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校車標準套用美國標準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總的原則是現有校車的安全性要提高,但成本要合理控制,要有利於校車的普及,並通過相應條例保障校車的安全運營。」工信部代表提出的總體原則,得到與會廠家的一致認可。

頻繁高發的校車事故引起了國務院的高度關注。去年12月27日,工信部發佈公告,公開徵求《校車安全技術條件》、《校車座椅系統及其車輛固定件的強度》、《幼兒校車安全技術條件》、《幼兒校車座椅系統及其車輛固定件的強度》四項國家標準的意見(下統稱「新校車標準」)。徵求意見稿的截止時間為2012年1月8日。

「新校車標準」在客車行業引起普遍爭議,一些主流的客車廠家認為,「新校車標準由宇通相關人員執筆,以主要做中大客車的『宇通標準』作為行業標準,將中小型的客車企業全部排除在外。」加上「新校車標準」完全參照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標準,很可能最終導致有了標準而校車問題仍無法解決。

按照計劃,徵求各方意見後修改的《新校車標準》將於本月11日和12日審核,但由於執筆者仍為宇通相關人員,修改稿能否獲得普遍認同並最終通過審核仍存變數。

各方交鋒:照搬歐美標準還是按國情來

徵求意見會第一天,主要是執筆的課題組與客車企業之間交流。與其說是交流,不如說是交鋒。

來自宇通的周慧慈就是「新校車標準」課題組組長,也是執筆人之一。在會上,她反覆強調了美國標準,認為美國採用的就是長鼻子校車,這樣的校車在發生碰撞時安全性更高。她同時表示,之所以「新校車標準」提出保險槓的厚度要達到5毫米等安全內容,是因為清華、北大等研究結果認為這樣更安全。

但是在一汽、二汽、金龍、五菱、福田等汽車企業的代表看來,拿美國的標準到中國來使用,明顯脫離實際。

從國內客車生產企業的實際情況看,如果完全按照「新校車標準」徵求意見稿執行,不僅要增加20%-30%的成本,而且大多數生產中小客車的生產廠家將被排除在外。

此外,與美國的情況不同,中國很多地方還受到經濟發展水平的制約,根本連最基本的校車都買不起,更別提達到美國標準了。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去年12月30日的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也提出,中國校車制度不能照搬別國做法,地方政府應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不能搞一刀切,以免出現短期內學生無校車可坐的情況。

各部委希望考慮農村實際

宇通代表提出建議,採用長度達13.7米的雙層大巴作為校車。

但交通部代表提出,新校車的標準長度應該控制在5米到10米,目的是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坐上校車。

我國目前一共有198個校車公司,其中絕大部分的校車長度都是6米以上。「我國客車企業大都採用的是卡車底盤,而卡車底盤最短是6米,這也導致我國客車大都在6米以上。」

而交通部與會代表認為,5米的客車在中國有廣闊的市場。「校車的推廣重點是在農村。」交通部領導認為,農村的孩子父母大多不在身邊,上學距離遠,大多由老弱病殘的爺爺奶奶照顧,對校車的依賴性更高。

由於中國農村道路建設相對落後,如果在農村推出過長過大的校車,很多地方大客車根本沒法掉頭。此外,農村學校規模也不大,根本沒有場地停放大型客車,且大型客車運營成本過高,如果車型過大,根本沒法使用。交通部代表提出,絕大部分的校車應控制在8米左右。而從安全的角度考慮,車型相對偏小,載客也更少,萬一發生事故傷亡也會相應減少,他提出初步意見,每輛校車的載客數不應超過45人。

而財政部代表表示:「如果標準定得過高,雖然有了符合標準的校車,但是由於道路車價等原因,車根本開不進農村,這跟制訂『新校車標準』的初衷是背離的。」

工信部的代表也表示:「校車要安全經濟實用,安全上要提高,但成本要合理控制,要考慮使用的合理性。」

參會的一位廠商代表告訴記者,在廠家看來,標準不是一個純技術問題,而是關係到民生的標準,他們普遍希望校車標準設身處地更多站在農村、瞭解農村的角度。

他實際走訪校車市場的感受是,校車問題並不是產品的問題,校車事故也並非由產品導致,如湖南衡南縣事故校車是由農用三輪車改裝而成,而甘肅慶陽市的事故由校車嚴重超載導致。

事實上,最符合實際國情的才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校車標準套用美國標準引爭議      [2012-01-08]
張春賢:新疆軍區部隊要維護國家安全穩定      [2012-01-08]
中國多地將打響「PM2.5攻堅戰」      [2012-01-08]
浙江神偷「從天而降」盜竊金店      [2012-01-08]
骨灰級「春運裝備」令網友稱絕      [2012-01-08]
瓦良格攔阻索裝置曝光鋼索可見      [2012-01-08]
廣西捲入床照門事件廳官被調查      [2012-01-08]
嫦娥三號完成登月關鍵性實驗      [2012-01-08]
六成五流動人口打算返鄉過春節      [2012-01-08]
清華男「不解風情」視頻被熱捧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