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反介入能力成熟 美無優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資料圖:中國反航母作戰模擬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台灣《旺報》19日刊出評論說,美國軍事重心轉向亞太,必將面對中國的軍力發展,但由於中國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的逐漸成熟,美軍在地區並沒有優勢。美國重返亞洲的外交政策,將因美軍的戰略與力有未逮的實力,無力支配全局發展,而不得不與中國妥協。

文章摘編如下:

基於美軍事超強及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新軍事戰略報告,為21世紀全球軍事戰略形勢展現新頁。報告指出,今後10年將削減4890億美元國防開支,「戰略收縮」降低了美軍執行外交政策,進行軍事干預的實力。

美軍的戰略收縮,這不是第一次。所謂「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始於1990年「基本軍力評估」,時美國防部長錢尼,為反應後冷戰時期的戰略情勢,降低25%的軍力,在十年內節省經費6000億美元,企圖運用現代軍事科技,提升軍隊效率,組建小型軍力達到基本軍力的效果,並將降低30%軍費預算。

然事與願違,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戰略形勢丕變,導致軍事戰略轉向。遂以反恐作戰為核心,捍衛美國本土為優先;從事兵力轉型,裁減兵力,大膽的從海外撤軍以節制全球交往,取消下一代武器系統的研發與採購,減少國防基礎建設,以因應兵力轉型的需求,因而產生了美軍所謂的戰略停頓。

雖然,奧巴馬在宣佈新戰略報告前,細數過去十年美國在反恐戰爭上的成就,但亦毫不諱言的表示,期間國防預算的大幅成長,已使美國財政拮据。去年7月美國會通過高達649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而在「基本軍力」時,美國的國防預算僅886億元。故在「反恐戰爭」中,美國不但付出高額的軍費,亦因「戰略停頓」,而使美軍現代化的前膽發展受阻,逐漸拉近與中國軍力上的差距。反應出美國維持全球領導、軍事霸權地位,所擔負的成本風險。暗示這份報告是否落實,不在美國的主觀意願,而更將取決於未來相對的戰略情勢的發展。

美國軍事重心轉向亞太,必將面對中國的軍力發展。報告指出,美軍繼續對地區投入軍力,不因軍力收縮而改變,其目的為確保美國在地區的自由通行權;美國承認中國的崛起,予美國經濟和安全上的影響,但仍認為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雙方的「共同利益」,故應避免摩擦,減少衝突。

所謂「1+」的戰略並沒有針對性。但就軍事戰略、西太平洋的地略特性及美軍部署言,美國在地區採取「干擾另一場戰爭」的戰略,較針對中東情勢為高。西太平洋由島鏈及廣大水域所組成,不利大規模陸上用兵,而以海空軍作戰為優先。

由於中國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的逐漸成熟,美軍在地區並沒有優勢。但從美軍實行「離岸戰略」,裁減陸軍、海軍陸戰隊;削弱第一島鏈駐軍、經營關島、部署澳洲;維持最高的11艘航母等作為,顯示美軍正積極搶佔戰略要域,同時亦適度的反應出「戰略收縮」、「離岸戰略」的戰略意涵。

從軍事戰略情勢觀之,美國重返亞洲的外交政策,將因美軍的戰略與力有未逮的實力,無力支配全局發展,而不得不與中國妥協。因而美軍與地區盟友進行建設性防務合作關係,將不再是「戰略保證」,而是兩強之間的戰略緩衝,創造出力量相持下的和平環境。

      責任編輯:Winnie
英媒料華或為穩定國內對外行動      [2012-01-19]
專家吁解放軍短信拜年防洩軍機      [2012-01-18]
美認難承受核反擊接受中國震懾      [2012-01-18]
解放軍少將:美應理性看待中國軍力發展      [2012-01-17]
美媒:解放軍沿海層層佈防 逼美軍後退百里      [2012-01-14]
解放軍部署2012年度軍事訓練      [2012-01-11]
解放軍:武器試驗無所謂幸運日      [2012-01-11]
所謂「軍藝校花」損解放軍形象      [2012-01-11]
解放軍心理戰加潮語:哥是傳說      [2012-01-08]
解放軍新防空導彈部署北京周邊      [201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