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美新制裁 禁伊朗石油至歐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多名歐洲聯盟外交官4日證實,歐盟原則同意禁運伊朗石油至歐洲。法國外交部長阿蘭·朱佩說,這項決定有望在本月底召開的歐盟外長會議期間產生。

醞釀石油禁運有突破

多名歐盟外交官透露,歐盟成員國就伊朗石油禁運事宜的討論於去年12月底取得突破,希臘、西班牙等國收回了反對意見。

法國外長朱佩說:「1月30日,我們將召開歐盟外長會議,那時,我希望各方就禁運伊朗石油和汽油至歐洲做出決定。」

國際原子能機構於去年11月8日發佈一份報告,暗示伊朗與發展核武器相關的活動可能仍在繼續。多個西方國家隨即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單方面制裁。伊朗方面否認指控,稱和平利用核能。安理會已實施4輪制裁,歐美也對伊朗多次實施單邊嚴厲制裁。

實施制裁「時機」待定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外交官說,各方就推動禁運伊朗石油至歐洲達成原則性共識,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以決定制裁措施何時付諸實施。另一名外交官強調,當前討論重點是實施制裁的「時機」。

不過,按英國廣播公司的說法,即便歐盟1月底決定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也需等待數月才能付諸實施。

2010年,伊朗石油占歐盟國家原油進口總量的5.8%。其中,西班牙進口量占歐盟總量的14.6%,希臘占14%,意大利占13.1%。

歐盟初步決定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消息4日傳出後,國際油價當天應聲上漲。2月交貨的西得克薩斯中質原油價格一度升至每桶103.74美元,2月交貨的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價格一度升至每桶113.97美元,達去年11月14日以來的最高點。

美國稱:

「這是好消息」

 對歐盟成員國原則同意禁運伊朗石油至歐洲的消息,美國政府表示歡迎。

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說:「這是一個好消息,也是美國與歐盟國家多次磋商的成果。」她說,「美國不僅希望看到歐洲這樣的盟友」決定制裁伊朗,「也希望看到其他國家這樣做」,「因為我們相信,這會勒緊伊朗的經濟枷鎖。我們認為,能讓伊朗有所觸動的領域就是石油」。

去年12月3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強化對伊朗制裁措施的法案,將矛頭對準與伊朗中央銀行有商業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

制裁傷無辜

土耳其「犯難」

為買伊朗石油尋求「豁免」

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法案,進一步制裁伊朗,涉及石油交易,令伊朗鄰國土耳其「犯難」。

土耳其煉油廠隸屬科奇財團,是土耳其最大的伊朗石油進口商。數據顯示,土耳其2011年年中每天從伊朗進口原油21.7萬桶,占土耳其原油進口總量的30.6%。

伊朗方面統計,2011年向土耳其日均出口原油15萬桶。奧巴馬去年12月31日簽署國防預算法案,內容包括追加對伊朗制裁,針對所有與伊朗中央銀行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如果幫助企業支付進口伊朗原油的款項,這些機構將遭美國金融系統抵制。

媒體解讀,土方可能尋求美方「豁免」。法案規定,如果某國明顯減少與伊朗的商業交往,境內企業可獲制裁「豁免」;另外,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或有必要穩定原油市場時,奧巴馬可以下令美國金融系統暫不執行制裁。

土耳其暫不打算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耶爾德茲稱:「伊朗是土耳其進口原油的國家之一。我們沒有收到新的制裁信息,土耳其煉油廠會繼續買入原油。」土耳其之前,韓國已經準備行動。2011年,韓國從伊朗輸入原油占進口總量的10%。韓國將盡快正式要求美國「豁免」,否則韓國將受到不利影響。

      責任編輯:研瓊
美伊對峙 專家:「石油武器」是自殺炸彈      [2012-01-06]
恆指低開0.15%石油股走強      [2012-01-06]
恆指窄幅震盪全天漲0.46% 石油股漲幅居前      [2012-01-05]
石油板塊孤木難支 滬指高開低走跌0.22%      [2012-01-04]
港股新年喜迎開門紅 石油、汽車力挺升勢      [2012-01-03]
美媒刊文:美國衰落 或釀台海兩岸對抗      [2012-01-06]
奧巴馬率軍界高官現身五角大樓 明言裁軍轉戰亞太      [2012-01-06]
美伊對峙 專家:「石油武器」是自殺炸彈      [2012-01-06]
緬甸昂山素姬政黨成功復出      [2012-01-06]
歐美新制裁 禁伊朗石油至歐洲      [201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