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莫斯科16萬人舉行集會示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俄羅斯反對派4日發起反對普京的抗議活動。據俄新網報道,莫斯科內務總局發佈的最新消息顯示,周六參加莫斯科集會和遊行的總人數已超過16萬人。4日下午,莫斯科警方發佈消息說:「俯首山挺普集會有12.5至12.8萬人參加,博洛特納亞廣場集會有3.3至3.4萬人。目前不少人在從活動現場離開」。

俄羅斯反對派於2月4日在莫斯科舉行「為誠實選舉」合法抗議活動。示威者們在「十月」地鐵站集合,沿著亞基曼卡街向博洛特納亞廣場行進,之後將在那裡舉行集會。預計將有5萬人參加。 與此同時,當天在莫斯科薩哈羅夫街還舉行由企業家康斯坦丁·博羅維領頭的抗議集會,預計集會人數在3萬以內。而自由民主黨則在普希金廣場舉行1500人以內的集會。

除了這3場抗議集會外,在俯首山舉行支持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理普京的「挺普」集會。集會策劃者希望活動能夠吸引1.5萬甚至更多的普京支持者。據俄總理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稱,普京本人不會參加此次集會。

普羅霍羅夫隊伍打頭陣

「為誠實選舉」活動組織者在遊行期間讓總統候選人普羅霍羅夫的隊伍走在最前面。如此以來,普羅霍羅夫和他的支持者們打了頭陣。

遊行隊伍多次停下來然後再向前行進,遊行人群中呼喊口號。很多參加遊行的人佩戴白色絲帶和白色圍脖,並手拿著寫有「選民聯盟」字樣的白色氣球。遊行隊伍幾乎擠滿了亞基曼卡街整條街道。在現場報道的媒體記者也人數眾多。

遊行隊伍穿過一座橫跨莫斯科河的大橋後,靠近博洛特納亞廣場。

反對派批評普京和俄當局

俄羅斯反對派開始在博洛特納亞舉行集會,而趕來參加集會的人群仍源源不絕地湧入廣場。

很多集會人士佩戴了白色絲帶,絲帶上寫有「為了一個沒有普京的俄羅斯」。此外,人們還高舉自製的橫幅和牌子,寫著各種口號,內容包括針對普京本人以及當局的強烈批評,例如「不要再出賣良心」。一些集會者還在身上掛上牌子,如同「活廣告牌」一樣。

在廣場上設立的舞台附近豎起了幾個大屏幕,在集會開始前一直播放著老搖滾歌曲。廣場上還搭起了幾百個帳篷,為集會者提供熱茶。附近還設有數十個臨時公廁。

不滿去年12月4日國家杜馬選舉的俄羅斯反對派在全國各地掀起了抗議浪潮。其中規模最大的活動是12月10日和24日在莫斯科市中心舉行的「為誠實選舉」集會。集會參加者認為選舉中存在大量違規舞弊行為,要求取消投票結果,重新安排選舉,並且解除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丘羅夫的職務。2月4日的同名抗議活動是這兩次集會的延續。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普京獲評俄百年最傑出政治家      [2012-02-04]
普京稱如敗選不會「動肝火」      [2012-02-01]
俄羅斯女主播失口「埋葬」普京      [2012-02-01]
俄上萬工人集會力挺普京      [2012-01-29]
普京稱大選相關問題將在法律框架內解決      [2012-01-28]
俄一女子樂隊唱反普京歌曲被捕      [2012-01-21]
普京指責「回聲電台」稱被羞辱      [2012-01-21]
普京:俄羅斯人均壽命超過70歲      [2012-01-21]
普京競選宣言稱將禁止鎮壓行為      [2012-01-12]
2012全球大選年:普京能否如願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