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美關係 應副總統來統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美國保守派智庫指出,奧巴馬政府應當正視美中之間存在利益衝突的現實,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訪時,清晰簡要地表明美國的政策優先;美國政府內部應當有一個高官統領對華關係,最好的人選就是副總統。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和史劍道(Derek Scissors)6日發表專文稱,習近平來訪可能意在重新熟悉美國,但他的訪問可以有更大的目的;中國官員經常將中美關係描繪為基本積極,正朝正確的方 向前進,反映了中國人滿意中美關係目前的趨勢,但其實多數美國決策者並不滿意。

兩位學者認為,這種認識差異引發的可能誤解帶來的危險比10年前大得多,奧巴馬政府應當利用習近平來訪的機會,澄清美國的軍事、經濟和外交優先,突顯兩國緊張度的真正程度和兩國國家利益的交匯之處。如是可能使這次訪問不那麼愉快,卻終究有助於穩定兩國關係。

這兩位中國問題專家表示,以前美中領導人會面專注度和有效性都不夠,但即便是最激烈的「熊貓殺戮者」也無法完全歸咎於中方,因為美國沒能確認、溝通並持續地澄清其優先所在,大量的利益機構參與對華關係,要求奧巴馬將各自的利益定為優先,卻往往做不到。 文章列舉了美中兩國在朝鮮、伊朗、南海、南亞、中東、軍事等方面的優先差異和利益衝突;在經濟方面,美國沉迷於匯率問題,而實際上人民幣匯率並非造成美國人失業問題的原因,相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薄弱和對國有企業補貼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更大。

兩位學者指出,如果美國政府能夠表達簡明而連貫的立場,無疑會突顯兩國許多利益衝突,但同時會真正有助於推進兩國在可能的方面合作。

據透露,習近平此訪可能宣佈中國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投資,從艾奧瓦州購買糧食,以及在華盛頓宣佈雙邊能源合作協議。

兩位學者建議奧巴馬政府應做好準備,回應在補貼和知識產權方面更有建設性的信號;在安全領域,美國也要傾聽海上安全等方面的新設想,因為這事關各方利益,又是緊張度不斷加劇的領域。他們稱,理想的狀況是,習近平可能發出繼承鄧小平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主張的信號。

成斌和史劍道建議,應當以習近平來訪為契機,作為改善美國對華政策的開端,主要可從五個方面著手:

第一,在習近平來訪和未來的高層會談中,要有單獨的專人領導美方,此人在對華政策上應當有拍板權,副總統是最合適的人選。

第二,不必全面地評估所有的問題,美方應將至少到明年最需優先處理的3個對華問題擺在檯面上,以清楚地發出信息。

第三,美方應要求中方一個明顯的讓步,也許外交上的讓步比經濟上的讓步更合適。

第四,美方應當清楚地顯示其經濟關切的最高優先,要求中國減少對國有企業的補貼是最佳選擇。

第五,美方應準備好回應中方可行的建議,如果習近平做出有價值的姿態,奧巴馬應做出強烈反對貿易制裁的聲明。

近期美國媒體已傳出副總統拜登接受奧巴馬的更大授權,主掌對華關係的風聲。拜登6日在佛羅里達的一個演講中對此予以模稜兩可的回應:「我已是對華(決策)組合中的一部分。」

富有外交經驗但說話經常「口無遮攔」的拜登透露,去年8月他訪華時就跟中方說,美國的財政問題是可以克服的,不像中方認為的那麼嚴重。相反由 於計劃生育政策,中國將無法保持目前這樣的經濟增長。不過他馬上說:「我確實希望看到中國繼續增長,不要因為我們經濟是你們經濟兩倍半的事實,使你們不繼 續努力。」

      責任編輯:亦書
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話      [2012-02-08]
日媒:美國戰略轉向 針對中國      [2012-02-08]
馬爾代夫副總統宣誓就任總統      [2012-02-07]
伊朗敘利亞唇齒相依抗美國制裁      [2012-02-07]
習近平將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      [2012-02-07]
美國空軍將誕生首位女上將      [2012-02-07]
美國第一夫人穿陳冠希設計潮鞋      [2012-02-07]
中國客春節買空美國機場免稅店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美國下令凍結伊朗在美所有資產      [2012-02-07]