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為習近平到訪先行預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經過中美近一年的醞釀及最近兩個月來的密集磋商,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美國之行漸近。

據分析,確保對彼此展現和留下美好印象,並加深兩國高層領導人之間的私人瞭解,將是此行的最大主題。基於這一考量,中美雙方在行程的商定和安排中均將竭力做到萬無一失。爭議性的議題,如全球經濟不均衡、朝鮮、伊朗及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等,正式會晤中預計都將涉及,但相較於日程表上的公開活動安排,此番行程中的非正式私下活動更引人關注。

事實上,這並非習近平第一次訪問美國。早在1985年,作為中國河北省的一位地方官員,他就曾帶領一支養殖業代表團進入美國中西部的「心臟地帶」艾奧瓦州,與當地居民的「親密接觸」給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記憶。這一細節的提前披露及27年後的「重訪」安排,預計都將傳遞中國領導人「隨和可親」、「開放自信」的積極信息。

美國總統奧巴馬對華政策高參之一、白宮副國安顧問羅德斯1月30日稱,習近平即將對美國的訪問是兩國關係中的又一個標誌與里程碑。羅德斯當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習近平此次訪美時,雙方將繼續討論奧巴馬總統去年在他的亞太之旅中提及的許多經濟議題,奧巴馬政府希望向中方提出,並讓中方瞭解美方為何關切這些議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月17日曾表示,中美雙方保持高層互訪有利於促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關於習近平副主席應拜登副總統邀請訪美,中美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

是否訪問五角大樓未定

美國白宮不久前對外宣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將於2月14日訪問華盛頓,此外,美國中西部的艾奧瓦州及西岸的加州也在此次之列。

據瞭解,此次行程安排較為緊湊,主要集中在14-16日,但政治、人文和經濟三大主題一個不少,並通過橫跨美國東、中、西部三個地點分別呈現。

首站華盛頓,習近平2月14日與奧巴馬在白宮的會面無疑是重頭戲。迫於選戰壓力的奧巴馬預計將當面表達美方重大關切,尤其是與中國在經濟議題上的分歧,但化解彼此疑慮被普遍認為是當日高層會談的重點。2011年下半年以來,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及相應部署不斷強化著針對中國的印象,奧巴馬政府擔心中方的疑慮會影響習近平對美國的戰略與政策,因而希望與習近平建立友誼,並由奧巴馬與他進行實質性的對話,說明美方的政策立場。

「總體而言,中美高層之間要就亞太地區的態勢達成相互共識,增強互信,這些肯定都是主要目標。」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牛軍告訴東方早報。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美國政治研究室主任周琪同樣認為,美國的對華政策及中國在其亞洲政策中的地位,或者說相關性,即是否針對中國,「在此訪中,雙方都會有個表態,應該交個底。」她告訴東方早報。

儘管中美眼下存在諸多分歧,但據知情人士透露,華盛頓將利用此次習近平訪美之機給予高規格的接待。除了在白宮與奧巴馬總統的會面外,副總統拜登預計將在位於華盛頓的官邸設宴款待習近平,並進行小範圍的非正式接觸。

「習近平的訪問將成為與奧巴馬總統建立私人關係的最佳機會,後者眼下擁有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的有利地位。」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中國問題資深專家包道格(Douglas Paal)日前告訴東方早報。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C. Bush)也認為,此訪的意義在於發展兩國領導人的私人關係,「瞭解彼此的基本觀點及理解對方的處境」,這勝過了具體議題上的進展。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官員此前曾明確提出邀請習近平此番訪問五角大樓,能否最終成行也將成為一大看點。

「奧巴馬以及國務院都期待親自與習近平會面,傾聽他對許多問題的看法及重要性排序。」美國邁阿密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日前告訴東方早報,這些問題包括:人民幣匯率、朝鮮、伊朗及南海和東海問題。

2月15日中午,習近平將有機會公開闡述他對國際問題的看法和見解,美中全國關係委員會舉辦的午餐會將為其提供平台。

「不論是中國外交部還是美國國務院都不想出任何錯,從而給中國重要領導人的心裡留下不好的印象。」金德芳說,由此,這次訪問主要還是按部就班的,「最重要的是,不應該有任何東西破壞習近平對美國的印象。」

將故地重遊拜訪美國家庭

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8月訪華時「深入基層」的舉動給中國網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月中旬的回訪,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將「回敬」一次「親民之旅」,艾奧瓦州一站無疑將成一大亮點。

2月15日中午結束在華盛頓的中美關係主題演講之後,習近平將重返27年前留下美好印象的密西西比河畔小城艾奧瓦州馬斯卡廷,與當年結下跨洋友誼的三家人重聚,地點預計將再次選在莎拉·蘭德老太太家中,這位一直致力於慈善和環保事業的老太太曾在1985年設宴款待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姐妹城市」河北石家莊市養殖業代表團。

年逾古稀的莎拉此番將為遠道而來的中國朋友舉辦一場非正式的茶話會,而曾經為習近平提供住處的德沃夏克一家也將專程從佛羅里達趕回艾奧瓦赴約。德沃夏克太太回憶說,習近平上次送給了他們一瓶中國白酒。此番,習近平為老友送上何種禮物也將成為一大看點。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者薛晨認為,這一安排展現了中國領導人念舊、重情義的一面,「『親民之旅』可以視為此次訪美的一大基調。」他告訴東方早報。

15日當晚,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預計將在州首府得梅因為習近平一行舉辦正式的歡迎晚宴。去年9月訪華期間,布蘭斯塔德向習近平發出重訪邀請,但直到最近,這一行程才最終確定。

「到艾奧瓦州來象徵著他想要強調合作。」州長說。

布蘭斯塔德強調,與中國關係的建立將給該州帶來無可估量的經濟效益。艾奧瓦州位於美國中西部,地處「心臟地帶」,以農業為基礎。該州農業官員顯然對習近平的來訪寄予厚望。此前有消息稱,依慣例,習近平訪美期間中美料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協議,其中美國佔優勢的農產品無疑將受益。據悉,此番隨團訪問艾奧瓦州的中國商貿代表團人數在160到200人。

在16日前往美國西海岸之前,習近平預計還將訪問艾奧瓦一處農場。

洛杉磯站重點談經貿

經貿合作同樣是習近平此訪的一大重點,洛杉磯一站最能得以展現。

《紐約時報》此前報道稱,中國正準備派出至少六個商貿團前往美國進行採購。而位於洛杉磯附近的中國商貿城日前也已經廣泛發佈信息,歡迎習近平隨行的商貿團造訪,16日午宴起,一系列的商貿交流及中美經濟發展方面的研討會將拉開帷幕。

據透露,2月16日晚間,洛杉磯地區華人華僑將在洛杉磯城中區為習近平舉辦大型歡迎宴會。

      責任編輯:苗笛
外電:金正恩領導風格效仿祖父      [2012-02-02]
加刊:中國大型作戰無人機亮相      [2012-02-02]
普京稱如敗選不會「動肝火」      [2012-02-01]
歐盟否決兩大交易所業務合併      [2012-02-01]
理智的奴隸與情感的情人      [2012-02-01]
美情報:伊朗或在美發動恐襲      [2012-02-01]
菲律賓總統與一韓裔女主播熱戀      [2012-02-01]
華裔美兵自殺 同袍承認毆打罪      [2012-02-01]
韓民眾投票 欲將泡菜文化申遺      [2012-02-01]
美高官:印軍積極「備戰」中國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