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挺普京倒普京 莫16萬人集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4日,據莫斯科內務總局消息,當天參加莫斯科集會和遊行的總人數已超過16萬人,普京支持者希望借此為大選造勢,反對派則借此呼籲「誠實選舉」。兩方集會均得到市政府批准。

首富總統競選人打頭陣

俄警方發佈消息說,俯首山挺普集會約有13.4萬人參加,博洛特納亞廣場集會有3.3萬至3.4萬人。目前不少人在從活動現場離開。

俄羅斯反對派當天在莫斯科舉行「誠實選舉」合法抗議活動。示威者們在「十月」地鐵站集合,沿著亞基曼卡街向博洛特納亞廣場行進,之後將在那裡舉行集會。

在遊行期間,總統候選人俄羅斯首富普羅霍羅夫和其支持者的隊伍走在最前面。遊行隊伍多次停下來然後再向前行進,遊行人群中呼喊口號。很多參加遊行的人都手拿寫有「選民聯盟」字樣的白色氣球。

擬吸引更多挺普京者

最後在博洛特納亞廣場集會的民眾通過決議,向執政當局提出取消杜馬選舉結果和調查違規選舉等一系列要求。「人民自由黨」聯席主席雷日科夫宣讀了這份決議。此外,他還要求將被選舉委員會拒絕登記的亞博盧黨領袖亞夫林斯基列入總統候選人名單。

決議起草人還呼籲俄羅斯公民積極登記成為選舉觀察員,並「親自參與監督選舉,目的是制止再次出現造假和違規行為」。

據悉,俄反對派計劃於本月26日再次在這一廣場舉行集會。此前,反對派因不滿去年杜馬選舉在全國各地掀起了抗議浪潮。集會參加者認為選舉中存在大量違規舞弊行為,要求取消投票結果,重新安排選舉,並且解除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丘羅夫的職務。

除了這3場抗議集會外,在俯首山舉行支持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理普京的「挺普」集會。集會策劃者希望活動能夠吸引1.5萬甚至更多的普京支持者。據俄總理發言人佩斯科夫稱,普京本人不會參加此次集會。

表態

普京未料13萬人挺普遊行

4日,俄總理普京承認,他沒有預料到有如此大量民眾參加莫斯科集會。他說,「所有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立場,並對當局提出自己的要求,或者表示支持當局。但在俯首山聚集了如此大量的民眾,說實話,我沒料到。」

普京深信,行政手段無法讓如此眾多民眾自願參與集會。他說:「我不排除,可能利用了行政資源,但召集13.4萬人,只是用行政手段是不可能達到的。顯而易見的是,人們前來表達自己的立場,當然這個立場是支持我們所做的事情。對我來說這很重要,我說過,沒有支持是無法工作的。」

趣聞

普京願為支持者交罰款

4日,莫斯科副市長戈爾邊科說,俯首山舉行的集會活動在人數上超出了申請人數,組織者將被行政處罰。

他表示,俯首山挺普集會存在問題,實際參加人數比申請的超出10倍。人多的甚至曾一度封住了庫圖佐夫大街,組織者稱1.5萬人將參加集會,但現場有13萬多人。他說,將對組織者予以警告和罰款。

至於集會組織者可能因人數超限被罰款一事,普京表示願意替他們交罰款,普京說:「至於罰款,請集會組織者不要擔心,我願意獻一份自己的力量,並承擔部分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研瓊
莫斯科16萬人舉行集會示威      [2012-02-04]
普京獲評俄百年最傑出政治家      [2012-02-04]
普京稱如敗選不會「動肝火」      [2012-02-01]
俄羅斯女主播失口「埋葬」普京      [2012-02-01]
俄上萬工人集會力挺普京      [2012-01-29]
普京稱大選相關問題將在法律框架內解決      [2012-01-28]
俄一女子樂隊唱反普京歌曲被捕      [2012-01-21]
普京指責「回聲電台」稱被羞辱      [2012-01-21]
普京:俄羅斯人均壽命超過70歲      [2012-01-21]
普京競選宣言稱將禁止鎮壓行為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