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防海上封鎖 應調海軍編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當前,美伊圍繞霍爾木茲海峽的戰略博弈正愈演愈烈,人們將目光鎖定各國共同能源「命門」——霍爾木茲海峽,如果該海峽被封鎖一個月,石油價格可能上漲到每桶300美元,包括美國在內的歐美國家經濟都將因油價飆升而雪上加霜,對中國經濟的重創也在所難免。

目前,海上貿易運輸量占世界貿易運輸總量2/3,石油、煤炭、鐵礦石等資源類大宗商品全部由海上運輸。能源運輸通道的重要性不啻於能源蘊藏和生產中心。未來國際衝突和戰爭不一定在能源中心區發生,更可能在能源運輸通道上採取封鎖截留或迫使其改變流向的行動,因為這樣往往比直接進攻重點防衛的能源中心更便捷、有效。

二戰時一個著名案例是美國封鎖日本下關海峽。1945年3月到8月,美國對通往日本本土的所有重點海峽實施「飢餓計劃」。短短幾個月的封鎖使承擔很大運輸量的下關海峽運輸量下降90%,日本國內出現石油、煤炭、糧食等戰略物資的嚴重短缺,工廠紛紛停產,日本經濟癱瘓,最終日本被迫投降,可以說,是美軍封鎖海峽加速和改變了太平洋戰爭的進程。

可以肯定,伊朗如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後果必定是沒有絕對的贏家。現在是中國應該認真思考海上通道安全的時候了。世界上很多海上通道對中國很重要,比如北面琉球群島中的諸多海峽水道,是中國海軍艦艇前出太平洋的必經通道,但這些水道目前基本上在美日控制之中。東面通往美洲的巴拿馬運河,中國作為該通道的三大使用國之一在此也有大量貿易,從南美進口的鐵礦石幾乎都要過此通道。西面和南面通往中東和南太平洋的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霍爾木茲海峽、曼德海峽等,都對中國有重大經濟意義。特別是馬六甲海峽、霍爾木茲海峽一旦被封堵,將會對中國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為了防範在這些海道出現風險,我們應盡早對相關海上戰略通道進行全面經略與籌劃。

首先是處理好競爭與合作的關係。海上戰略通道具有國際性、公共性,不是哪一個國家的單純利益,所以各國在此問題上相互依存,相互制衡,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合作永遠比武力解決要好。

其次,面對「馬六甲困局」,我們必須盡快開拓更多的陸上通道,以便與海上通道形成互補與支撐。

第三是要做好「內固」與「外拓」。因為離我們最近的第一島鏈,已經被別人控制,我們不妨可以嘗試先經營經營印度洋上的要塞,或者南下經營澳大利亞、新西蘭的通道,從外向內對我們的海上運輸進行支撐。

最後,要加快海軍遠海防衛能力建設。一方面,應對現有海軍編制做較大調整,另一方面,突出發展遠海防衛作戰需要的兵力兵器,實現海軍戰略投送和綜合攻防能力的飛躍。(作者: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梁芳)

      責任編輯:葉蓁
中紀委:中國反腐將打持久戰      [2012-01-16]
郭伯雄徐才厚分別看望駐京部隊      [2012-01-16]
美媒:溫總中東行將改中伊關係      [2012-01-16]
一溫州商會會長辦公室自殺身亡      [2012-01-16]
王鴻建當選三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2-01-16]
戴秉國:不存在所謂中國要進攻、打壓印度的問題      [2012-01-16]
盛茂林任湖南副省長      [2012-01-16]
反腐須強化日常生活廉政管理      [2012-01-16]
美刊誣華即便犧牲領土也要維穩      [2012-01-16]
福建建甌發生火災 7死3失蹤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