售票員說只有一張,系統裡沒有顯示另外一張票的記錄。劉婷說,她購票支付時並沒有超過鐵路訂票網站規定的「30分鐘內完成交易」的時限,兩張票票款在同一筆訂單中支付,收到的電子票確認短信也是兩個人的名字、顯示兩張票額。

昨天出現劉婷這種情況的旅客並非個別,盧女士想去湖北,在網上訂購了4張火車票,成功支付後,系統裡只顯示3張車票。

鐵路部門表示,出現這種情況,目前還不能明確到底是在訂購、付費還是確認訂單的哪一個環節出了錯。

      責任編輯:Rosemary
鐵路部門吞錢不吐票:原因尚未明確      [2012-01-02]
鐵路售票網訪問量過大頻頻癱瘓      [2012-01-02]
全國130個市1年賣地賺1.8萬億      [2012-01-02]
鐵道部「吞錢不吐票」情況嚴重      [2012-01-02]
央視記者稱未勒索達芬奇家具      [2012-01-02]
深圳市疾控中心:禽流感不會人傳人 無需恐慌      [2012-01-02]
實名車票首日驗證「形同虛設」      [2012-01-02]
國際社會熱議胡錦濤新年賀詞      [2012-01-02]
煙台富士康一員工元旦墜樓身亡      [2012-01-02]
央視記者否認勒索達芬奇一百萬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