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洲金融論壇聚焦人民幣國際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2012年將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重要一年。在16日至17日於香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上,人民幣國際化成為最熱門話題。論壇期間公佈的一組數據,更讓人們對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投資方面已經取得的成果倍感鼓舞,對未來人民幣國際化的走勢充滿期待。

 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統計,經香港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快速增長,由2010年下半年每月平均570億元人民幣增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每月平均1751億元。我國央行的最新數據表明,2011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額達到了2.08萬億元。目前,9.1%的中國對外貿易額已經以人民幣結算。

 香港金管局數據顯示,2011年,超過80家機構在香港發行了1060億元人民幣債券,比2010年增長了3倍以上。除了中國財政部、內地金融機構和一些香港本地的企業外,還有28家跨國企業及海外金融機構都相繼成功發行了人民幣債券。

 匯豐銀行集團總經理及香港區總裁馮婉眉在論壇上表示,無論香港還是周邊的亞洲地區經濟體,都對人民幣「點心債」(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發行抱非常樂觀的期望。匯豐銀行預計,2012年「點心債」的發行額將達到2600億至3100億元人民幣,市場總規模再翻一番。

 推動人民幣跨境貿易和投資發展的一大動因,是中國經濟的快速穩定增長,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斷加大。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高級策略員楊傑文告訴記者,受歐債危機影響,大量資金流向美元避險,但美元資產的安全性從長期來看有一定風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資產會成為資本貨幣籃子中的重要選擇之一。

 2011年1月央行發佈了《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明確了人民幣可以對境外直接投資(簡稱為ODI)。據香港金管局的數據,去年1至11月人民幣ODI總投資量為150億元人民幣。緊接著,監管部門10月正式確認了外商人民幣直接投資方案。12月確認了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方案(RQFII)。人民幣在資本管制下的回流機制已經基本形成。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16日表示,首批200億元的RQFII額度已經核准,正在考慮擴大RQFII額度。11日,香港匯添富基金髮行了第一隻RQFII產品「匯添富人民幣債券基金」,RQFII產品密集發行,很多香港投資者都表示了極大興趣。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論壇上總結說,在岸市場人民幣流到離岸市場需要通過三座橋樑:第一,貿易橋樑。第二,直接投資。第三,金融市場投資。「貿易橋樑基本上是修得很好了,直接投資這個橋樑也建起來了,金融市場投資這個橋樑在慢慢地修。」

 雖然發展快,但目前人民幣跨境貿易、直接投資以及金融市場投資在世界的比重仍然很低。參加論壇的不少專家認為,人民幣的投資在世界所佔的比重很小。目前,在貿易方面,人們還是習慣使用美元。截至去年6月,全球外匯交易量中人民幣所佔比重為0.9%,排名第十四位。截至去年9月,全球貿易結算量中人民幣所佔的比重不到1%,排名第十五位,與中國的經濟地位極不相稱。

 從與會人士的談論中看,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期待與人民幣國際化的實際進展步伐之間存在一定差距。楊傑文認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對在岸人民幣市場有倒逼機制,比如去年9月以來香港離岸人民幣的貶值趨勢就對內地上海外匯交易市場的走勢產生了影響。因此,應當循序漸進推動人民幣利率、匯率、資本賬戶開放等機制的改革,以觀察政策效果。如何在這一互動中把握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主動權將考驗監管部門的智慧。

      責任編輯:杨阳
香港金管局放寬港銀監管 助推離岸人民幣業務      [2012-01-17]
香港攜手倫敦推人民幣離岸業務      [2012-01-16]
英財相訪華 推倫敦離岸人民幣      [2012-01-16]
國開行在港發行25億元人民幣債券      [2012-01-14]
跨境人民幣業務 獲突破性進展      [2012-01-12]
農發行首次在港發行30億人民幣債券      [2012-01-11]
李娜2011年捲走1.38億人民幣      [2012-01-06]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創新高      [2012-01-04]
香港要做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場      [2012-01-04]
中國全年財政收入超10萬億人民幣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