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方韓對壘升級 韓寒妻露面幫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寒「遇襲」,夫人護夫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1月31日報道,昨晚路金波宣佈:鑒於前段時間自己的失態,媒體聯絡人替換為韓夫人,網絡渠道是韓寒父親,自己暫時退居幕後。

最新戰略

韓寒昨夜更新博客,轉發文章《質疑魯迅》,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29日,韓寒將方舟子(微博)告上法庭,索賠10萬,引發社會各界關注。隨後,韓寒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有把握打贏與方舟子官司。昨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也多次聯繫到路金波微博稱為「韓夫人」的韓寒愛人金女士,對於記者要採訪韓寒的要求,她表示,韓寒這兩天比較忙,其中包括接受多家媒體採訪,可能回復時間會比較晚。記者注意到,「韓夫人」語調明朗利索,態度謙和有禮,沒有明星夫人的架子。

方舟子 繼續質疑韓寒家書

官司進展還需時日,韓寒父親韓仁均,昨日發微博透露,「我和韓寒一個下午都在公證處複印手稿。」但圍繞質疑韓寒「代筆」說的口水大戰,依然高居微博排行榜。各路人馬都紛紛在微博上發表看法。其中包括自稱是韓寒中學時代同宿舍好友、博主「狂瀾孤島」也在微博上,力挺韓寒,他回憶:「上高一那會,韓寒一般不上晚自習,除去和我們偷偷出去吃鍋貼啥的,很多時候他都去松江中山東路上的肯德基寫東西,等晚上大家都回寢室,我們的一大必修課,就是讀他當晚寫的手稿,往往笑倒一片,這便是《零下一度》大多數文章的由來。」

論戰另一方,方舟子則繼續在微博上展開他的「質疑」工作,並表示要「一起當福爾摩斯」。比如他指出韓寒父親在網絡上曬的家書,「第2張照片,信封背後的字,像不像寫在郵戳上面(正常的話應該是郵戳蓋在字上面)?書寫的格式,第1行的『家』,第4行的『機』,最後的『起』,像不像是順著撕口寫的?」

路金波 宣佈卸任,換「韓夫人」

路金波作為韓寒的「戰友」,一直充當韓寒媒體聯絡人的角色。在與方舟子「論戰」過程中,被網友指出言語有不當之處。昨晚,路金波也發微博表示,「1、前期當普通吵架,寫了不少玩鬧帖子。不妥當處,各位朋友海涵。2、韓寒是否代筆、方舟子是否誹謗,交法庭處理。3、後天我們公司開工。且韓寒事由律師主導。4、媒體聯絡人替換為韓夫人,網絡渠道@韓仁均叔叔(微博)。5、請大家將這場狂歡引向理性、普智。6、今明完成最後一篇文章後,路金波戒網7天。」

方舟子此前公開表示,自己願意跟韓寒在合適的場合展開辯論,比如上電視節目。對此,昨日下午,韓寒父親韓仁均也在微博上給予回應,「韓寒不可能陪你上每個電視節目。你是覺得,在網絡上你的手段更容易被網友戳穿,電視上你就可以更方便地用一面之詞來抹黑我們嗎?」

韓寒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昨晚九點過,韓寒更新博客,不過不是原創,而主要是轉發一篇作者為「方尺規」的文章——《質疑魯迅》。「方尺規」在文中說,「睿智的方舟子先生:看到您在博客裡質疑韓寒造假的博文,我感到無比的激動,萬分的崇拜。從您的文章裡,我看到了您的敏銳的觀察,嚴密的推理,犀利的言辭和不屈的鬥志。受您的啟發,我想到『抄襲』在文壇中是一種普遍現象,造假者絕不止韓寒一個。於是我努力地向您學習,對我國歷史上的大文學家們進行質疑。令我心驚膽顫的是,我也許一不小心揭破了中國文學史的一個驚天大騙局——人造魯迅!」

該作者隨後用輕易就顯得站不住腳的例子,列出懷疑「人造魯迅」的十大疑點。比如該文章說,「選自散文詩集《野草》)中,有一句話,我的中學老師曾反覆稱讚:『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然而,我的一位朋友私下裡告訴我,魯迅(周樹人)在北京的居所外根本沒有棗樹,只有梧桐樹。我有理由質疑,《秋夜》很可能不是魯迅(周樹人)本人所寫。」很有喜劇效果。韓寒轉發該文章,也被不少網友認為,韓寒此舉是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傑

回應

不想兒戲 韓寒要贏官司

「80後」作家、賽車手韓寒近日捲入「代筆門」風波。他2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就近日網絡「打假名人」方舟子質疑其作品有人代筆涉及造謠、對其名譽造成損害事宜,他將在上海提起法律訴訟,索賠10萬元。

為何現在應戰?法院春節在放假

「對我和家人來說,剛剛過去的春節真是一個熱鬧的春節。不太幸運的是,法院在放假,所以我們只能等到現在才啟動法律程序。」韓寒說。

2012年1月,網民「麥田」質疑韓寒有人代筆,隨後又向韓寒致歉。隨後,「打假名人」方舟子主動加入「混戰」,繼續質疑韓寒的眾多作品並非本人所寫,包括他13年前參加上海新概念作文大賽獲得一等獎的短文《杯中窺人》。

如何看待此仗?我很幸運保留了證據

「文學創作是一件很有尊嚴的事。而對一個作家來說,最大的打擊無非兩種:被指責抄襲,或者被『代筆』」。韓寒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事實上,全世界的作家都面臨這種無端指責,通常都很難自證清白。但我發現自己非常幸運,居然保留了很多當年的手稿、書信、證據,也有眾多的證人。我有把握打贏這場官司。」

為何索賠10萬?不想一場兒戲

對於索賠10萬,韓寒解釋說:「原來只想提出2000元的索賠,但許多朋友說這樣顯得是在娛樂炒作或者像是一場兒戲,必須給誹謗者一些懲罰。其實,只要法院判定方舟子是錯的,對於我來說就足夠了。」

韓寒介紹說,對方舟子的法律訴訟目前「還在做公證和一些準備工作,很快就會把這些材料交到法院」。

當日,方舟子在微博上對韓寒提起法律訴訟一事也做出回應,表示法律事務將交給律師處理,他自己也願意在合適的場合與韓寒當面對質。

據新華社

說法律師:訴訟有積極意義

圍繞著韓寒的文學作品是否有人代筆的網上爭吵還在繼續,韓寒已經決定和方舟子對簿公堂討回公道。對此,知識產權律師周賓卿分析認為,這場訴訟無論結果如何都有積極意義,這場訴訟將「讓人們重新釐清言論自由和誹謗的邊界,而不是僅憑大眾的自然正義來判斷是非曲直」。聞聞

韓寒方舟子衝突始末

在1月19日到28日間,方舟子在自己的微博賬戶上連續發表《造謠者韓寒》《天才韓寒的文史水平》《韓寒的懸賞鬧劇》《「天才」韓寒的寫作能力》《「天才」韓寒參加新概念作文比賽之謎》《「天才」韓寒創作<三重門>之謎》《「天才」韓寒作品<求醫>分析》等文章。以及轉發、評論若干他人文章。明確指出韓寒作品「代筆」「水軍」「包裝」。

對此,韓寒自行整理了1997-2000年間的手稿、通信、素材本等資料,合計約1000頁。這些資料將進行公證和真實性司法鑒定,包括紙張的年份鑒定、韓寒的筆跡鑒定。韓寒認為這些資料足以證明包括《求醫》《書店》《杯中窺人》《三重門》等均為自己獨立創作。韓寒並舉證部分相關人員,證明寫作過程及參加「新概念」作文比賽無「代筆」「作弊」行為。

1月29日早,韓寒委託律師,就方舟子(方是民)通過互聯網「質疑韓寒代筆」其間造謠、對韓寒名譽造成損害事宜,在上海提起法律訴訟。

據瞭解,韓寒起訴方舟子,索賠10萬元。路金波在博客中寫道:「鑒於方舟子在質疑過程中,多次使用明顯歪曲的事實,多次進行誤導的推理,得出與真實情況完全相反的結論,並大肆傳播。造成對韓寒名譽權和財產權利的嚴重侵犯,韓寒向上海主管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公開更正、道歉,賠償經濟損失10萬元。」

      責任編輯:glory
韓寒稱有把握打贏與方舟子官司      [2012-01-30]
韓寒就代筆質疑起訴方舟子索賠      [2012-01-29]
韓寒被疑造假 重回微博證清白      [2012-01-28]
方韓對壘升級 韓寒妻露面幫夫      [2012-01-31]
初三女生嫌奶奶嘮叨殺人焚屍      [2012-01-31]
萬餘噸農藥廢渣鹽流入12省市      [2012-01-31]
男子透支11萬給父治病獲緩刑      [2012-01-31]
男女遊客非夫妻卻被安排一房住      [2012-01-31]
龍江鎘污染團將突破第三道防線      [2012-01-31]
禽獸養父一年姦淫養女二十餘次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