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要做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1月4日報道,過去一年半,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發展迅速。但是,最近離岸人民幣存量的增速有所放緩,離岸人民幣市場首次出現貶值預期,各種質疑的聲音也開始浮現。如何看待人民幣國際化及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等問題?1月3日,記者就此訪問了港交所總裁李小加。

人民幣為何要國際化?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相對封閉的貨幣已經開始制約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記者: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出現了越來越多關於人民幣國際化的呼聲。人民幣為什麼要國際化?

李小加:人民幣國際化之於中國,就好比是「養兒子」的過程:就是讓人民幣國際化這個「兒子」出生、成長、慢慢走出去,在貿易結算、計價、投資、儲備等領域為國際所用。

之所以要養這個「兒子」,是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其相對封閉的貨幣已經開始制約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是不可持續的。反觀美國,雖然它開始陷入長期結構性困境並顯現出沒落衰老的跡象,但是,它仍然是歐債危機告急時國際資本的避險地。為什麼呢?就是因為美國有美元這個「兒子」養老。

無論美國的債權國有多麼不願意,短期內也無法實現資產的「去美元化」。而美國完全根據自己的宏觀經濟需要所制訂的貨幣政策會挾持整個世界經濟格局。所以說,美國今天的霸主地位與它有美元這一個主導國際貨幣體系的「兒子」直接相關。中國要獲得更大的政治經濟話語權,就需要讓其貨幣更加積極地參與到國際貨幣體系中。也就是說,中國已經到了必須考慮養兒育女的時刻。

只有在這個長期目標的大框架下,我們才能認清人民幣國際化的必要性、可行性與長期性,並以平常心來看待「養兒子」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挫折與所需承擔的風險與成本。

人民幣國際化時機成熟嗎?

隨著中國經濟全球化的提速,「兒子」已經不生不行了

記者:中國在利率、匯率與資本項下管制等頂層設計改革還未完成之前和當前貿易格局之下,是否應該和可能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李小加: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頂層設計改革不應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開始推進的先決條件。這就好比父母的經濟條件、工作狀況、住房大小不應是生孩子的必要條件一樣。事事求全,那我們可能永遠找不到生孩子的最佳時點。

而且,人民幣國際化這個「兒子」是中國經濟與市場力量發展至今的必然結果。隨著中國財富的聚集、中國經濟全球化的提速,封閉的資本項目已經不能適應中國經濟發展的需要,這個「兒子」實際上已到了不生不行的時候了。

記者:中國結構性的全球貿易順差是否會使人民幣國際化不可能?

李小加:我的看法是:需要動態地、有差別地看待中國貿易結構。

首先,中國今天的全球貿易格局是中國勞動力、土地等要素特點、市場力量發展與政府宏觀貨幣政策選擇等多種因素綜合所致。

但中國的貿易格局不會一成不變。特別是在國際金融危機與歐債危機之後,全球性的經濟格局變化與中國國內經濟結構的歷史性轉型必然會對持續了二十年的國際貿易結構帶來深刻、持久的變化。順差與逆差之間、升值與貶值之間的動態變化會成為常態。而不斷變化的全球貿易結構也為人民幣國際化創造有利條件。

其次,中國貿易在各地區內表現並不一樣——整體呈現順差,但對很多區域保持逆差。人民幣區域性走出去是完全可能的。

人民幣國際化的風險大嗎?

有一些風險與成本是短期的,是可承受的

記者:養「兒子」會花錢、費時、擔風險。人民幣國際化可能帶來哪些風險?

李小加:總結近期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風險與成本的討論,主要有以下兩點:中國在當前貿易順差的格局下輸出人民幣會導致外匯儲備短期內增長加快以及造成匯兌損失;離岸人民幣回流可能會降低國內貨幣政策和匯率政策的有效性。這兩個問題的確存在。恰恰就是因為貿易順差與境外產品匱乏,人民幣國際化的初期必須允許一定的資本項下進出,才能使人民幣開始境外之「生命」,這是一條繞不開的路。

有觀點質疑人民幣國際化收效甚微,甚至由此而得出應該暫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結論。這就猶如責備一個三歲的兒子一事無成一樣。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長期過程。人民幣成為被廣泛使用的國際投資貨幣可能需要大約10年;而人民幣從投資貨幣發展為重要儲備貨幣則需要更長的時間。對於風險與成本的討論,應放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長期目標這個大框架下來進行。相比於這個長期目標,有一些風險與成本是短期的,有一些風險與成本也不是不可以承擔的,有一些風險不是不可以控制的。

香港扮演什麼角色?

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育兒園」,讓這個「兒子」快速成長

記者:既然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長期過程,香港能扮演何種角色?

李小加:人民幣國際化必然從香港開始,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開始階段,香港可以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育兒園」,為其提供安全可靠的試驗場所。

長期來看,香港一旦成功辦好人民幣國際化的「育兒園」,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深化,香港就可以進一步辦人民幣國際化的「小學」、「中學」乃至「大學」。人民幣國際化最終從香港「畢業」走向全球,香港就變成真正意義上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人民幣國際化的長期目標是為了重建國際貨幣體系,使中國獲得更大的政治經濟話語權。認清了這個長期目標,對其過程的長期性與所要付出的成本與代價就會有所準備,多份理解。人民幣國際化之於中國有如「養兒子」:不能不養,又不能急於回報,而且要花錢、費力、擔風險。香港在初始階段可以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育兒園」,讓這個「兒子」快速成長。

      責任編輯:張斐
港一夜歸男講電話 遭人撲頭      [2012-01-04]
香港兩紅嘴鷗屍帶H5病毒      [2012-01-03]
香港一漁船被拒離開港水域      [2012-01-03]
深圳染禽流感死亡患者與香港野鳥病毒基因相近      [2012-01-03]
香港多項公共服務新年齊加價      [2012-01-03]
香港長洲擱淺海豚屬江豚品種      [2012-01-02]
香港民安隊將招募240名新隊員      [2012-01-02]
2012年香港多項公共服務齊加價      [2012-01-02]
香港女星楊千嬅承認懷孕滿三月      [2012-01-02]
香港暫停深圳部分地區禽肉進口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