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CNK案引發對股票交易所公告制度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近日,韓國外交部能源大使金殷石被控曾在2010年底發佈虛假新聞信息,稱韓國CNK公司贏得了價值4.2億克拉的喀麥隆鑽石礦開採權,致使CNK股票價格飆升,從而從中非法獲利。

對此韓國交易所卻以具體儲量尚未確定為由不採取任何舉措,導致股價操縱旋風越刮越烈。該交易所稱,若草率公佈不明確數據,將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埋藏量並非公告對像

交易所就外交通商部所發佈的新聞資料指出,「喀麥隆礦山蘊藏著4.2億克拉鑽石」一說實為個人估算值,並無客觀證據。交易所負責人表示,CNK所發佈的獲得開採權一事與外交部新聞無關,交易所也曾要求其不要公開儲量等具體內容。因此CNK單方面公佈的消息僅為一張獲得開採權的公告。

外交通商部曾於2010年12月17日對具體儲量、預期潛力等數據進行具體介紹,但交易所方面考慮到股價效應,且喀麥隆政府並未進行嚴密核實而要求其不透露具體信息。

但也正因此,對儲量估值的猜測反生了反效應,CNK的股價受此影響而直線上漲,

交易所曾在2011年1月10日曾對此做出公告,但內容是對股價激增的理由進行了質疑,並非直接把矛頭指向儲量。目前的股價公告制度主要是對企業主要經營事業有關消息及報道進行事實確認。因此交易所表示,CNK子公司喀麥隆當地法人所取得礦山的儲量信息並不屬於公告對象。

交易所負責人表示,若發現存在股價操縱等不正當交易時,將移送至金融監督院處理。

形同虛設的公告制度

形同虛設的交易所公告制度因CNK事件升級成為眾矢之的。

近來各種主題股的股價異常變動情況激增,核查公告也隨之大幅增多。但在公告中可發現,大多數企業並沒有具體說明股價激增的原因,而是以不知情不由模糊帶過。

據韓國交易所消息,去年科斯達克(KOSDAQ)的核查公告數為382條,同比前年大幅增長12.4個百分點,大部分為股價激增緣由和企業信息報道。

交易所曾於去年3月引入公告後審制度,藉以提高核查公告的信用度,這也是為了抑制上市法人對於公告毫無誠意般的答辯作風,但此制度的作用一直效果甚微。

此外,交易所對一些企業發佈的利好消息和炒作性報道的處理上也進退兩難。交易所公告中若出現「待驗證」等字眼,投資者就會誤以為是既成事實,而這也是此次CNK股價暴漲的原因之一。

但仍有人指出,僅僅負責出台規制的交易所,並沒有能力驗證企業消息的真實性,但交易所並不能因此卸掉作為市場管理領頭羊所應擔負的責任。

      責任編輯:連檣
標普:中國經濟將在2012軟著陸      [2012-02-02]
恆指全天漲2%午後上揚 資源金融股強勁上升      [2012-02-02]
金融股起舞 滬指放量大漲1.96%站上2300      [2012-02-02]
大中華國際集團撤資或影響韓中投資合作      [2012-02-02]
滬深兩市上行乏力 滬指午盤收「十字星」      [2012-02-02]
港股2日開市升301點      [2012-02-02]
滬深雙雙高開 滬指報2273.85點漲0.25%      [2012-02-02]
商務部指中方準備應對世貿成員就稀土採行動      [2012-02-02]
英報:資本主義確已轉至東方?      [2012-02-02]
在韓外國勞工回國3個月後可再入境就業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