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為釣魚島附屬島嶼暫命名 將動工強化島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日本政府29日已完成了暫命名,其中包括釣魚島周邊4座附屬島嶼的名稱。釣魚島黃尾嶼附近3座小島分別定名為「西北小島」、「北小島」以及「東北小島」。赤尾嶼附近的一座島嶼被命名為「北小島」。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圍繞釣魚島問題,中國政府曾多次闡明立場,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然而日本當局卻置若罔聞,屢屢通過一些非法行為試圖「宣示」領土。

日本媒體有消息稱,當地時間1月29日,日本政府已對釣魚島周邊部分島嶼完成了暫命名,計劃在年內最終決定正式名稱,並在日本地圖中進行標注。

日本《產經新聞》1月30日報道稱,有關可作為所謂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基點的39座離島的命名工作,日本政府29日已完成了暫命名,其中包括釣魚島周邊4座附屬島嶼的名稱。報道認為,因中國政府一直主張對釣魚島擁有主權,日政府的命名舉動「必定會招致中方的強烈抗議」,但日方依然希望在年內正式決定島嶼名稱,並將新名稱在國土地理院的日本地圖中進行標注。

報道稱,在此次剩餘的39座離島命名過程中,日政府將釣魚島黃尾嶼附近3座小島分別定名為「西北小島」、「北小島」以及「東北小島」。赤尾嶼附近的一座島嶼被命名為「北小島」。此外,日政府還對北海道奧尻島、知床海角北部以及日本海見島北部部分離島進行了暫命名。

按照日本政府的說法,目前可作為「日本專屬經濟區」依據和「基點」的離島共有99座,但截至2011年5月,尚有49座未被命名。日本政府根據地方自治體以及地方漁業協會等當地人對島嶼的稱呼,已在2011年5月底前對其中的10座進行了命名。關於其他39座離島的命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曾稱:「將以年內完成為目標,切實推進剩餘離島命名工作。」

《產經新聞》報道還稱,日政府已與2011年11月就剩餘39座離島的名稱向「各管轄地方政府」發出照會,本著「尊重當地人意見」的原則,向當地漁業協會以及民眾徵集島嶼名稱,並於2012年1月下旬收到了相應的回復。按照日政府的要求,由日本國土地理院以及海上保安廳組成的「地名統一聯絡協議會」將在年內正式決定島嶼的最終名稱,並依次在《日本列島地圖》和《日本航海地圖》中明確標注。

針對已命名的離島,日政府將根據2010年頒布實施的《日本低潮線保全法》進一步加強對島嶼的「管理」。與此同時,日政府今後將根據需要,對各主要島嶼實施類似沖之鳥礁的「護岸工程」,加強防止海水侵蝕措施。

此外,日政府今後還將對「可作為日本領海依據」的離島進行「實地調查」,通過進一步「強化和保全離島管理,向國內外明示日本領海的範圍」。

針對日本通過命名離島來擴張「專屬經濟區」面積的做法,中國外交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蘇浩曾指出,日本為追求國家利益,通過確定名稱、確定數目等做法,企圖通過「國家管轄」的方式對外宣稱對所有離島實際佔有,並趁機佔有大陸架,擴大自己的專屬經濟區,這與《國際海洋法》的相關規定存在嚴重衝突。日本的做法只是其單方面的主張,其做法極其不友好且不負責任。

針對釣魚島問題,中國曾多次發表聲明,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任何加強對該島實際控制的舉動都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是非法和無效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苗笛
日為釣魚島附屬島嶼暫命名 將動工強化島礁      [2012-01-30]
金正恩致謝數十國 未包括中國      [2012-01-30]
京1男孩乘坐自動扶梯時被夾死      [2012-01-30]
美刊:華首現真正藍水兩棲力量      [2012-01-30]
甘孜藏族自治州派出所遭衝擊      [2012-01-30]
廣西龍江鎘污染事件處置關鍵水電站鎘超標8倍      [2012-01-30]
遊客稱在三亞被宰:一條魚六千      [2012-01-30]
駐英大使接受BBC專訪:不能說中國是共產黨國家      [2012-01-30]
中美經貿將再入多事之秋      [2012-01-30]
未來三天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地區 南方多陰雨雪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