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人有望下月台灣自由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網報道,日前,馬英九表示3月起將新增天津、南京、廣州、杭州、成都、重慶、濟南和深圳作為赴台自由行試點的8個城市。記者昨日致電廣東省旅遊局瞭解到,目前省旅遊局暫未接到國台辦及國家旅遊局相關的正式通知。而廣州、深圳兩市旅遊業界紛紛表示強烈關注,廣州不少具備赴台組團資格的旅行社已設計好赴台個人游產品,待台灣自由行正式開放後上線。

去年12月,台灣方面完成初步評估,至少同意新增天津、南京、廣州等3個城市作為赴台個人游第二批試點,廣東旅遊業界對此予以高度關注。省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赴台游市場需求量很大。有數據顯示,2010年廣東赴台旅遊人數在大陸各省中排行第一。

下月,深圳有望成為台灣自由行第二批試點城市!2月3日,台灣地區領導馬英九表示,3月起將擴大大陸遊客來台自由行的城市,將由原來的北京、上海、廈門3個城市增加至11個,深圳也在這一波開放自由行的名單中。對此,深圳市文體旅遊局表示,目前還未接到相關文件,但旅遊業界已紛紛在做準備,「一旦成真,相應產品立馬可推出」。

業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據瞭解,近年來,廣東省組團去台灣游的旅遊人次居全國首位。「可以說,深圳是廣東省組團台灣游的主要城市。」市文體旅遊局旅遊協調管理處處長丘干介紹,目前還有接到國家或省旅遊部門的相關文件,但該消息已在深圳旅遊業界傳開,旅行社紛紛在做準備,隨時等待這一利好消息成真。

從2008年起,深圳陸續有旅行社獲得辦理台灣游業務的資格。目前,共有4家旅行社可辦理台灣游業務,分別是深圳口岸中旅、深航國旅、九州國旅和深圳國旅新景界。各旅行社開始都推出了一些類似「自由行」的旅遊線路,最早的2年前就開始試水「自由行」線路,最晚的也在半年前規劃好了「自由行」線路。而作為口岸城市,在開放台灣自由行第一批試點城市時,深圳的呼聲就較高。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第二批試點城市該輪到深圳了」。

深航國旅總經理助理盧鍵介紹,台灣游在深圳具有較大市場,僅其旅行社每年組織台灣游的人數就在五六千人以上。而實際上,深航國旅從去年開始,已經在試點6人團的「迷你自由行」,讓遊客在旅遊期間有自由活動的空間。「深圳有資格成為試點城市,如果成真,每年旅遊人數翻一兩倍是沒有問題的。」盧鍵說。

而作為深圳第一批獲得經營台灣游業務資格的深圳口岸中旅總經理杜燕也表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其表示,該旅行社每年有上萬人報團台灣游,經過近四年來的積累,有足夠的機票和客房資源應對台灣自由行。

是否會出現旅遊井噴?

對於這一好消息,深圳市民反應較為強烈。不少市民通過微博「呼朋喚友」,按捺不住計劃台灣自由行了。

然而,也有一些理性的聲音。深圳政協委員金心異在其微博上表示,「京滬廈自由行的實效一般,每日上限500人,結果只200多人申請,所以增加名單不是關鍵,關鍵是如何讓更多遊客成行。陸客非不願意游台,只是目前手續太過麻煩。」

而深圳官方和業界也認為,倘若深圳成為第二批試點城市,也不會出現旅遊井噴的現象。市文體旅遊局旅遊協調處處長丘干認為,從目前第一批開放城市來看,由於政策限制較多,深圳市場不會出現出遊人數劇增的情況。據瞭解,即使開通台灣自由行,市民出遊依然要通過旅行社辦理簽注,並且要求行程須綁定酒店,只是沒有導遊隨行,飲食可自行安排。同時,個人游比照團體游的雙審查制,必須先取得大陸赴台證,再向台灣申請入台證,簽注有效期為三個月,每次最多停留15天。且必須提供諸如房產、存款證明等財力證明。由於辦證手續麻煩,會讓不少遊客望而卻步。

「深圳是座移民城市,如果入圍,有戶口限制,吸引力就不是很大。」深圳口岸中旅總經理杜燕認為,除非第二批試點城市在門檻上有所減低,否則,僅戶籍限制這一項對深圳市民就是較高的門檻。

業界反應

◎九州國旅

將吸引更多高端客戶

九州國旅台灣游負責人吳少彬表示,深圳可能成為第二批台灣游自由行試點城市,這對於深圳旅遊業界而言是一個大大的利好消息。深圳這座城市有一個特點,在這裡生活和工作的台商非常多,開放了台灣自由行後,台商們邀請一些大陸的朋友去台灣遊玩、做客將更加方便。

此外,該政策也將吸引更多的高端客戶,許多官員、商人不太願意參加常規的台灣游團隊,認為人太多、線路也比較固定,自由行開放後,這部分客戶的需求能夠得到滿足。

「雖然目前還沒有接到省旅遊局的正式通知,但是我們早已經期盼已久了,而且一直在籌備。」吳少彬介紹,最近幾年深圳人出遊呈現出定點、深度體驗的特點,更多的市民追求深度游。兩年前,九州國旅就推出了「北台灣、大台北」的概念,重點玩台北市區東北角,九份、宜蘭等地,大概可以玩4天,如果時間充裕再遊玩日月潭。

其表示,如果3月份政策文件正式下發後,他們籌備的幾條線路也要開始走團了。目前已經準備好的有「台南」游,游高雄、墾丁、《海角七號》的拍攝地等,「台中」游,游鹿港小鎮、體味地道的台灣閩南風情、阿里山等。

◎深航國旅

旅遊人數預計翻番

「從第一批試點城市還未公佈前,我們就有意向在做計劃。」深航國旅總經理助理盧鍵介紹,台灣游在深圳具有較大市場,僅其旅行社每年組織台灣游的人數就在五六千人以上。

而實際上,深航國旅從去年開始,已經在試點6人團的「迷你自由行」,讓遊客在旅遊期間有自由活動的空間。「深圳有資格成為試點城市,如果成真,每年旅遊人數翻一兩倍是沒有問題的。」盧鍵說。

◎深圳口岸中旅

政策下達可立馬推廣

深圳口岸中旅副總經理董世榮表示,口岸中旅已經和台灣最大的旅遊網站———易游網合作,使用易游網的訂房系統方便自由行旅客。據介紹,該網站每年有400億台幣的訂房交易額,聯網後便能很方便地查詢到易游網上各酒店的房價及空房位。

董世榮介紹,口岸中旅也已經和航空公司談妥了自由行開通後航班的機票價格,比散票的價格要便宜許多。目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政策正式通知下來,台灣自由行線路即可立馬推廣開來。

◎深圳國旅新景界

希望繼續放寬政策

深圳國旅新景界策劃總部副總經理劉可表示,去年在該旅行社報團的有3萬人去到台灣旅遊,在廣東省排第二位。台灣游在經歷了早期的特許經營、中期打價格戰之後,價格也穩定在3000元至6000元不等。

由於台灣氣候和大陸南方差不多,許多人對客家文化、閩南文化、原住民文化也十分感興趣,近年來,台灣游十分火爆,預計自由行開通後會有更多人去到台灣旅遊。

劉可表示,自由行第一批開放時,政府的政策限制比較多,要求行程必須綁定酒店,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自由行,希望第二批政府在政策上能放寬政策,目前該旅行社已經策劃了騎自行車的環島之旅等自由行線路。目前對於報團台灣游的市民有相應的要求,需繳納5萬保證金,在具體操作上,該旅行社對深戶居民均減免了押金。

■空穴來風

深圳與西安「二選一」?

深圳入圍自由行?不過也不要高興太早。在盛傳馬英九「名單」的同時,也有網友爆料,此次入圍,很有可能是深圳和西安「二選一」。

網友「M iL oC ai」爆料稱,其前日剛在飛機上看到台灣報紙報道的新增8大城市中,其他7座城市與網上一致,唯獨「深圳」變成了「西安」。甚至有網友貼出2月4日台灣《中國時報》的報道,報道稱「八個新增的開放來台自由行的大陸城市,分別為重慶、成都、天津、濟南、南京、廣州、杭州、西安。」

而在中國台灣網上,南都記者發現,台灣《工商時報》等部分媒體報道或新增城市為7個,其中並不包含深圳。看來,深圳是否能成為第二批試點城市,還難以預料。與此同時,也有業內人士指出,自由行開放城市的名單,需要兩岸溝通協商決定,最終能否成行,還要看相關主管部門的意見。

陸客赴台自由行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學者:面對評價 馬英九不應有包袱      [2012-02-06]
港媒:美牛威脅利誘 台灣腿軟?      [2012-02-06]
被罵叛徒 楊秋興:李登輝也換黨      [2012-02-05]
港媒:台灣也會像香港一樣繁榮      [2012-02-05]
美學者:美勿阻兩岸融合大勢      [2012-02-05]
賴幸媛留任 專家:能大有作為      [2012-02-04]
馬英九勉勵新行政團隊:推動改革 把民眾放心中      [2012-02-04]
馬英九:陸客赴台自由行城市增至11個      [2012-02-04]
台媒:「中國人」大選中未過關      [2012-02-04]
台軍空軍兩架教練機擦撞 一機墜落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