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將有17省級黨委換屆 風清氣正仍任重道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2011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自下而上換屆漸次進行。嚴肅換屆紀律,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是換屆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各級黨委、紀檢機關、組織部門以最堅決的態度落實黨中央關於嚴肅換屆紀律的要求,明確換屆紀律,加強宣傳教育,強化監督檢查,嚴查違紀行為,進一步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為地方黨委換屆工作風清氣正、健康順利進行提供了紀律保障。

架設換屆紀律「高壓線」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總結近年來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風的實踐經驗,針對換屆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印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的通知》,明確提出了換屆工作「5個嚴禁、17個不准和5個一律」的紀律要求。

2011年1月,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召開「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視頻會議,對嚴肅換屆紀律工作進行專題部署,省級紀委、組織部門及市、縣、鄉三級黨委負責人參加了視頻會議,會議精神一貫到底。2011年4月,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召開嚴肅換屆紀律新聞發佈會,向全社會公佈了嚴肅換屆紀律、確保風清氣正的有關舉措,請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和支持嚴肅換屆紀律工作。

地方各級黨委迅速抓好《通知》和視頻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明確紀律要求,加強宣傳教育,把保證風清氣正工作做在歪風泛起之前。據統計,換屆開始以來,各地共編發換屆紀律學習資料2560多萬份,印發警示教材775萬餘份,組織專題培訓幹部379萬餘人,開展專題談心談話129萬餘人,585萬餘人簽訂遵守換屆紀律承諾書。

監督檢查給「高壓線通上電」

加強對換屆紀律要求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給換屆紀律「高壓線」真正「通上電」,不讓那些企圖「渾水摸魚」的人有機可乘。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專門派出重點督導組、巡視督導組和巡迴督導組,採取明察暗訪、談話測評等各種方式,「一竿子插到底」,集中對31個省(區、市)的市、縣、鄉換屆風氣進行督導,取得良好效果。有的基層黨員感慨地說:「中央督導組直接找自己瞭解情況,真是想不到!」

據統計,督導期間各督導組共受理舉報525件,對其中涉及換屆問題的99件舉報都進行了認真核查。地方各級黨委也及時跟進,對市、縣、鄉執行換屆紀律情況進行不間斷的監督檢查。通過層層督查,確保換屆紀律得到不折不扣的執行。

推進民主公開,接受社會監督,讓違反換屆紀律的人無所遁形。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暢通群眾舉報渠道,及時受理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據統計,31個省(區、市)聘請換屆風氣監督員達7.3萬餘名,構建起嚴肅換屆紀律橫到邊、縱到底的立體監督網絡。

「紮緊籬笆」,用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機制保證換屆紀律的落實。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繼去年出台幹部選拔任用四項監督制度之後,又制定印發了《關於在換屆中進一步嚴厲整治「買官賣官」問題的通知》。地方各級黨委積極落實好各項相關制度,細化有關規定,加大執行力度。

「雷聲大、雨點急、風聲緊、效果好」

各級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加強協調,完善換屆信訪問題查核專辦制度和即時處理機制,嚴厲查處換屆中的違規違紀行為,用鐵的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全國共受理反映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舉報846件、查實52件、處理73人,讓那些頂風違紀的人嘗到了執迷不悟、以身試法的後果。

在嚴厲查處違規違紀行為的同時,充分發揮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山西省太原市原市長張某違反選舉紀律問題、湖南省懷化市漵浦縣油洋鄉幹部嚴某賄選問題。隨後,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又通報了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委書記胡某指使他人造謠中傷干擾換屆嚴重違紀案等兩起典型違反換屆紀律的案件。湖南等地也及時將查處的違反換屆紀律案件進行了通報,以儆傚尤,給那些抱有僥倖心理、「蠢蠢欲動」的人以很好的警示和震懾。

這次嚴肅換屆紀律工作教育力度大,監督力度大,查處力度大,實際效果明顯。有黨員這樣評價,這次抓嚴肅換屆紀律「雷聲大、雨點急、風聲緊、效果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2年將有17個省級黨委換屆,還有十八大代表推薦選舉和地方各級人大、政府、政協換屆,時間跨度長,確保換屆風清氣正的工作仍然任重道遠,不可輕視。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粵副書記炮轟基層幹部頻繁換屆      [2012-01-05]
今年17省級黨委換屆 厲查違紀      [2012-01-05]
人民日報刊文:地方換屆要重視領導班子經驗結構      [2012-01-05]
內地73幹部因違換屆紀律受處理      [2012-01-04]
58國今年換屆 誰將傲到最後?      [2012-01-02]
2011年10省份更換黨政一把手 60後跨入決策層      [2012-01-01]
美媒:孔子學院在國外引發質疑      [2012-01-05]
建行證實建銀高管涉違規被查      [2012-01-05]
中國拒支付歐盟碳稅 外媒關注      [2012-01-05]
陳竺:十二五全面取消以藥補醫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