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方地區今起迎大範圍雨雪天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7日綜合消息,今天(27日)是農曆正月初五,春節黃金周假期漸入尾聲,鐵路春運亦將迎來節後首個返程客流高峰。近日多地出現的雨雪霧凍天氣促使客流向鐵路聚集,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積極應對,多措並舉滿足旅客出行要求。

鐵路今迎節後首個返程高峰

中國鐵路客運系統今日將進入春節後第一個客流高峰期,預計正月初六達到返程最高峰。火車票預售處消息稱,1月27日至31日期間,成都、重慶、南昌去往廣州方向的車票較為緊張。

近日,中國大部分地區出現的雨雪霧凍天氣使客流向鐵路聚集,部分地區鐵路客流增幅較大。1月24日,鐵路機構共加開旅客客車159列。

此外,24日早7時開始,鄭州火車站進行行車控制中樞設備換裝。施工期間,影響共計135趟客運列車運行,涉及中國17個鐵路局。截至24日19時,中樞系統改造升級結束,鄭州站內重新開始接發列車作業,運營逐步恢復正常。

另據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消息,互聯網、電話訂票已恢復12天預售期,由於現在並非購票高峰,所以登錄網站(www.12306.cn)非常快捷。27日,互聯網購票和電話訂票預售2月5日及以前的車票,鐵路機構計劃加開客車315列。

中國2012年春運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為期40天,其中節前15天、節後25天。官方預計今年春運40天中,客流量將達到31.58億人。為了應對今年春運期間突發客流,中國高速鐵路夜間延長運行時間。

南方地區再迎大範圍雨雪

在春節長假即將結束、春運返程高峰來臨之際,中國南方地區今起又將迎來一輪大範圍雨雪天氣。

中央氣象台預計,1月27日至30日,西南地區東部及其以東大部地區將有一次降水天氣過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以降雨為主,長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其中26日夜間至27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貴州、江南大部、華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陣雨,貴州中西部局部有凍雨;新疆西部和天山地區、西藏東南部、甘肅南部、寧夏南部、川西高原東北部、雲南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陣雪;新疆北部、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有4至5級風。

儘管南方多降水天氣,雲南和西藏大部最近卻是雨雪的遺忘之地。來自中央氣象台的信息顯示,26日白天,西藏林芝地區波密縣和雲南麗江發生了林火。26日夜間至27日,四川南部、雲南中北部、西藏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較高,中央氣象台提醒上述地區需注意用火安全。

各地多措並舉滿足旅客出行

面對春節後出現的返程客流高峰,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相繼出台措施,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為應對春運返京客流,北京公交集團將增加途經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車站周邊100多條線路的運力,並在北京西站周邊11條公交線路上開行夜間加車,滿足返京乘客需求。

據介紹,由於北京西站部分臨客列車是在夜間和凌晨抵京,北京西站周邊的11條公交線路從27日開始,每條線路每天夜間配備2部至3部機動車,根據臨客列車到達時刻表,編製夜間行車計劃,開行夜間加車,做到「汽車跟著火車跑,線路晝夜不停運」,確保各個時段下火車的乘客可以坐上公交車順利回家。

在上海,1月26日夜間起至2月16日,公交行業將根據客流情況增設26條春運專線,運營時間為正常運營線路當天的末班車起至第二天的首班車止。

上海地鐵也對上海火車站、上海南站站實施「雙頭班車」的列車臨時開行計劃,即在首班車後,緊跟著再投放一列列車,及時疏送開站前積壓的返程乘客。

在廣州,春運結束前也先後有28路公交車實行夜間加班,滿足旅客需求。

春節旅遊持續升溫秩序井然

1月26日晚7時,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發佈2012年第5號春節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稱,假日旅遊持續升溫,旅遊市場秩序井然。

1月26日為大年初四,廣大民眾的出遊熱情不減,各地開展的民俗節慶、冰雪養生、鄉村休閒等旅遊活動豐富多彩。各級假日旅遊協調機構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加強市場監管,保障市場供給,春節假日旅遊市場井然有序。

在旅遊交通情況方面,1月25日,民航全天發送航班5733班,運送旅客77.4637萬人。全國鐵路發送旅客448.2萬人次,較1月24日發送旅客369.7萬人次明顯回升。25日全國鐵路加開客車315列,運輸秩序正常。

全國假日辦此前曾要求各成員單位進一步落實旅遊安全保障、信息發佈、便民措施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滿足遊客的假日旅遊需求。

春運!春運!
      責任編輯:陳大雪
春節禮物折射中國人新生活態度      [2012-01-26]
寧波現天價雞 政府作禮品採購      [2012-01-25]
春節凌晨放鞭炮擾民引各方熱議      [2012-01-25]
中國「親戚關係圖表」網上流傳      [2012-01-25]
社會學家:港人表情比內地人多      [2012-01-25]
春節後韓國房地產市場走勢面面觀      [2012-01-25]
「春節被相親」令海歸派糾結      [2012-01-24]
中國遊客成春節歐洲游主力群體      [2012-01-24]
海外春節火熱 國人傳統廣傳播      [2012-01-22]
龍年春節話香港年俗      [20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