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火星探測器攜11噸毒燃料墜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俄羅斯火星探測器「火衛一-土壤」總重量為13.5噸,其中11噸是有毒的燃料組件。俄美專家稱其墜地不會帶來太大危害。

俄羅斯航天署網站15日發佈消息稱,俄羅斯「火衛一-土壤」火星探測器碎片將在莫斯科時間15日20時41分(北京時間16日1點41分)至16日1時05分(北京時間16日6時41分)期間墜落地球。這顆帶有大量有毒燃料的探測器自去年11月發射失敗後,已在太空中遊蕩了兩個多月。它將是人類航天史上重返地球的最大人造天體之一。

太空遊蕩兩月餘

去年11月9日,「火衛一-土壤」火星探測器搭載著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按照計劃,該探測器將於2012年8月抵達火星衛星,之後攜帶衛星土壤樣品返回地球。但探測器成功發射後,在進入飛往火星軌道時出現異常,探測器主發動機沒有按時啟動,這導致探測器留在近地軌道,並不斷下降。

「我們的任務團隊一直在密切觀測『火衛一-土壤』的下落情況。」俄航天署15日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說。

墜落地點難精確

當天,航天署也放棄了對探測器可能墜毀地點的預測。此前,相關專家曾預測,探測器碎片可能墜落到智利西部海域。歐空局常駐俄羅斯代表團團長皮捨爾此前對俄媒體稱,根據歐洲專家計算,「火衛一-土壤」將在莫斯科時間15日21時15分前後兩個半小時期間墜地。探測器在降至距離地面100公里處時,將開始破裂四散,變成碎片。

皮捨爾說,歐洲專家不想預測探測器碎片的墜地區域,因為計算誤差實在太高。據悉,探測器殘骸墜落地點之所以難以預測,是因其與軌道高度、太陽活動和大氣狀況等多種因素相關聯。

但俄火箭航天領域一名消息人士向俄媒體稱,探測器碎片有可能在中國西北部邊境地區上空進入大氣層。進入大氣層的點位於中國新疆上空,距烏魯木齊404公里。但這名消息人士也稱,實際進入大氣層的點也有可能離預測位置很遠。

帶11噸有毒燃料

「火衛一-土壤」總重量為13.5噸,其中11噸是有毒的燃料組件。去年9月,美國一顆重約6噸的失控衛星在太空遊蕩6年後,也「砸回」地球,但其碎片墜入太平洋,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反應

俄美均稱「不用太擔心」

俄美專家稱,探測器碎片不會帶來太大危害。

俄航天署方面稱,在重返大氣層時,探測器將激烈燃燒,最後可能只有約20-30個碎片有可能達到地面,總重量不會超過200公斤。碎片墜地後的散落區域或綿延數百公里。美國航天局網站援引其首席科學家的觀點稱,探測器燃料箱是鋁制的,在進入大氣層時很容易燃燒,「降低了有毒燃料到達地面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連檣
俄火星探測器碎片將墜入印度洋      [2012-01-12]
BBC節目現裸體男女 被批如黃片      [2012-01-16]
內賈德不按思路出牌包抄美後院      [2012-01-16]
美聯社代表團抵朝鮮 或開分社      [2012-01-16]
俄火星探測器攜11噸毒燃料墜地      [2012-01-16]
巴塔利班領導人傳死於美軍空襲      [2012-01-16]
專家:美執意樹敵 中國敢硬碰硬      [2012-01-16]
新西蘭女子拍賣自己屁股供紋身      [2012-01-16]
中亞最大清真寺火災 傷亡不詳      [2012-01-15]
南設得蘭群島發生6.5級地震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