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臘電影之父車禍逝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希臘導演西奧·安哲羅普洛斯車禍逝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希臘泰斗級電影導演西奧·安哲羅普洛斯昨天(當地時間周二)在雅典拍攝自己的最新一部電影《另一片海洋》(The Other Sea)時,在街邊遭遇車禍逝世,享年76歲。安哲羅普洛斯以其獨特的悠然、詩意的風格享譽世界影壇。

當事警察和醫生證實,安哲羅普洛斯在過馬路時被一輛摩托車撞倒在地,導致腦部大出血,之後在醫院搶救無效而不幸去世。據悉,這條馬路靠近雅典的主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而安哲羅普洛斯正在拍攝的最新作品的取景地之一就在這條馬路附近。之後被證實,肇事司機是一名下班的警官,同樣受傷被送往醫院治療。

溫和但不妥協的電影詩人

安哲羅普洛斯被人認為舉止溫和但卻從不妥協,他的那些憂傷而節奏緩慢的電影常常觸及希臘動盪的近代史,聚焦那些由此而延伸出的問題,諸如:戰爭、流放、移民和政治上的分裂。

安哲羅普洛斯生於1935年,經歷了二戰時希臘被納粹入侵和1946年到1949年希臘內戰。在大學時期,安哲羅普洛斯一開始在雅典大學修習法律,但是最後他對此完全失去了興致。之後,他前往法國,在巴黎高等電影學院師從著名電影史學家喬治·薩杜爾學習電影。在回到了希臘之後,安哲羅普洛斯成為了一名影評人,為一家小型的左翼報紙寫稿,但不久後,這家報社就被右翼軍政府勒令關閉。之後,安哲羅普洛斯乾脆以一種拒絕的、反對的姿態,在1967年到1974年希臘軍事獨裁時期,開始了自己的電影拍攝。

安哲羅普洛斯親身經歷的兩次戰爭成為了其早年作品中聚焦的主題。他在1970年代拍攝了希臘近代史三部曲:《1936年的歲月》、《流浪藝人》、《獵人》,透過三個獨立的故事,回眸1940年代至1970年代希臘經曆法西斯入侵、內戰、右翼軍政府的歲月。

被譽為「希臘電影之父」的安哲羅普洛斯從影超過40年,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獲獎無數,尤其得到歐洲電影獎項的垂青。在1995年,他憑借電影《尤里西斯的凝視》獲得戛納電影節評委會大獎,三年之後,他在戛納收穫了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帶來的是其轟動之作《永恆和一日》,而這兩部作品和《鸛鳥踟躕》一起構成了其1990年代具有深遠影響力的巴爾幹三部曲。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影片的主題總是和希臘近當代史的各種主題和現實相關,但安哲羅普洛斯的敘述卻是個人化的、詩意的,對問題的審視也充滿哲學意味。在其名作《鸛鳥踟躕》中,影片的內容雖然聚焦移民問題以及東歐解體後的複雜現實,但這些現實因素更像是一個故事的大背景,而其關注的焦點則是片中那個神秘步出議會並自我放逐的政治家,在片中,自我放逐和對人生邊界的思索被其演繹得充滿力量。

關注當下的左派

那些在其影片中出現的荒涼景觀和緩慢的剪輯節奏以及大段沒有台詞的電影段落也並非總是能夠取悅影迷和評論者,美國影評人羅格·艾伯特曾經這樣寫下其對於《尤里西斯的凝視》的看法:「這是一部讓人糾結的影片。一方面,它的視角、勇氣以及超長的長度(近三小時)的確讓人讚歎。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去看一下這部片子(而問我的意見),我可能不願意直視你的眼睛,因為我無法否認這的確是一部悶片。」

去年,安哲羅普洛斯接受了電視台的訪問,這對他來說並非是一件尋常事。在訪問中,他透露新片是講述關於希臘正在經歷的金融危機,而另一方面他也公開地呼籲希臘的敵對黨派在這個國家困難的時期攜手合作,來嘗試解決或者減輕眾多希臘人所面對的現實困難。

「雖然一切非常混亂,我仍然是一個左派。」他告訴國家電視台NET。在其接受訪問數月後,希臘的兩大敵對政黨最終願意聯手組成聯合政府。「這是一個危急時刻,我們必須認識到這一點,所以我們必須著手研究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包括左派和右派,一起研究。這是我的請求。」他說,「我對明天會帶來什麼充滿憂慮。」

他的新作《另一片海洋》的拍攝開始於2011年12月26日,影片就是「聚焦正在經歷歐洲經濟危機的雅典和希臘,以及那些生活在絕望之中的失業的人們,並追問政客們的責任」。這個充滿現實意義的影片只有四五百萬歐元的預算,而幸運的是安哲羅普洛斯將在整個過程中享有完全的創作自由。據此前外媒報道,新片的拍攝只需要6周的時間,而在安哲羅普洛斯遇難之時影片拍攝已接近尾聲。

和其此前作品一樣,安哲羅普洛斯這次的電影也是通過一個個人化的角度講述的——一對父女之間的故事。影片中的父親協助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的非法入境者進入希臘,而女兒將在一所工廠中演出一部《三毛錢歌劇》,在那所工廠裡,已經有眾多非法移民被解雇。雖然劇情聽起來一句話就能說清,但安哲羅普洛斯一定有其對這個問題更加深刻的哲學思考,畢竟,有很多歐洲國家都在為此問題而苦惱。但在他遇難之後,這部其最後的遺作將會何去何從成為一個未知數。

      責任編輯:陳大雪
帝國之子辦寫真展,幸運者可獲展覽照      [2012-01-26]
金勝友自曝新人時險些成為情色演員      [2012-01-26]
希臘電影之父車禍逝世      [2012-01-26]
總導演哈文談春晚:沒廣告靠領導      [2012-01-25]
奧斯卡獎提名揭曉 華語片無緣      [2012-01-25]
外媒熱議中國春晚:節目無精品      [2012-01-25]
TVB團拜會曾華倩羅家英現身      [2012-01-24]
趙本山21年來首次與家人度除夕      [2012-01-24]
春晚拱手禮被指沒文化      [2012-01-24]
朝女主播李春姬向中國民眾拜年      [201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