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娜2011年捲走1.38億人民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2011年儘管是一個體育小年,但這並不妨礙中國體壇的各種「金財」。這一年裡,李娜憑借澳網亞軍和法網冠軍,全年的總獎金收入達到384萬美元,當然這還沒加上冠軍背後的商業價值:全年廣告收入高達1800萬美元。全年總收入220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1.38億)!什麼奧運冠軍、什麼恆大球員,統統「秒殺」。

「娜品牌」迅速崛起

歷史性的突破令李娜成為中國體壇的標誌性符號,成為中國職業體育跨越式進步的最好註腳。與此同時,歷史性的突破以及背後賦予的時間因素進一步擴大了李娜的影響力,隨之而來的蝴蝶效應就是,這位法網冠軍的商業價值迅速發酵。在這一年裡,李娜成了一種現象。在李娜現象背後,則是「娜品牌」商業帝國的迅速崛起。

要知道在2010年,李娜在中國體壇財富榜中僅僅排在第6位,年收入為175萬美元。不過,去年7月的福布斯體壇女運動員收入榜中,李娜僅僅排在第8位,榜單顯示她在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的總收入為800萬美元。隨著法網桂冠的加冕,李娜的2011年隨後的收入呈現了幾何級數的增長。

在2011年終WTA獎金排行榜上,李娜370萬美元的收入位居第四(排名第一的科維托娃年度獎金為514萬美元),這也讓她成為中國體壇繼姚明之後,第二個無論是比賽獎金(年薪)還是商業代言都雙豐收的運動員。這一點,即便是巔峰時期的劉翔也無法做到,畢竟在當今世界體壇,特別是中國運動員有所作為的項目中,只有足球、籃球、高爾夫、網球等項目,能做到豐厚的獎金(年薪)與廣告收入並重。

值得一提的是,李娜的「成功版本」甚至在全球範圍內都有參考意義。在當今女子網壇「一姐缺失」的大環境下,雖然李娜並非是絕對的NO.1,但2011年WTA年度獎金榜上領先她的三名選手科維托娃、沃茲尼亞奇、阿扎倫卡,在商業代言方面的收入都遠遠無法和李娜相比。一方面是李娜本身依托了中國這個最高速發展的經濟體,另一方面也是中國廣袤的市場,讓國際品牌都更願意青睞這個「性價比極高」的超級明星。

恆大製造收入明星

姚明的退役很快就讓籃球運動員在體壇收入榜上的影響力大大縮減。作為唯一一名在NBA征戰的中國球員易建聯,由於NBA的停擺加上NBA個人合同的到期,收入增長並不明顯。

另一位籃球明星王治郅也隨著年齡增長,收入方面基本沒有任何變化。36歲的巴特爾(微博)也被擠出了收入榜的前十位。

除了網球和籃球外,職業體育顯然給了更多運動員登上收入榜的機會。中國高爾夫一哥梁文沖,中國斯諾克頭牌丁俊暉繼續留在了榜單上。最有意思的是,廣州恆大掀起的體壇衝擊波也蔓延到了體壇收入榜上。鄭智、馮瀟霆和郜林三位足球運動員入榜。在過去幾年足球運動員在這份榜單上屈指可數。

在職業運動員紛紛擠占體壇收入榜的同時,奧運冠軍們也依然保持著巨大的吸金能力。

隨著劉翔的傷癒復出以及這個賽季出色的表現,他的收入穩中有升。已經成為世界羽壇歷史第一人的林丹同樣得到了贊助商們的垂青。

隨著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舉行,可以想見會有更多的奧運冠軍躋身下一期榜單。

商業開發仍是最大盲區

職業化相對較高的項目中,中國頂尖運動員可以獲得相對穩定和豐厚的年薪,如男足球員,但凡國腳級的球員,年收入在百萬元以上比較普遍,甚至包括鄭智等「恆大幫」的富翁級球員。

但更多的高水平運動員,如果僅憑自己的工資收入和比賽獎金,斷然無法「先富起來」,相比社會各行各業,他們中的大多數充其量只能算是「中等收入人群」,畢竟對現在的很多行業來說,年收入10萬以上已經稀鬆平常。不少體育明星,至少從收入的角度,已經不算是天之驕子。

在專業人士看來,體育明星的商業開發仍然是很大的盲區。否則也不至於大部分的中國足球明星,只能依靠年薪和贏球獎金支撐自己的收入版圖。也不會出現類似古力這樣的「行業領袖」,竟然會幾乎沒有商業代言和廣告收入。

著名體育經紀人沈之渝就撰文表示,以中國龐大的商業市場,體育明星們能做的事情很多,但很多體育明星能意識到,卻沒有合理的渠道去實現。「在歐美國家,有比較完善且信譽很高的經紀人圈子,他們能為明星做很多事情。但在中國,這個市場本身比較蒼白,而且其中還摻雜了很多欺騙、虛假承諾和不規範操作,這是體育明星本身的問題,是體育產業的問題,甚至也是整個社會體系的問題。」 黃啟元

中國運動員2011財富榜

1 李娜(29歲) 2200萬美元 網球

澳網亞軍、法網冠軍帶來了數額不菲的獎金支票,這讓李娜在2011賽季的賽事總獎金達到了384萬美元。不過這個數字與她的商業收入相比就相形見絀。

這一年,李娜的贊助商達到了13家之多。法網奪冠後,李娜的商業贊助門檻不但提高到三年,代言費也至少達到800萬元人民幣。甚至這個數字都往往無法入得IMG的法眼。

巨大的商業收入和不菲的賽事獎金也讓李娜的年收入達到2200萬美元之多。

2 易建聯(24歲) 780萬美元 籃球

儘管在去年結束了第一份NBA合同,但是依靠那份540萬美元的年薪和商業合同,阿聯依然和去年一樣佔據收入榜第2位。

3 劉翔(28歲) 350萬美元 田徑

今年劉翔的贊助商沒有太大變化,在商業開發方面也一直比較謹慎。不過,隨著賽場上的不俗表現,今年劉翔的收入穩重有升。

4 林丹(28歲) 230萬美元 羽毛球

林丹全年的獎金收入不過22萬美元,但全年林丹的廣告收入應該在200萬美元以上,吉列、紅牛、雪鐵龍等廣告代言收入和其他出席商業活動的收入,佔到林丹全年總收入的90%。

5 梁文沖(33歲) 200萬美元 高爾夫

梁文沖在2011年得到的贊助合同包括奔馳、Schuco和zerofit,場外收入比去年有所增加,這些贊助合同將為他帶來不低於1100萬人民幣。但阿沖哥今年在場內表現平平,比賽獎金相比去年大幅縮水,估計在200萬美元左右。

6 鄭智(31歲) 1100萬人民幣 足球

在廣州恆大「贏球獎勵500萬、平球獎勵100萬、輸球扣300萬」的金元政策刺激下,國足隊長鄭智成為「中超首富」:年薪600萬,贏球獎不低於400萬,此外還有100萬的拚搏獎,年收入就輕鬆超過1100萬人民幣。

7 王治郅(34歲) 850萬人民幣 籃球

不可否認,王治郅是目前CBA(微博)球員當中高收入的球員,在八一隊的收入包括工資、贏球獎金以及籃協獎金,總和為300萬左右。商業代言與2010年相比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年收入基本維持在850萬元。

8 馮瀟霆(26歲) 800萬人民幣 足球

作為鄭智隊友,馮瀟霆的收入約為800萬人民幣。

9 郜林(25歲) 800萬人民幣 足球

恆大的金元政策也令郜林收入達到800萬元人民幣。

10 丁俊暉(24歲) 750萬人民幣 斯諾克

由於今年成績不俗,賽事獎金有所增加,加上代言方面也相對穩定,去年他的年收入約為750萬元。

      責任編輯:研瓊
李娜:即將30 專注每一場比賽      [2012-01-04]
李娜扮「袋鼠媽媽」 喜歡動物      [2012-01-03]
教練:劉翔狀態好 或參加2016年奧運      [2012-01-05]
聯通明日或叫停iPhone4S預約      [2012-01-05]
李娜:即將30 專注每一場比賽      [2012-01-04]
李娜扮「袋鼠媽媽」 喜歡動物      [2012-01-03]
中國功夫勇戰美俄拳王奪金腰帶      [2012-01-02]
港隊點球制勝 時隔3年奪省港盃      [2012-01-01]
張尚武開公司賣枕頭:謝陳光標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